淅汐读过的书/随笔(53)
-
旅行之木
[日]星野道夫(Michio Hoshino) / 曹逸冰 /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 2021-1 / 42.00元2022-09-11 读过与作者的其他作品不同,这本书没有摄影照片,形式上更像一本随笔集。书中作者回忆自己如何从日本一步步走向阿拉斯加的人生故事,以及在阿拉斯加生活的邂逅。那种生活仿佛是在与一般时间所不同的维度发展着的,是投入到大自然中纯粹地为着生存而生存以及由此所衍生出来的亘古流传的文化中繁衍的、远离喧嚣的平行时空,这一点很触动人,当沉沦在眼前焦头烂额的琐事时,想起远方极地世界中冷峻的冰山、冰原上迁徙的驯鹿、为生存而厮杀的动物、在寒冷中绽放的勿忘我、极光与星空、鲸鱼与冰河、山脉与飞机……它们遵循着截然不同的时间概念在专注地存在着,它所带来宏大历史感产生了抽离,抽离则产生了平静与向往。
-
克林索尔的最后夏天
[德] 赫尔曼·黑塞 / 易海舟 / 天津人民出版社 / 2019-1 / 39.82021-09-12 读过4.5 | 1919年战后,黑塞处于精神与现实的困境中,这本书前半段是对他此一阶段的自传式刻画的小说。如《堤契诺之歌》一般,小说里充满热烈明艳的色彩,而他化身李白,充满极致的浪漫,这种浪漫是在巨大的危机中对感官和精神的极致体验,最后克林索尔对镜自画是对自我的剖析、分解与确认。小说里他死去了,而在故事之外,是重生。“我不再朝空中扔帽子,不再歌唱。但我是在微笑的,不仅用嘴,也用灵魂微笑,用眼睛,用全身皮肤微笑。”后半段是堤契诺期间的散文和诗作,有几篇好喜欢。《树木》《桥》《雨》《雨天》……
-
永恒的时光之旅
[日] 星野道夫 / 游韵馨 /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 2016-1 / 79.00元2020-11-22 读过4.5+ | 在极北之地,有一套独特的生存方式。驯鹿、棕熊、北极熊、海豹、灰狼、座头鲸……包括部落居民,整个生态圈与现代社会截然不同。大自然的奉献与残酷,是生命力的燃烧。你看它独特,可那是它的平常。万年如此。书中图很美,心旷神怡。作者从青年时代起就开始游走在阿拉斯加,在风雪山林里拍摄动物、了解其习性,条件非常艰苦,并且十分危险,只得是极大的兴趣和信念才可以支持住。至死方休。(早两年看过他的一本纯散文,也很喜欢)
-
另一个人 : 变形者札记 - 船夫日记 2
(匈牙利)凯尔泰斯•伊姆莱、Kertész Imre / 余泽民 /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 2015-8-10 / 42.002020-07-05 读过4.5 | 时隔50年之后,奥斯维辛的往事依然牢固地笼罩着作者,书中一系列哲思都饱含着往事的回响。1.奥斯维辛是人性之恶的一次极端表现;2.在故乡的被质疑者,在柏林的被接受者。3.持续发生的死亡的后续是重生;4. 警惕从一种极端走向另一种形式的极端。|| 情绪不佳的时候恰好读到这本书,于是从丧中体会虚无,整个人下沉到极点之后,看到后记,忽然就活了。作者原来这么暖。
-
假如真有时光机
[日] 村上春树 / 施小炜 / 南海出版公司 / 2018-5-1 / 49.002019-11-20 读过4.5 | 比想象中有趣。生日那天早早下班,按计划跑到新开张的书店读书。读到这本书没有经过精心地挑选,算半个偶然。当天读了半本,然后在后来的时间里断断续续地用WX读完了。也许是纸质书带来的感受颇佳,全书尤其偏爱开头北欧的部分。旅行的意义嘛,在于经过,在于获得记忆。存储在记忆里的,有关于时刻,关于此一时刻的触感、温度、湿度、情绪、气味、视觉体验…“时刻”或许存在于旅行中,也或许存在于譬如夜晚书店读书的事件中。“时刻”往往在事后被发觉,而旅行,是试图增加“时刻”存量的主动行为。^_^
-
当我谈跑步时我谈些什么
[日] 村上春树 / 施小炜 / 南海出版公司 / 2009-1 / 25.002019-06-03 读过差一点点五星吧!| 很意外这本书是我读过的村上随笔里最喜欢的了吧!拖了好几年,终于读完了。他依然是那个有点碎碎念的可爱大叔!我在这本书里至少记了三回“太可爱啦!” 上次翻开这本书时我也在跑步,那时我想什么,我在听音频,蒋勋的美的沉思和红楼,那是令人回味的一段时光。身体需要一些痛苦,好让它意识到正在活着,对此深有感触。关于跑步和写作的关系,在《我的职业是小说家》里也特别提到了,差不离。而现在,读过此书,又想恢复运动了,虐一虐这副身体,激活它,锻炼它。其实运动给人一种好像拥有了掌控自己的能动性,对精神也是一种培育。
-
加缪手记 : 第二卷
[法] 阿尔贝·加缪 / 黄馨慧 / 浙江大学出版社 / 2016-7-10 / 45.002019-05-19 读过和第一册不同的是,这一册里更多地触及了我不知道应该称之为哲学还是什么的,至少是一些严肃的问题,比如自由与正义、荒谬与反抗、上帝与历史、道德、死亡、虚无主义等等,同时在这本书里也记录了他所阅读的他人作品的片段和对其的评论,所以阅读这一部分需要点门槛。另外,书中也有大篇幅关于《鼠疫》的内容,比如他写作的构思等,可以窥见他从鼠疫中表达出的核心思想。最后仍然必须要说,加缪写景实在是太吸引人了,是用那种意想不到的语言组合,把景和情结合地恰到好处。
-
加缪手记 : 第一卷
[法] 阿尔贝·加缪 / 黄馨慧 / 浙江大学出版社 / 2016-7 / 35.00元2018-12-07 读过没想到加缪这么诗意,往常读起其他人等我大段景色描写总是无法集中注意力,但加缪写的让人着迷,很喜欢。而那些思想碎片,时不时就击中你。因为是笔记,很容易从中看出一段时期加缪思考的主题的变化,其中有一部分变成了他日后的文学作品。看这本书种草了他的《快乐的死》,打算看了。
-
我的职业是小说家
[日] 村上春树 / 施小炜 / 南海出版公司 / 2017-1 / 45.00元2018-02-21 读过4.5 | 本书主要是村上以小说家身份对于自己作家之路、写作等相关话题的阐述与见解。通过这本书,村上的形象大致也呼之欲出了,用一个词来说,“佛系”作家?虽然个人并不喜欢这个词,不过放在这里好似也蛮形象的,专注、朴素、赤诚、强韧、克制、谦虚,虽然名声远扬,但对于写作以及身为作家这件事,自始至终都很单纯地对待,他有自己的一套价值观,不太容易被外界环境所侵蚀,大概就是这样才能保持文字/故事创作者的原创特性吧,并且,和读他其他的随笔感受比较一致的是,他就是那个有点碎碎念的大叔呀!| 以及,我确实要好好锻炼身体了。
-
干校六记
杨绛 /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 2015-4-1 / 26.00元2017-06-19 读过薄薄一本,窝在图书馆的沙发上读完了。知识分子与农田,看起来似乎是来自两个世界的,不过仔细想,古时候的士,不也很多很多农人出身么~只不过,让知识分子回归农田的目的与理由,却天差地别啦。这些人,过过好生活,也吃过苦,面对命运荣辱不惊,才华满腔而又朴实善良,这样的生命沉甸甸的,着实令人钦佩。
-
笑谈大先生 : 七讲鲁迅
陈丹青 /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 2011-1 / 36.00元2016-08-23 读过我就属于陈丹青笔下的那些年轻人吧,从小被要求学习鲁迅的文章,被灌输“正确答案”,但其实,对于鲁迅这个人,对他的思想,我并不真正了解。这也是鲁迅去世后的这么几十年里十分普遍的现象,鲁迅的某一面被放大,其他面被遮蔽,我们所看到的只是被教条所定义的“鲁迅”,谁又关心鲁迅到底是谁呢?这本书很有趣,揭示了一个不同于大众熟知的大先生,是活生生的,生活在某个历史背景之下的人,而不是教科书里死板的字眼儿。
-
在中国屏风上
[英] 威廉·萨默塞特·毛姆 / 唐建清 / 上海译文出版社 / 2013-6 / 28.00元2016-04-22 读过1920s毛姆来到中国游览,但他诉诸笔下的,大多是在华洋人:传教士、领事、船员、商人等等,还有中国的“苦力”,用弯曲的背驮着重物的人、轿、夫纤夫,中国官员也有,很少见;他笔下的风景也颇具特色,描述中国街道时,我也好像在顺着他的眼光,穿越一般观察这个古老破败压抑忙碌的古代民间,不知道他会不会感受到这种文化的冲突,而我体会到的还有时空的交错;而当他描写自然风光时,黎明黄昏山河稻田,我好像又从幽幽的记忆中,触碰到了童年里碎裂的片段,那些景色,安宁,幽静,也许晦暗,缺又仿佛泛着光泽……说到本文的历史背景,我很好奇,文中多次提到通商口岸的没落,提到在华洋人企图捞钱不愿回国,也有因战争回不了国的心酸。他似乎从不提及真实身份和地点,就像在写虚拟的短篇故事。几乎每篇都有思考的空间,挺好的。好奇辜鸿铭写的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