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陈寅恪魏晋南北朝史讲演录
陈寅恪 著、万绳楠 整理 / 天津人民出版社 / 2017-3-31 / 39.80元2023-07-08 读过好书,好有意思,但也有点难读。前段时间偶然看到关于魏晋南北朝的小视频,被八王之乱五胡乱华等等一系列的历史给惊呆了,真乱!以前历史课没仔细教,只知道乱,但不知道这么乱!于是翻出来尘封已久的这本书,读了一个月左右吧,每周读一点给读完了。这本书还是适合对这段历史稍微有点概念的人来读,因为它不是单纯地介绍历史进程,而是针对国情剖析一些重要的根本性的话题,比方说开头讲的就是东晋与曹操时期的本质区别在哪,后面讲到一些朝代更迭的根本原因,不同族统治者的行为动机等。所以阅读的时候,做了很多笔记,也搜索了其他资料辅助来看,书里还有一些词汇,日常比较少见。必须要说的是,这本书里有好多文言文史料,前面说难读,就难在这里,陈老师本身的讲解是很好懂的。
-
看你一眼就会笑(中文版)
丘汉林 / 湖南文艺出版社 / 2021-8 / 49.80元2023-07-08 读过喜欢这本,故事里的小动物都好可爱,善良温柔,碰到盖朵这样的伙伴真的太好啦!作者总有巧思,而且特别环保!读了开头就想着要把实体书送给朋友。7月3日读完。
-
带壳的牡蛎是大人的心脏
拟泥nini、王曼霓 / 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 2022-9-23 / 68.00元2023-07-08 读过4.5|直面现实之残酷,也寻求缝隙之间的温暖;画风还挺喜欢的;6月23日读完
-
你好下北泽
[日] 吉本芭娜娜、[日] 大野舞 画 / 弭铁娟 / 上海译文出版社 / 2023-2 / 58元2023-04-05 读过3.5 | 结尾令人迷惑。前面都还挺好,关于遭遇家庭悲剧后,如何面对悲伤、纠缠的梦境、母女二人各自的救赎之路、两人之间的相处等,都算比较细腻,且能引起些许共鸣;但到最后,莫名其妙地开始谈恋爱又分手又忽然喜欢上父亲的好友,这情感转换着实是令人有些困惑。
-
一个天文学家的夜空漫游指南
[美]郑春顺 / 单志斌 / 中信出版社 / 2019-6 / 68.00元2023-04-02 读过偶然看到的一本书,今天在景区湖边的走廊里读完了。这本书是以作者作为天文学家某个夜晚的观星历程为主线,延伸开来的关于天文和宇宙相关的议题,一半算是科普读物,另一半是随笔、诗歌、摄影、绘画的融合,当然,诗歌、摄影与绘画是别人的。
-
博尔赫斯:最后的访谈
[阿根廷]豪尔赫·路易斯·博尔赫斯 / 汤笛 / 中信出版集团 / 2019-7 / 362023-03-19 读过一共三篇,第一篇探讨得更深入,第三篇的有些问题比较无聊,话题转换也生硬,对方显然接不住博老师的话,第二篇也一般,但是博老师挺有耐心的。另外,他的某些观点我倒不是很认同。
-
风
[日] 青山七惠 / 蔡鸣雁 / 上海译文出版社 / 2021-6-1 / 52.002022-12-30 读过3.5 | 短篇小说。第三篇《两个人》篇幅最长,也最打动人,其他的一般。遇见与离散,是最庸常的真实。
-
五号屠场
[美] 库尔特·冯内古特 / 虞建华 / 译林出版社 / 2018-7 / 45.002022-10-07 读过按照小说里的理论,时间不是单向流逝的,生命轨迹是既定的,但人可以通过时间旅行来到不同的切片,那么我的疑问是,关于书中提到两次的“改变能改变的”,什么是能改变的呢?是不是只能“接受无法改变”,所以才有那么多悲剧后的“事情就是这样”。这样想来,特拉法马多人的劝告更像是宽慰的话语,既然如此,那就聚焦在快乐的片段吧,它们不会消失。而灾难会发生,战争不可避免,它们同样凝固在时间里。在战争里,双方的普通士兵与平民都是羸弱的牺牲品,而被利用的人性会引发出一层一层的悲剧。
-
太阳与铁
(日) 三岛由纪夫 / 唐月梅 / 九州出版社 / 2015-1 / 20.00元2022-10-06 读过万万没想到,太阳是真的太阳,铁是也是真的铁。这本书分成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如题的《太阳与铁》,由语言与肉体展开了一系列的讨论,读完会对作者的理念有所了解;第二部分可以称之为作者对从业经历的回顾,讲到二战时如何的不安,是怎样一步步发表了作品,其中还有些作者与一些作家的往事。最后要说下翻译问题,一开始读的这本纸质书,第一部分每个字都认识,连在一起就困惑了,到底在说啥,午休时间在办公室看给我看睡着了;后来在微信读书上发现了其他版本(邱振瑞翻译的),对比了一些感觉更好理解,就看这个电子版了;第二部分比较好读,还是看的纸质书。
> 淅汐的读书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