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哀

2007-07-19 16:10:30   来自: 中年妇女丁 (成住坏空)
巴别塔之犬的评论   3 star rating3 star rating3 star rating  3


  《巴别塔之犬》确实是一本很哀伤的小说,它的哀伤,不在于自杀的亡妻,不在于苦苦回忆追寻的丈夫,不在于感伤婉转的故事,也不在于细密干净的文字,而在于,它的作者,是一个女人。
  
  如果不看作者名,相信也不会有多少人会天真的认为它是一本由男人写出的书,虽然通篇都是以男性第一人称絮絮悼念亡妻,一点点发现她的内心世界,真正了解她伤痛的灵魂。可是,这些全是女人渴望男人去做的,而绝不是男人会去做的。这种心理差异的日常描述,可见早年畅销书《男人来自火星,女人来自水星》。不过这本书将其推到极致:我都悄无声息的自杀了,你还不去探索我丰富的、矛盾的、受伤的内心世界吗???
  
  不避嫌凑字数,贴一段王小波的文字:有位武士犯了重罪,王后命他回答一个问题:什么是女人最大的心愿?这位武士当场答不上来,王后给了他一个期限,到期再答不上来,就砍他的脑袋。于是,这位武士走遍天涯去寻求答案。最后终于找到了,保住了自己的头。据说这个答案经全体贵妇讨论,一致认为正确,就是:“女人最大的心愿就是有人爱她。”要是在今天,女权主义者可能会有不同看法,但在中世纪,这答案就可以得满分啦。
  
  经过漫长的中世纪,在现在这个世纪里,女人最大的心愿就是爱她的人,了解她。为什么?因为仅仅有爱已经不够了,重视我,就需要了解我:我是与众不同的,我需要你以探宝的精神挖掘我内在的宝藏。
  
  所以不得不说,《巴别塔之犬》中最悲哀的不是那个鳏夫,也不是那只被强迫学说话的狗,而是那个终于等不到男人来写这个故事,自己动手的女作者。
  
  而一本爱情小说若想要畅销,要素是:一,它是女人写的;二,它是女人写的;三,它是女人写的。因为,只有女人才能写到女人心坎里,而需要爱情小说的人是谁:还是女人。所以,《巴别塔之犬》的销量超过《追风筝的人》实在不值得奇怪,因为后者是男女通吃的,前者目标与定位明确,图书市场和任何市场都一样:市场细分和目标市场选择才是取胜的法宝。
你认为这篇评论: 206 20

2007-07-24 15:34:21 小羊皮

  因为仅仅有爱已经不够了,重视我,就需要了解我:我是与众不同的,我需要你以探宝的精神挖掘我内在的宝藏。
  
  这句话真是经典,说出所有女性的心声。

2007-07-25 11:59:48 第七封印

  我都悄无声息的自杀了,你还不去探索我丰富的、矛盾的、受伤的内心世界吗???
  
  说得好 女性也存在霸权

2007-08-29 22:20:43 vivian

  写的真的很精彩,很客观。
  我都悄无声息的自杀了,你还不去探索我丰富的、矛盾的、受伤的内心世界吗???
  赞!!!
  经典,我看了好几遍,真的很好。

2007-08-31 23:35:09 Renee

  都说着本书最大的悲哀在于,作者是个女性。可是你能想像一个男人写出这样的书么,你真的希望让一个男人来写么?这个男人可以代表全体男性么?如果不能,有他存在有何意义;如果能,男人和女人还有多大区别。
  如果男人和女人之间已经没有了鸿沟,我们还会彼此遥望么?

2007-09-14 17:23:42 amberoc

  作为一个男人,又应该怎样去思考呢?

2007-09-20 17:06:57 毛茸小爪

  女人的悲哀。。。
  男人终究还是选择了不去理解这些女人“丰富的、矛盾的、受伤的内心世界”。。
  《巴别塔之犬》的怨念看来不是虚构的。。。

2007-09-21 13:34:53 右可

  喜欢你写的评论,人们希望被理解,可是又该怎么理解呢

2007-09-22 20:24:06 花花树树真真

  另辟蹊径,书评都像你这种,宣传都省了。

2007-09-22 22:32:18 中年妇女丁

  问题是,我很不喜欢这个女主角,她身上有大多数女人的通病:如果你爱我,你应该就会懂得我,你应该就会主动来探究我,你应该就如何如何……如果你爱我。就这样,她自己先放弃了主动努力沟通,两个人相处的辛苦经营,到最后以一个绝望的姿态结束自己,让对方去缅怀悔恨,只能说,实在不太地道。去爱对方,就意味着真诚的袒露自己,哪怕是缺陷,而不是先摆出一个凄绝的姿态等待对方配合自己演爱情电影、撰写爱情故事。生活不是这样的,爱情也不是这样的,只有YY是这样的--当然,男人有男人的YY方式,比如金庸那种,谁也好不到哪去,谁也不用指责谁,男女思维与认知之间的鸿沟也许是永恒不可能弥补或跨越的,但一旦谁以完全的受害者姿态出现,还打着爱情、理解、赎罪………等等旗号,它注定也不过是一本女人写的、会被遗忘的、至多不过技巧性强一些的--流行爱情小说而已,不用抬得太高,它唯一的意义就是,让人多反思一下:有啥实在不能解决的问题先去找找心理医生,不要寄希望于对方全部的理解爱怜,更不要自杀得太无稽(男女通用)

2007-10-03 18:31:33 edhotman

  一,它是女人写的;二,它是女人写的;三,它是女人写的。
  
  
  
  巴菲特?

2007-10-16 14:37:56 萧光子

  
  
  有位武士犯了重罪,王后命他回答一个问题:什么是女人最大的心愿?这位武士当场答不上来,王后给了他一个期限,到期再答不上来,就砍他的脑袋。于是,这位武士走遍天涯去寻求答案。最后终于找到了,保住了自己的头。据说这个答案经全体贵妇讨论,一致认为正确,就是:“女人最大的心愿就是有人爱她。”
  
  这确实是中世纪的故事,王引述了而已。
  是英国文学家乔叟在《坎特伯雷故事集》里让来自Bath城的妇女讲的。
  

2007-10-24 15:07:49 鳗老师

  露西 了解 保罗么

2007-11-04 20:43:08 zilong

  2007-09-22 22:32:18: 习习
    她自己先放弃了主动努力沟通,两个人相处的辛苦经营,到最后以一个绝望的姿态结束自己,让对方去缅怀悔恨,只能说,实在不太地道。去爱对方,就意味着真诚的袒露自己,哪怕是缺陷,而不是先摆出一个凄绝的姿态等待对方配合自己演爱情电影、撰写爱情故事。生活不是这样的,爱情也不是这样的,只有YY是这样的--当然,男人有男人的YY方式,比如金庸那种,谁也好不到哪去,谁也不用指责谁,男女思维与认知之间的鸿沟也许是永恒不可能弥补或跨越的,但一旦谁以完全的受害者姿态出现,还打着爱情、理解、赎罪………等等旗号,
  
  
  赞同

2007-11-10 21:10:10 做手工的艾米丽

  我发现你写的评论都是两个字为标题的

2007-11-29 17:07:46 playhello

  to 叶习习:
   露西没有隐藏自己的缺陷,她很坦白,她试图用这样的坦白,让对方更加接近自己,但实际应该让对方知道的,不是你的缺陷,你的过去,而该是自己的心。
   自己的想法要让他知道,试图去让他明白。可露西用了逃避的方式,也许是绝望了吧。而她的丈夫,也真是不合格,自己身边人,连她有这么忧郁的情绪都洞察不到,听到自己媳妇说怕做母亲不合格,也不去疏导,太粗心了。
   男人和女人真得太多不同。
  

2007-12-01 00:49:38 ^E^

  “这些全是女人渴望男人去做的,而绝不是男人会去做的”
  
  对的 当我看到作者是个女人时 我就产生了这样的疑问

2007-12-05 12:04:20 无知

  爱人离我而去的那段时间,我开始看这本书,带着悲伤的看。一直以为作者是男的,甚至开始自己思考,是不是自己逼走了曾经爱我至深的人。看得落泪!无数次想起她和我分开的理由:我不再上进、我不理解她,我不够男人、和我在一起她出不了头……好多的理由,否定了一个另一个又出来了……一度很自责。一个被相爱8年的女友拒绝的学长告诉我,那是女人变心了,我不相信。今天我相信了,如果一个人真的爱对方,没有必要如此,关键是不爱了,露西已经不爱保罗了,两个人活着已经没有意义了。就如女友在前天告诉我“我爱你,我不会离开”转天就决绝了。关键是爱够了不爱了,没有意义了。任何人都存在一定的人格分裂,女人有时候明显一点,自杀对于露西来说早就有这个念头了,继续忍受不爱的念头也一直在她脑海里,只不过某个恰当的时机,自杀占了上风如果可以重来,说不定露西会后悔……只不过露西选择了死,有点女孩选择继续下一个必将没有意义的游戏。

2007-12-25 11:15:18 小板栗的

  他们是同一类人吗?他们是不同的人?他们相互了解吗?他们有深入的沟通吗?

2008-01-06 22:32:29 右可

   爱已经把人折磨得精疲力尽了,还要上更深的层次“理解”,不管是作为男人或女人都很难,人们总是会渴望很多,可谁又是生下来就用来满足别人的?哎,好辛苦
   都不要这么互相折磨了好不好……

2008-01-21 13:39:22 晓晋 . westjin

  to 无知:
  你也确实很无知,一个女人如果不爱她的男人了她不会选择自杀而是会选择离开,就像你的前女友那样。会自杀的女人一定是绝望了。
  因为露西太爱保罗了,就算是保罗压根就不懂她她还是深爱他。所以她在这世上至亲至爱的人都不能理解她,这种孤独感太强烈。她觉得自己没有再活下去的理由和价值了。
  正因为露西的性格太敏感太脆弱也太极端,她的神经质较之一般的女人更甚,她的爱也更绝决。所以大多数女人所获得的理解和懂得相对于她们希望得到的少之又少,然而她们都选择了活下去。

2008-01-22 17:20:10 Seveen

  很想看~

2008-01-23 13:47:50 suby

  叶习习同学 评论确实很精彩
  不过
  不好意思
  那个是蔡智恒的评论
  要评 拜托写自己的
  而且就算你po上来
  好歹注明一下转载嘛
  不要欺骗广大跟帖者嘛~
  是不是
  。。。。。

2008-01-23 16:16:01 中年妇女丁

  楼上说我PO的同学,麻烦给个蔡智恒的原文链接……嗯,我只是想知道到底是我钻到他脑子里了还是他钻进我脑子里了,还是我俩脑电波互撞同时写下一模一样的字……如此诡异的事情请让我开开眼……多谢

2008-01-24 21:53:27

  呵,看完了有种说不清的感觉,看完你的评论找到了。

2008-03-10 18:38:01 争争

   她身上有大多数女人的通病:如果你爱我,你应该就会懂得我,你应该就会主动来探究我,你应该就如何如何……如果你爱我
   怎么说的象电影《我爱你》。。。
  女人追究的不是这些事 而是事的本质 如果爱 为什么不可以
   而男人则是拿这个当盾牌,保护自己 ,好像是女人无理取闹
  

2008-03-18 00:20:17 jason

  不错 说得非常精辟!看得时候有种模糊得感觉,想抓抓不住,看完你得品论,明白了这种感觉到底是什么!
  
  我都悄无声息的自杀了,你还不去探索我丰富的、矛盾的、受伤的内心世界吗???
  
  经典!!

2008-04-07 22:23:30 林菟

  女人的通病么……?

2008-04-17 04:34:59 梦里香

  观点新颖啊,我从没往这方面想过,甚至现在才注意到作者是女人,但我觉得这本书总体来说还行,就是回忆部分太累赘,也许我没能领悟精髓吧!

2008-05-06 16:16:43 宥蔺

  我都悄无声息的自杀了,你还不去探索我丰富的、矛盾的、受伤的内心世界吗???
  ---------------
  
  
  只有他知道我写日记的地方
  可是他说
  我永远不会看的
  
  
  
  

2008-05-17 17:59:52 Yohji.

  女人。

2008-05-28 00:03:37 猴子

  to 无知:
    你也确实很无知,一个女人如果不爱她的男人了她不会选择自杀而是会选择离开,就像你的前女友那样。会自杀的女人一定是绝望了。
    因为露西太爱保罗了,就算是保罗压根就不懂她她还是深爱他。所以她在这世上至亲至爱的人都不能理解她,这种孤独感太强烈。她觉得自己没有再活下去的理由和价值了。
    正因为露西的性格太敏感太脆弱也太极端,她的神经质较之一般的女人更甚,她的爱也更绝决。所以大多数女人所获得的理解和懂得相对于她们希望得到的少之又少,然而她们都选择了活下去。
  
  赞同!!!

2008-06-06 18:44:08 摄手卡卡

  其实我们大多看到相同的一面 但每个人也都有自己的巴别塔
  
  对于同一则故事 也会有相左的感受
  
  喜欢你的评论

2008-06-10 13:07:05 sundmaggie

  写得好,正是如此!

2008-06-14 21:49:23 DouReMi

  丰富的、矛盾的、受伤的内心世界啊......我想我无法爱上她的,就像我无法爱上自己一样。
  
  “女人最大的心愿就是有人爱她。”
  
  保罗是爱她的,只是她,不爱她自己,因为......太了解了。

2008-06-24 20:19:00 ping

  基因决定了男女本质的不同,所以就不能指望男人可以理解女人。

2008-07-07 21:32:59 小左

  写得好是好,可是如果转载,请标明

2008-07-08 08:48:06 中年妇女丁

  请给我贴出原帖地址,谢谢

2008-07-08 13:48:14 小左

  对不起,因为是以前在别处看过这篇文章,可能自己太冒失了,说了上面那句话,没有看你的日期,是我的不对,只是没有想到网上会有那么多人把你这篇当成是他们自己的,百度一下,你这篇是里面最早的,相信这是我的失误,在这表示非常强烈的歉意,sorry,你有理由可以不原谅我,是我的错

2008-07-08 22:16:37 中年妇女丁

  没关系,因为常常被人copy,所以比较介意被别人说成copy cat
  
  谢谢你的澄清

2008-08-20 14:24:04 小叶

  孤独,即使知道你爱我,我依然孤独。

2008-10-02 11:55:54 大道至简

  露西 了解 保罗么
  ---------------
  这个问题似乎少有人关注
  也正是由于这一点,我对这本小说持保留态度

2008-11-04 03:55:13 human

   to楼上,小说只要能表达一种观点就好了吧,你还指望她阐明世间万物的道理,给你指明人生的方向啊

2008-11-10 20:05:46 Will

  女人写的...男人写的...观点都不一样吗?男人也有心有肺的.

2008-11-26 13:28:41 lisa liar

  ls..
  
  如果男人和女人的观点都一样...那太阳一定从西边升起了
  
  但这并不是说男人没心没肺
  
  it's just the way it is.

2008-12-07 19:25:48 九品过江龙

  小说确实写得好,但最后也有一点不好的感觉,挺简单的事情,以一种很悬疑的方式讲述,是否哗众取宠?当然也只有这样才能畅销,显示出作者的高明写作技巧。

2008-12-17 19:19:07 黑川小百合

  我都悄无声息的自杀了,你还不去探索我丰富的、矛盾的、受伤的内心世界吗???
  
  哈哈哈

2009-01-04 21:43:46 荷东

  是啊,男人们实在写不出它。
  我学会了好多。。。

2009-01-09 13:53:47 [已注销]

  《巴别塔之犬》中最悲哀的不是那个鳏夫,也不是那只被强迫学说话的狗,而是那个终于等不到男人来写这个故事,自己动手的女作者。
  ---------------------------------------------------------------
  看到背后的人,其实也很悲哀

2009-02-20 21:11:23 [已注销]

  同楼上
  ----
  其实没有必要追究露西自杀到底怎样,书里也说的很明白了,人在自杀前是一种很迷离的心态,露西决定自杀肯定不是前前后后周周到到想过一遍的,她只是跟随了自己心里的感受,是迷失和无助的感觉一直牵引她走向自杀的,何必要追究她在他们俩关系中的责任呢?要我说就是丈夫太钝感,没有办法跟上妻子的感受,更没有试图跟上她。

2009-03-04 12:44:56 江湖侠女咚咚呛

  它唯一的意义就是,让人多反思一下:有啥实在不能解决的问题先去找找心理医生,不要寄希望于对方全部的理解爱怜,更不要自杀得太无稽(男女通用)
    -------------------------------------------------
    心理医生顶个P用,抱歉,我用了脏字,
    但这是我所感受的,
    我也看过心理医生,
    可他不是我,
    无法完全体会我的想法,
    而他的那些理论,
    在我还需要别人解救的时候,相当于P话一通。
    能拯救自己的只有自己。
    露西的悲剧让我明白人的本性里的一些东西是无法改变的,
    比如爱、对爱的执着等等。
    她要求完美,要求保罗理解自己,
    可是她自己都不了解自己,
    因为这所谓的了解只是她一厢情愿的以她的理解来建立一个平台,
    而不是和保罗共同建立的相互理解的桥梁,
    她错了,输了,
    这种沟通已失去了轨索,
    于是死亡成了最好的归宿。
  

2009-06-09 21:28:36 夏小七

  能拯救自己的只有自己。
      露西的悲剧让我明白人的本性里的一些东西是无法改变的,
      比如爱、对爱的执着等等。
      她要求完美,要求保罗理解自己,
      可是她自己都不了解自己,
   因为这所谓的了解只是她一厢情愿的以她的理解来建立一个平台,
      而不是和保罗共同建立的相互理解的桥梁。
  
  
  赞成ls的说法!!
  
  看的时候我一直在担心lucy有很严重的抑郁。在她还那样年轻美丽的少女时代,她就一根一根残忍的抛弃着自己。很难想象她内心到底有多悲伤和绝望,要让她借助于这样强烈的方式,来刺激感官,提醒自己肉体的存在,借以摆脱她自顾自的内心沉沦。
  
  她真的很自暴自弃。神经质的发怒和破坏,然后又绝望的看着这个被她破坏的世界,绝望的望着残破的自己和那个目睹这一切的人。想着在这个爱她的人面前,自己美好的外衣都蜕掉了,露出自己都不愿意看见的残破,于是更加罪无可恕。
  
  她本来就是一个那样脆弱而敏感的人,对美和爱有着如此执著的追求和强求。她对爱的要求是完美的,要保罗永远爱自己,而自己也要无时无刻的体验这种强烈的爱。她对美的体验同样敏感而强烈:可以为了方形的鸡蛋和邪恶的花而着迷;在地下室待两天只为了做出完全贴近自己感觉的作品,最后却因为最爱的他的一句话而将之毁于一旦;对死亡和生有着独特的体验和对于这种体验的疯狂迷恋;还有她对于梦境和灵感的执著保存和追寻。
  
  但是这样敏感而具有艺术特质的性格,对于自己和生活永远是无比苛刻的。镜子中的她可以美丽,她的家庭生活可以光鲜幸福,爱她的人可以一直在她身边,但是生活却仍然永远有无法企及的地方。她的作品可以永远充满新鲜而强烈的情感,生活可以不断填充浪漫的灵感,但是爱人的爱,却不可能永远新鲜强烈。
  苛刻的结果是无法满足的挫败感和再次袭来的孤独,以及从新生活回到旧的残破世界的彻头彻底的跌落。对于lucy来说最可怕的是,走了一圈,最后一切又回到原点,看到原来的自己在向自己招手。他的到来不能救她,头上的刺青更救不了她。因为她还是她,只要孤独再次来临,她就只能回到光头赤裸的自己。逃无可逃。
  
  能救自己的,永远只能是自己。不过我倒觉得,人的本性也不是绝对不能改变的。 lucy的悲剧在于她一直没有对自己有过信心,她能做的只是一次又一次的伤害自己,然后一身是血的把自己暴露在爱她的人面前,残忍的说“这就是我”。然后继续自暴自弃,继续绝望孤独。
  也许对于她这样追求完美的人来说,一点一点的改变,真的太难了。
  
  看到后来,真的很感动,也很沉重。看得出来保罗爱她爱得有多深层。只可惜的是,她永远都不知道也不懂得,爱也是一门语言,需要彼此都懂。

2009-08-11 10:12:35 苏小旗

  不管你是男女,我想你是站在河对岸还评此书——其实绝大多数人都不可能完全站在作者角度来看此书。
  
  也就是说正常人基本都不能理解患有悒郁症的女人,她不是对爱执着,不是对爱苛求,对她们来说,仅仅有爱是不够的,可又有几个男人有这样的心思或者耐心呢?谁都没错,喜欢也罢不喜欢也罢,其实女主角自己也不想这样。
  我深深相信,她知道并且懂得保罗对她的爱。但她自己也无法控制,因为那是病,就像癌症患者无法改变疾病本身一样,更严重者,可能连病都不能算,而是一种残疾,终生不愈。
  
  一直没时间写这个书评,带孩子太忙了。
  

2009-08-31 02:10:27 船过水无痕

  结尾略显突然,不过仍然能给心灵带来很大的冲击

2009-09-01 11:08:25 段云( 想~

  护卫自己的
   包围自己的ren
  是不是幸福的

2009-11-14 16:55:19 深藏blue

  这边因为没人了解所以自杀,那边因为了解所以分手。难怪佛想要普度众生,估计他是看不下去了。

2009-12-13 23:55:57 lanxixi

  才知道作者是女的,怪不得能这么细腻,好像看的过程中我也有怀疑过着是女人才能写出的感觉?女主角在家里通过一些小地方的暗藏玄机来表达我爱你的字样时,我简直像在看自己的心思

2010-05-09 10:17:21 sunx

  这本书把我吓坏了。
  男女主之间彼此相爱却又难以沟通。尽管男主有很多不对的地方,而情感里女主在不如意中受到的伤害既让人心疼又让人深感无能为力的绝望,以至于我对自己的个人生活产生了深深的担忧。不过读了你的书评,意识到这种情绪是一位女作家在剖析女性特有的心理之后,就释然多了。也许男女之间永远无法彻底理解对方,其实同性之间又何尝不是。
  我看到一半才注意到封面上的作者是个女性的名字,当时只是觉得怪怪的,但没想这么多。
  
  另外同意楼上苏小旗的说法。文中的露西看上去是忧郁气质浓郁,偶尔会产生轻度的忧郁症状况。带有忧郁气质的人需要伴侣付出更多的耐心、理解、包容,如果不幸患上忧郁症,则需要伴侣付出更多。

2010-07-30 17:31:51 最初的梦想?

  先看完好评再来看这篇的,这就是女人吧

2010-08-25 13:34:33 . z Z

  能不能 标一下有剧透 - -

2010-08-30 00:33:22 两极天使

  谢谢。这评论看得我又想再看一遍小说了。

2010-09-29 22:05:30 林小麦

  我看完小说,觉得无比无语
  这么细密的内心,这么清晰地记忆
  以前看过一心理杂志,我记得上面说,除了精神病外,因心理疾病而犯罪的都会给予判刑。原因很简单,作为一个成年人,他应该为自己的心理疾病做出判断和修复。发现和自我完善,才是应走之路。
  我不偏爱这个女主,因为我觉得这女主有着严重的心理疾病,她借助一些被认为很神秘的而未知的东西,比如美杜莎,比如灵异,比如死亡来压制着内心的黑暗和不愉快~
  她爱做面具,因为她自己就戴着一幅幅面具,面具下是一颗伤痕累累的心。她渴望爱,渴望被理解。
  这文章看上去很折腾人,直到最后,我都不能彻底搞懂,这自杀的深意在哪里,这自杀上面究竟埋藏了多少爱情的精华,我不能看到。我只看到了自杀给男主带来了长达一年的孤僻与一蹶不振。给这么一个婚姻,一个句号或者省略号(也许男主会终生不娶)。我不喜欢这种决绝。
  所以,我对这本啧啧称奇的书,并不是觉得特别的赞赏,也许是我领悟不够透彻,不过,真的真的,不喜欢。

2010-10-17 22:04:42 YAMMY

  “所以不得不说,《巴别塔之犬》中最悲哀的不是那个鳏夫,也不是那只被强迫学说话的狗,而是那个终于等不到男人来写这个故事,自己动手的女作者。”
  ——这句话,我笑了 =_,=
  

2011-02-15 23:13:57 少年张三疯

  书写的好不好,和作者是男是女没关系吧

2011-03-12 13:38:21 第五伦

  《巴别塔之犬》我觉得最搞笑的地方就是女客串男人来写东西,并且以己为实验对象想象着来剖析自己的内心世界,诓骗所有的男人要来重视自己的精神世界。书是给女人看的,女人看的保证被煽情了。

2011-04-05 00:36:02 蠍子號™

  握手!找到组织了~~
    这女主角简直太他妈神经质了,完全的重度抑郁症患者而不自知,并且根本没用心去经营婚姻,看了差不多一半,看得老子胸闷气短!!
    
    ps:我觉得这书难看跟女作家客串男主没多大关系,是歌者,不是歌.
  

2011-05-09 10:46:09 Rose

  写得好,省了我买这本书的钱:D

2011-05-21 20:57:53 叶筱开

  《巴别塔之犬》中最悲哀的不是那个鳏夫,也不是那只被强迫学说话的狗,而是那个终于等不到男人来写这个故事,自己动手的女作者

2011-05-26 02:46:56 越。

  三年前我看完这本书只是有小小的还有些稚嫩的体会:就算在你身边的眼前人跟你有多么亲密 在一起时间有多长,你永远不可以下定义你有多么了解他。这个体会影响了我三年
  
  三年后再看这本书,现在的我的处境居然跟女主有惊人的相似之处,(但当然不会像她一样朝抑郁的方向发展) 跟她一样无奈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做完毁灭性的行为后无奈地望着自己遭下的一些没必要的小罪行感到深深的绝望 后悔,但是彷徨的又不知该怎么做。无奈迷茫极了。
  
  虽说理解万岁。但真正的理解真正的了解一个人,得需要下多大的工程?要足够的耐心,足够的坚持,足够的细心,足够的爱。我想,能做到这些,那真是人上人,突破人类的极限了。
  
  作者为我们描绘的保罗,真的是一个好男人。他最终没有带着对妻子的无法理解对妻子的狠心而无法释怀的恨下去,而是选择了为爱而理解。甚至对狗狗都有那么多的理解。我想这只是作者故意只放大保罗的优点给广大女性。
  
  其实,这位女作者这样做是有目的的,她有一颗善良的,感知的心。她的目的在于她想告诉所有人,不管有多么不了解,只要去做,去行动,去努力理解,就会得到不一样的生活。她在美化保罗给我们展示一个可爱温柔善良的保罗的同时,她所展现的保罗已故去的爱妻是有点神经质,有点无理取闹无法理解的女性。尽管是这样,保罗依然爱她深入骨髓,理解她到一种至高的境界。我也很明显的看到一些男性读者对那样可爱的露西的不喜爱。因为这些男性读者也看到了,明明有这样一个爱她的丈夫 时刻为了她着想的丈夫在她身边,她为何还是固执己见没有任何改变,为何还是不懂得珍惜?
  有人说是天性如此,露西就是这样一个没想过改变自己的人。但我们这些现实生活中的人物,可以做到改变的人物,是否可以开始行动了?
  
  这不仅是一本写给女人的书。对于男人,作者更多的歌颂了他们。她知道,在这个世界上让男人去理解了解女人是多么的不简单事。她谅解男人的无奈了 因此把保罗写的如此完美,完美到那些他小小的缺点都可以忽略,完美到有很多女性都会想成为保罗的妻子。
  对于女人,她更多的想呼吁男性去对她们有更多的耐心体谅与理解,哪怕是一点点,都会不一样。她也同情女性,在这个社会中要得到理解做到完美是多么的不容易阿。
  珍惜一切吧。哪怕现实有多少令你不满意的地方
  努力去做吧。行动比原地不动强 哪怕是给你的狗多添点食 更爱你的狗狗一些。

2011-07-26 16:57:42 艾叶子

  精辟!!!
  只有女人才能写出女人爱看的爱情小说。
  只有女人才相信这是一本爱情小说。
  哪怕这里的爱情有多么牵强!
  
  

2011-08-04 12:57:48 逸秋

  所以不得不说,《巴别塔之犬》中最悲哀的不是那个鳏夫,也不是那只被强迫学说话的狗,而是那个终于等不到男人来写这个故事,自己动手的女作者。
  
  我认为此主人公已经爱到极致了,是不可能存在的

2011-11-13 13:08:04 Kasia

  2009-06-09 21:28:36 夏小七  能拯救自己的只有自己。
        露西的悲剧让我明白人的本性里的一些东西是无法改变的,
        比如爱、对爱的执着等等。
        她要求完美,要求保罗理解自己,
        可是她自己都不了解自己,
     因为这所谓的了解只是她一厢情愿的以她的理解来建立一个平台,
        而不是和保罗共同建立的相互理解的桥梁。
    
    
    赞成ls的说法!!
    
    看的时候我一直在担心lucy有很严重的抑郁。在她还那样年轻美丽的少女时代,她就一根一根残忍的抛弃着自己。很难想象她内心到底有多悲伤和绝望,要让她借助于这样强烈的方式,来刺激感官,提醒自己肉体的存在,借以摆脱她自顾自的内心沉沦。
    
    她真的很自暴自弃。神经质的发怒和破坏,然后又绝望的看着这个被她破坏的世界,绝望的望着残破的自己和那个目睹这一切的人。想着在这个爱她的人面前,自己美好的外衣都蜕掉了,露出自己都不愿意看见的残破,于是更加罪无可恕。
    
    她本来就是一个那样脆弱而敏感的人,对美和爱有着如此执著的追求和强求。她对爱的要求是完美的,要保罗永远爱自己,而自己也要无时无刻的体验这种强烈的爱。她对美的体验同样敏感而强烈:可以为了方形的鸡蛋和邪恶的花而着迷;在地下室待两天只为了做出完全贴近自己感觉的作品,最后却因为最爱的他的一句话而将之毁于一旦;对死亡和生有着独特的体验和对于这种体验的疯狂迷恋;还有她对于梦境和灵感的执著保存和追寻。
    
    但是这样敏感而具有艺术特质的性格,对于自己和生活永远是无比苛刻的。镜子中的她可以美丽,她的家庭生活可以光鲜幸福,爱她的人可以一直在她身边,但是生活却仍然永远有无法企及的地方。她的作品可以永远充满新鲜而强烈的情感,生活可以不断填充浪漫的灵感,但是爱人的爱,却不可能永远新鲜强烈。
    苛刻的结果是无法满足的挫败感和再次袭来的孤独,以及从新生活回到旧的残破世界的彻头彻底的跌落。对于lucy来说最可怕的是,走了一圈,最后一切又回到原点,看到原来的自己在向自己招手。他的到来不能救她,头上的刺青更救不了她。因为她还是她,只要孤独再次来临,她就只能回到光头赤裸的自己。逃无可逃。
    
    能救自己的,永远只能是自己。不过我倒觉得,人的本性也不是绝对不能改变的。 lucy的悲剧在于她一直没有对自己有过信心,她能做的只是一次又一次的伤害自己,然后一身是血的把自己暴露在爱她的人面前,残忍的说“这就是我”。然后继续自暴自弃,继续绝望孤独。
    也许对于她这样追求完美的人来说,一点一点的改变,真的太难了。
    
    看到后来,真的很感动,也很沉重。看得出来保罗爱她爱得有多深层。只可惜的是,她永远都不知道也不懂得,爱也是一门语言,需要彼此都懂。
  
  
   赞同夏小七!!
   露西原本就具备艺术家的敏感 神经 抑郁 她没有办法面对自己
  他们不是不爱 都已深爱
  但当她发现爱也无法把她从内心深处的孤独和绝望中拯救出来时 她变得更加绝望
  能拯救自己的只有自己
  死亡对我们来说不是日常选择的一项
  但对她来说 死亡只是选项之一
  
  

2011-12-09 23:34:10 小乌牛壳

  看完困惑最大的是:保罗在妻子死后的第一时间与在罗丽被割喉咙后回家,心情都异常平静。当我读到这两个情节时,预期着接下来对保罗的悲痛、懊悔的抒发,结果却没有。细想,重要的是情节要往下发展。我感觉这也是一点不足,就是太像小说了,就好像《雷雨》,太像戏剧了。它的迷人之处也是软肋所在。
  说实话,自己真的被露西迷住了,虽然她极度神经极度脆弱极度敏感,但她的艺术才华实在让人着迷!因为她的精神是自由的。自杀的念头就是那么一瞬间,当她在树上俯看到庭院,看到过去和未来,看到性格有缺陷的自己将面临的生活的压力……死亡的诱惑起效了。她爱保罗,她是做好准备工作离开的,最大的准备就是告诉保罗她有多么爱他!可是她对自己没信心。这时的离开,是对这段爱的最好终结——对她而言。
  还有,感动我的是两人之间的默契。教授与艺术家,一个学究,一个天马行空,可保罗欣赏露西的想法,并且会自己想一些符合露西胃口的小惊喜,并且他能感受到露西的痛苦。保罗愿意并非常努力地要去走进露西的生活,只是露西太过于神经质。
  但是,当我得知作家是女人时,我很失望,原来是这样,男人怎么可能那么懂女人呢?怎么懂得女人那些神经质的快乐、伤痛呢?

2011-12-11 10:19:11 stedium

  “一,它是女人写的;二,它是女人写的;三,它是女人写的。”
  女人写的又怎么了?像你这种根本不尊重女人的人难怪看不懂╮(╯_╰)╭

2012-01-27 03:02:47 范树娃

  我从来没有对一本书有这么大的意见,这本书我真是我这辈子自个买书最没意义的一本书,谁要看一个女人创作男人怎么怀念一个女人


在哪儿买这本书?   · · · · · · 

>巴别塔之犬

巴别塔之犬
作者: [美] 卡罗琳·帕克丝特
isbn: 754423701X
书名: 巴别塔之犬
页数: 257
译者: 何致和
定价: 22.00元
出版社: 南海出版公司
装帧: 平装
出版年: 2007-7

中年妇女丁的其他评论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