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月19日
-
读过
杀死一只知更鸟
如果一本小说里有比较明显的“好人”与“坏人,不知道为什么,往往是坏人更出彩。相比之下,好人容易显得空洞刻板。在我的阅读印象里,能把好人写得可爱可感的作家常带有几分童真,还有一些漫画色彩,譬如狄更斯,譬如哈珀·李。欣赏这个故事可以有很多角度,但最打动我的始终是里面几个可爱的人。读下来真不知是笑得多些,还是流泪多些。“人性这根朽木”中也会有些金子的品质,这些角色从此便进入我们的宝库中了。
-
2023年12月5日
-
读过
四种爱
读路易斯总会让我感慨多年求知的心酸,因为不知道“灯柱”被拆毁了,不得不在黑暗中摸索“原本可以在汽灯下讨论的事情”;也不晓得漠视“光的基本原理”而淌各种主义的浑水,其实是种目盲,源自视域被剥夺。文末的译后记梳理了现代“爱的危机”,对我们门外汉来说,真是很棒的小课堂。感谢这些默默为我们重修灯柱的人。🥹
-
2023年12月3日
-
读过
麦田里的守望者
-
2023年12月2日
-
读过
霍比特人
-
2023年11月15日
-
读过
天路归程
时隔几年又来啃这本书,这次借着译者帮助,尤其是最后两篇精彩导读,终于不再云里雾里,还有很深的喜悦。在追寻信仰途中,班扬的《天路历程》是一份更古典的地图,而对我这样深受现代流行思潮影响、 同时利用“方便无神论/方便有神论”而不自知的人,路易斯提供的地图也非常关键——不夸张地说,甚至有再生之恩。曾经我体验到生命也是“可爱者不可信,可信者不可爱”,混乱、残酷又易碎,如今不再是了。能够毫无保留去爱那可信的、信那可爱的,发现事情终归是——“因为太好所以一定是真的”,还有比这更幸运的吗?每天醒来都要大笑三声。🤣
-
2023年7月2日
-
在读
需要我时打给我
有些作家很难标记“读过”,除了吸引人无限重读的因素,还有一层:现实生活中能一起坦陈人生苦厄与脆弱的人太少,多数时候几乎没有。于是我总要回头去找他。对我来说卡佛是一个用日常语言挖掘深处的人,他的诗意与深刻多半来自他的失败。可我不明白他怎么可以同时做到勇毅而谦卑,柔和又刚强。在生活令我失语的许多时候,卡佛总是我温良的朋友。
-
2022年8月22日
-
读过
在海上等你
读这本书有种特别的畅快感。就像和某位爽利的女性友人边谈话边大口地喝冰啤酒。
身为女性的辛酸时刻、屈辱的时刻,不为人知的挣扎……平时压在心里,很难有机会说出口,甚至都未必能清晰地意识到。可在你朋友这里,这一切都被善意地注视着。面对人世不公,你们默契地互相陪伴,也会直接戳破,有时则用大笑来回击。而那些哭出来的时刻,又有点像《百元之恋》里输了比赛的女拳击手,眼青鼻肿地擦着眼泪说:“好不甘心……”可她去打了,不再躲在别人贴给她的标签后。她在看似最不像“女性”的一刻,反而同时呈现出坚强、奋斗、接纳、理解和温柔,简直美极了。
读这本书的时候,我也一再想:真是个有意思的人啊,想跟她交朋友。
-
2021年8月2日
-
读过
房思琪的初恋乐园
读完感觉心里被抽空。
-
2021年7月8日
-
想读
疯狂的奥兰多
-
2020年2月6日
-
读过
娜娜
如果世界上没有神,没有超越人类的存在,会是什么样?也许就会像《娜娜》,像一个只有天花板而没有天宇的大房间。左拉说,对作家而言,最重要的品质不是想象而是真实,可什么才是真实呢?我想起契科夫笔下的人物会说:“我们会听见天使的歌唱,我们会看见布满钻石的天空……”可娜娜身上除了人的欲望与悲怆之外就什么都没有了。她依然精彩,可我真希望她在悲惨的一生里尝过一点希望的滋味——真正的希望,抬眼望见布满钻石的天空。
-
2020年2月2日
-
读过
胡林的子女
然后是好兄弟托老。这是最沉重的一本,胡林—图林一家的故事,每次读前都要做一些心理建设,读完再做一些……
-
在读
The Allegory of Love
因为做翻译啃了写《玫瑰传奇》那篇,感动于他的深入浅出、准确优美,使门外汉也能一窥堂奥。这辈子能遇到这么好的老师,哪怕只是借助书本,也是幸运。
-
读过
中世纪和文艺复兴时期的文学研究、C. S. 路易斯
-
写了关于 被弃的意象 的读书笔记:
115、94
-
2020年1月30日
-
在读
被弃的意象
“我们地球上的白昼,与以太相比,是多么的黑暗。”
-
2020年1月22日
-
读过
人鼠之间
-
2019年11月25日
-
想读
金口若望:雕像讲道词选集
-
2019年11月4日
-
想读
The Monsters and the Critics and Other Essays
阿不壳的书评 · · · ( 42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