-
1月5日
-
读过
埃隆·马斯克传
读完《马斯克传》,感受如下:1、他是一个有童年阴影的畸形人格,为人处事完全没有值得学习的地方;2、奉行第一性原理,偏执勤奋,永不言弃,一言不合就开启“地狱狂飙”模式,只有少数人能做到;3、同时主理Tesla/ SpaceX/Neuralink /Boring Company/Twitter/xAI六家公司,精力旺盛异于常人;4、足够成功才能吸引并敢于淘汰优秀的人才;5、让天马行空的想法成为现实,这是他伟大和最有魅力的地方。
-
2023年11月11日
-
读过
看不见的文学
陀思妥耶夫斯基从小患有癫痫,正是欲望和压抑之下陀氏更擅长病态的心理描写,后因被禁的书而被捕,判处死判,但在行刑前的最后一刻被减刑。在西伯利亚监狱中过了四年,之后是六年的流亡义务兵役。这些经历对他的灵魂产生了非常重要的影响。先有经历后有作品,伟大的作品源于作者的内心世界。用精神分析法可以更好的理解作品,上升到“恋母”“弑父”的潜意识理论研究,那确实是弗洛伊德锚定的领域了。
-
2023年6月28日
-
读过
不要问我时间如何流逝
-
2023年5月6日
-
在读
燕食记
-
2023年4月8日
-
读过
贫穷的质感
《贫穷的质感》是本好书,非虚构的纪实,拉家常般的叙述,科班文学的喷张抒写读着很是过瘾。原来大国之下的窘迫生活如此具体,贫穷的无奈除了屡屡叹息貌似别无他法。每每放下,不禁感叹,“咿呀,咿呀,他们这么惨的吗?我现在足够好,我要珍惜现在的生活啊……”
-
2023年3月28日
-
读过
悉达多
《悉达多》可以当做印度的诗来读,如同小说般行云流水,又似佛经说禅通透。悉达多走沙门之路,偏执地如苦行僧一般自律自渡。直到遇见佛陀才知道苦修并不能参透得道,必须历经儿女情长的世俗,他和迦摩罗学习《爱经》;必须蝇营狗苟的经商,他和商人博弈。发小好友乔文达则像一把尺子,每一次都量出了悉达多不同的境界。悉达多最后跟随船夫向河水修行,双亲、师友、佛陀、恋人、爱子皆是虚妄,告别旧我,感受孤苦、死意和忧伤,微笑地迎接万物。
《悉达多》是一本值得一读再读的好书。当你忙碌奔跑,陷入“无意义”的时候,不妨停下来服下这剂温和的良药。
-
2023年1月28日
-
想读
扫除道
-
2022年8月16日
-
读过
我是开豆腐店的,我只做豆腐
在过往的阅片清单中,《东京物语》是可以排进top5的。小津安二郎20岁就入行,称“只是开豆腐店,去做咖喱炸猪排,不可能好吃。”先入为主及专注是成功必然因素。小津的电影剧本都是原创,没有改编。在那么早期的年代,能够不拘泥形式,创造出独特优秀的电影是不容易的。小津说:“电影没有文法”,没有非此不可。只有感觉,没有文法,大师好像都是如此,天分这种东西是学不会的。
-
2022年3月8日
-
想读
我曾这样寂寞生活:辛波斯卡诗选2
-
2022年2月22日
-
读过
痖弦诗集
第一次接触痖弦是通过《读库》,讲述的战争年代从大陆流亡到台湾的种种经历。作者的笔名源于流亡对家乡的思念。用二胡哑哑的声音表达作者的心情,“痖弦”这个笔名就源于作者喜欢二胡哑哑的声音。
-
2021年10月21日
-
读过
海边的房间
《海边的房间》把执念写的很好,反转倒是其次。继父变成阿叔,丫头长大不想接阿叔的活。阿叔无法接受远去的离散,遂用中医技法用针把丫头身体扎瘫痪了。“没有抗拒,没有颤喘,没有狎弄……有肉体被打开,有内在被治疗,有夙愿被超度……”。所有的美好都静止了,失去自由,失去爱情,失去悲伤的权力。疯狂又克制的占有欲,把亲情彻底物化,一切仿佛理所应当。说好的“不会痛”,然而面无表情掉下的每一滴泪都显得撕心裂肺。
-
2021年5月3日
-
想读
2034
-
2021年3月2日
-
读过
南货店
《南货店》延续《繁花》的方言写作,前半部份写苦难相当出彩,青涩而质朴,马师傅、齐师傅、吴师傅、老倌、米粒,人物个个都立起来了。后半部份写官场世情,繁杂错落略松散。结尾倒应了《繁花》里的那句,“讲得有荤有素,其实是悲的”。
-
2013年6月4日
-
读过
红楼梦
-
2012年4月8日
-
读过
白鹿原
重温《白鹿原》,白嘉轩一生正直,黑娃觉得他的腰杆太硬太直,将其砸成驼背后仍不易其志。解放后鹿子霖疯癫,白嘉轩想起自己做过唯一的亏心事:卖地作掩巧取慢坡地作风水宝地,悔恨不已。无论是身在那个动荡年代还是和平时期,正直、慎独才是修身处世之道。
-
2011年9月4日
-
读过
浪潮之巅
比《硅谷商战》更过瘾,IT工作者必读。
-
2011年5月5日
-
想读
象与骑象人
-
2010年10月8日
-
读过
1988:我想和这个世界谈谈
-
2009年4月28日
-
在读
强生妈妈宝宝
-
2009年4月21日
-
读过
永远的大亨
hyson的书评 · · · ( 4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