怡伶的笔记 · · · ( 11篇 )
亲爱的安德烈 (1)
-
1-53
MM:能不能拜托拜托你,不要只跟我談知識分子的大問題?生活裏還有最凡俗的快樂:“性、藥、搖滾樂”當然是一個隱喻。我想表達的是,生命有很多種樂趣,所謂“藥”,可以是酒精,也可以是足球或者任何讓你全心投...
最近阅读 · · ·
- 3月3日
-
读过
大唐狄公案
此版译本,从故事可读性来说不如陈来元、胡明译本爽快利落(虽然陈胡译本删改较多)。从译文角度不如上译版张凌译本流畅、可读性强、贴近高罗佩本意(相较于高罗佩本人的中文本《狄仁杰奇案》而言)。此版的译文实在有些为了刻意区别于此前的译本而过于佶屈聱牙、本末倒置了,不是读狄公案的首选译本。
- 2月21日
-
读过
狄仁杰奇案
大唐狄公案系列中,唯一一本由高罗佩亲自以中文书写的章回体小说。 自狄公赴任栏坊县尹途中遇山贼起种种,一路穿针引线的破获了大小五数起案子,案中人物互有牵扯,各个案子环环相扣,还顺带引出了了乔泰的背景故事,读来过瘾,唯白兰遇害实在可惜。 更佩服高罗佩的汉语能力,文白与汉诗相当出彩。文末张凌所写后记娓娓道来中文本与英文本区别及做此区别的用意,帮助读者更好理解高罗佩的用心,克制的流露出所感而非过度吹嘘,亦是一篇极佳的后记。 整本书堪称完满。
- 2月10日
- 读过 父亲的道歉信、万寿寺
- 1月6日
-
读过
宛如阿修罗
故事里没有绝对的坏人,也似乎没有无辜的人。 整个故事从父亲的出轨开始,从阿腾病故,一系列的事故与不幸接连发生,生活起起落落,男性角色中只有胜又是老实本分的。 这一本长篇较之向田的短篇不相上下,各有特色,阅读的过程中画面感同步在脑海里闪现,故事性与细节丰富,长篇里的人物落笔不多,但形象也是饱满的,即便在现在也是不错的故事。
- 2023年12月29日
-
读过
隔壁的女人
从《小豆豆电视台》里知道了黑柳彻子便是《窗边的小豆豆》里的小豆豆,又被性情特别的与小豆豆交好的向田邦子吸引,找来她的书来读。 从她的书系里豆瓣评分最高的小说读起,一共短小精悍的五篇短篇,最喜欢首末两篇《隔壁的女人》和《春天来了》。 故事里的人们或多或少都有过不完整的家庭或是情感破碎的经历,娓娓道来的笔触让读者能共情同时抽离旁观。 首末两篇故事的核心都是寻常的人遇到了怦然心动的人,打破了寻常的碌碌,又在某个时刻戛然而止回归平寂。虽结果不圆满,但闪光的那些日子足以主角回味一生。 是上下班路上的碎片时间里,好读又能抚慰人心的作品。
- 2023年11月26日
-
读过
朱令的四十五年
第一次知道朱令案是初中时,大约2001-2003年间在《新闻晨报》里读到。在当时的年纪,震惊于协和的傲慢,数度排斥外部信息;厌恶于清华及物化二班的推诿和冷漠,鲜活的生命因担心问责和祸及己身而否认事实与沉默;痛恨于加害者的残忍,视人命如草芥和敢做不敢当;感动于朱令的高中同学及北大同学、互联网另一头的专家等局外人的努力、奔走,为朱令挽回了生命。 本书披露的孙、朱两家层层上询高层博弈,以及会哭的孩子有奶吃的恶心社会生态,加害者终究胜利了逍遥法外了的结果更令人痛心。提了许多年的法治,终究败给了人治。物化二班团支书薛刚在整个事件长达数年中每一次发声的嘴脸都是那样令人厌恶。 对加害者、对帮凶者、对推诿者、对掩盖者,唯有一句诅咒:愿朱令所遭受的一切由这些人及其亲眷、后代中的同类人切身感受百遍、千遍、万遍。
- 2023年11月5日
-
读过
四合如意
整本书里的故事,看起来有一种都是细碎家常主人公过于敏感的样子,但正是这种思前顾后的心理细腻到让人共情。在亦真亦幻的故事里,看到了自己生活里一地鸡毛又或细脚伶仃温暖的倒影。 全书最喜欢的一篇,当属《缕缕金》,曾经的恋人再相见,那种想要一窥分别后对方生活种种的心理描写的很贴切,而这种沉溺于自我感动的想象一旦面对真人的现实,便很快如肥皂泡泡般破碎。 张怡微的文字,总能把人从困顿于破碎现实的破罐子破摔的心境里,拉回一点点的初心和理想,让人继续鼓起勇气把碎片黏起来面对它下一次的破碎。
- 2023年8月28日
-
读过
燕食记
洋洋洒洒一路从晚清写到现代,围绕着两代师徒的身世以及吃食,从般若素宴到太史第蛇宴,再至太史第素宴及荔枝宴,直至阿响在同钦楼复现莲蓉月饼,再写十八行的上海菜,最后归于鸳鸯月饼。早年间的吃食还带着些传奇色彩,越往后越写实,看着描述仿若色香味从文字具象至现实。 故事里的女子总是在完成了角色使命后便退了场,月傅的任务是生下阿响为慧生与阿响出逃做好准备,于是在陈家带兵至般若庵时她便退了场,把舞台交给慧生;慧生的任务是带大阿响遇见叶七,于是阿响回广东后,慧生便消弭于日军轰炸;云重的任务是点化阿响,与阿响少年相识,中年重逢展开一场婚外恋,在阿响找到五举接替衣钵后,云重也悄无声息退了场;太史第大少奶奶颂英与十三行的凤行及后来的露露皆是如此,哪怕有一身的本事,却均为了成就阿响与五举而未能善终,也算是憾事。
- 2023年7月24日
-
读过
白蛇
书里里汇集的是少数群体们的故事,有男同亦有女同,每一个故事都戛然而止令人意犹未尽,尤其是同名短篇《白蛇》。 既然讲述的是同一群体的故事,虽然在变幻着场景,但不免结构上便存在了雷同,连续读来便有了些审美疲劳。 每一篇的结尾虽然留了白,但故事的走向也暗示了读者,“他们”与“她们”均是遗憾了。不禁想看看,如果其中的某一篇作为一部长篇来扩展,会丰富为怎样的一个故事。
- 2023年6月3日
-
读过
丹青引
一部论画的小说,结合了民间传奇的引子。 故事里的几位主角总是扭扭捏捏故作姿态,既想保持文人的清高,又想名利双收,故而不如真小人般洒脱,把欲望写在脸上反倒遂了心意。 故事脉络还算不错,也好读。可惜,人物描摹还是太单薄,经不起深究。
- 2023年4月29日
-
读过
青玉案
三篇故事是没有什么艺术性的,人物行为也没有逻辑可言,文风是故事会的风格,尤其是《懒画眉》这一篇整个一出荒诞闹剧。 但故事里描写老辰光里的淮海路,尤其是《点绛唇》里的美心酒家、淮海坊、光明邨,这些背景的描写,与小时候的记忆如出一辙,有些现今还在但已物是人非,有些则早已烟消云散了。给故事2星,回忆1星。
- 2023年4月9日
- 在读 知堂古籍藏书题记
- 2023年3月4日
-
读过
13 67
实在是很精巧的系列故事了。 倒叙的方式回顾了关警司作为员警的生涯,又以首位相衔的技法,让当年的阿七与阿棠,在第一个故事里以迟暮警司关振铎与凶手棠叔的身份再次相见。 每一个故事之间都暗含关联,上一个故事里提及的人物在这个故事里便可能是相逢的对手。 故事的背景又横跨英国统治-回归前-回归后的诸个重要历史阶段以及香港警队诸个重要节点。 略带敏感的时代背景加之最后一个故事里对“左派”的刻画,在审查之严的大陆,不敢想官方会点头同意出版,实是读者之不幸啊。
- 2023年2月4日
-
读过
第欧根尼变奏曲
陈浩基的短篇推理小说集,大部分故事运用了叙述性诡计,熟悉的个人风格,读来过瘾。虽然个别几篇科幻盖过了悬疑,但读过“后记”,了解了创作背景也就理解了。 全书最好评的便是“后记”了。笑。将每一篇的创作背景娓娓道来,简直是让读者对故事意犹未尽之时附上了一枚枚的彩蛋,也不会有剧透之忧,比某些书将这一类的作者自述做序体贴太多了。 《时间就是金钱》这篇以时间换金钱的概念在《世界奇妙物语》以及一些动画短片中皆有出现过,但以金钱换时间以及故事末尾揭露的真相,让故事的意境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陈浩基是读现代推理不多的我所唯一期待其新作的作家了。
- 2023年1月26日
-
读过
第歐根尼變奏曲
陈浩基的短篇推理小说集,大部分故事运用了叙述性诡计,熟悉的个人风格,读来过瘾。虽然个别几篇科幻盖过了悬疑,但读过“后记”,了解了创作背景也就理解了。 全书最好评的便是“后记”了。笑。将每一篇的创作背景娓娓道来,简直是让读者对故事意犹未尽之时附上了一枚枚的彩蛋,也不会有剧透之忧,比某些书将这一类的作者自述做序体贴太多了。 《时间就是金钱》这篇以时间换金钱的概念在《世界奇妙物语》以及一些动画短片中皆有出现过,但以金钱换时间以及故事末尾揭露的真相,让故事的意境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陈浩基是读现代推理不多的我所唯一期待其新作的作家了。
- 2023年1月23日
-
读过
谜鸦
葛亮在前言自述,这本书的灵感来自希区柯克,因此书里的故事尽是些带有荒诞而出其不意的都市男女的情爱“悬疑”。 但希区柯克的悬疑故事是意料之外情理之中,葛亮的故事却有些意料之中情理之外了。 最喜欢书一头一尾的两篇《谜鸦》与《私人岛屿》。 篇末附的与张悦然的对谈于这本书有些多余。
- 2022年12月30日
-
读过
戏年
与其说这本书是着眼于电影的类自传式小说,不如说是着眼于小人物的蒙太奇式的结局留白小说。 无论是于叔叔,还是老陶,抑或是阿德等,都是与毛果的成长环境有着阶级差别的下层小人物,或苦苦挣扎着寻求生机,或凭努力获得可松一口气的安逸生活,但最终仍宿命般的坠落深渊。 即便是本书同名文章《戏年》里,毛果的外公有着知识分子的身份,仍有一段青年时代抱憾的情感纠葛。 最后,实在是没想到《戏年》这一书名居然会在两家出版社先后有不同的内容版本,除了《戏年》这一篇是相同的,其他篇目甚至整本书的风格都不太相似。不过葛亮不同的书目中重复的篇目还是比较多的,这一点对阅读体验的影响还是不小的。
- 2022年12月10日
-
读过
七声
「泥人伊」、「英珠」、「威廉」三篇在《戏年》里曾读过,看出版时间《七声》要比《戏年》早三年,那幸亏是先读了《戏年》,不然只有一篇是新文章,怕是会失望。 说回《七声》,无论是作者的序,还是书末的跋都暗示书里的故事有作者类自传的性质。虽「洪才」、「安的故事」已用了平常心来写,但仍不免透露出一丝优越感。 家学渊源这回事,若在声名显赫之时显露则是锦上添花,但一开始便抖落出来,就有些显摆的意味了,何况从其后的作品里,葛亮才气是有的,但还未能与大家比肩。
- 2022年11月6日
- 读过 长安的荔枝
怡伶收藏的丛书 · · · ( 1套 )
-
理想国·董桥文存( 共8册 ) 21人推荐
怡伶的书评 · · · ( 4篇 )
> 没关系,可以显示全文。
> 没关系,可以显示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