淅汐读过的书/社会(17)
-
下一次将是烈火
[美] 詹姆斯·鲍德温 / 吴琦 / 人民文学出版社 / 2019-8 / 58.00元2022-08-07 读过美国黑人历史上所遭受的困境延续至今,白人对手握权力的理所当然且不肯让渡,长期的矛盾导致黑人对白人的偏见也颇深,在各自阵营里画地为牢并不能破局,自由是相互的。抛开种族歧视来看,作者对于受压迫者与压迫者的心理刻画,放在其他歧视场合中也是成立的。他的一些观点也挺有意义。以“人”来看待人,而不是人的类别,受压迫者很容易忽视这一点,处在困境中的人,更要透过现象去看本质,“要在最可怕的不平等中,获得一种绝对而不朽的尊严”。| 篇幅不长,语句读起来却略有些累。
-
从零开始的女性主义
[日本] 上野千鹤子、田房永子 / 吕灵芝 / 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 2021-9 / 52.00元2022-02-06 读过去年听某播客(对,就是那期被下架的播客)提到了这本书,嘉宾是本书国内的编辑。以访谈的形式,两位出生在不同时代的日本女性讨论了各自生存环境下的女性议题,其中有一些亮点的论点,比如“AB面”“运动难以传承”“一人一杀”“女性弑母”“强者不能想象弱者”“尊重弱者”等等,虽是以日本为背景,但对我国女性也有参考意义。这次又是在微信读书上读的,有许多评论也不错,能激发思考。有空还要整理下笔记。要使得女性的困境得到好转,需要更多人接触到此类科普,要觉醒,要发声,要行动,道阻且长啊。
-
最好的决定
[美] 梅根·多姆(编) / 于是 / 人民文学出版社 / 2021-6 / 65.00元2022-01-31 读过4.5 | 16位作家关于自己选择不生养孩子的剖析,其中几乎为女性。不生育的原因,往往不是因为不喜欢小孩,或许是原生家庭环境带来的创伤所致,或许是有对于自由与独立的追求,或许是不期望孩子来人世受苦,或许是心理与身体发展不同步,当心理做好准备时,身体已然苍老……一部分作者着重于通过个人经历来解读选择不生育的原因,也有几位会将话题延伸到社会问题框架内,比如“母性”这一篇,认为所谓女性自然拥有的“母性”实际为一个陷阱,因为在生育问题上,女性由于生物特性而不得不承受更多的苦难,但社会却没有成熟的体系来补偿这种牺牲,因此既得利益者创造了“母性本能”的说辞来绑架女性到这场注定不公平的局里。还有一些篇章讨论了基因延续的问题等。除此之外,这本书也展现出不生育的生活的可能性。(在隔离点读完,1月28日)
-
回归故里
[法]迪迪埃·埃里蓬 / 王献 / 上海文化出版社 / 2020-7 / 48.00元2021-02-08 读过偏“硬核”。作者出生于普通工人家庭,但意外发生在作者本人身上,他与父母兄弟的不同之处,也是痛苦来源之处在于作者的性向以及对读书、学术研究的热爱并不是原生家庭(阶级)能够理解和支撑的,他在原来的世界里格格不入,而另一方面,求学工作这一路看似逐渐步入新阶层,但事实却证明,在新世界里他仍然是格格不入的一位。无法逃脱原生家庭的影响,也难以获得更高阶层才能拥有的机会。父亲去世后,他开始回归之旅,细究自己与父母的成长史,并结合福柯、萨特等人的理论,探讨了代际关系、阶级差异与不平等、原生家庭(阶层)对个人的影响、阶级跃升的困难性、法国工人阶级从左转右的社会学根源、性少数群体遭受的生理和精神侮辱等等,最后会发现,隔阂是永远存在的,而和解是可能的。书里有很多值得探索和思考的地方,值得长篇大论。昨天看完。
-
血殇 : 埃博拉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美) 理查德 ·普雷斯顿 (Richard Preston) / 姚向辉 / 上海译文出版社 / 2020-5 / 492020-08-09 读过传染性和危害性高的疫情控制往往受到一些限制:陌生病毒突如其来,医护人员不确定发病症状及其危害、不清楚传播途径,其他群众甚至不知道疫情来临,对此没有一点防备,由于轻敌、社会风俗等原因在起初并不能很好地配合医嘱;在医护力量不充分、物资匮乏的情况下,局部医疗体系濒临崩溃;在博弈过程中,难免显现人性的退缩与教条的顽固(中途汗医生的遭遇令人生气)。这些年多种公共卫生事件重复论证着这些。书中也多次描写到医护人员的忘我,常常在救治病人的过程中,忘却自己处在可能暴露的危险境地,下意识地采取行动只为病人的一线生机,也有很多次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本书主要聚焦在医护工作者和研究人员身上,题材很吸引我,但细节描写过于丰满,且带一点点悬疑感,因此有点故事化倾向,这种写作手法个人不是太喜欢。
-
另一个人 : 变形者札记 - 船夫日记 2
(匈牙利)凯尔泰斯•伊姆莱、Kertész Imre / 余泽民 /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 2015-8-10 / 42.002020-07-05 读过4.5 | 时隔50年之后,奥斯维辛的往事依然牢固地笼罩着作者,书中一系列哲思都饱含着往事的回响。1.奥斯维辛是人性之恶的一次极端表现;2.在故乡的被质疑者,在柏林的被接受者。3.持续发生的死亡的后续是重生;4. 警惕从一种极端走向另一种形式的极端。|| 情绪不佳的时候恰好读到这本书,于是从丧中体会虚无,整个人下沉到极点之后,看到后记,忽然就活了。作者原来这么暖。
-
被淹没和被拯救的
[意] 普里莫·莱维 / 杨晨光 / 上海三联书店 / 2013-3 / 32.00元2019-05-31 读过作者作为纳粹集中营的幸存者,没有着眼在对自身经历的个人化倾诉,而以一种客观的视角冷静地回顾事实,分析集中营的特征,以及事件的各方面角色的社会心理。令人感到困惑的是,德国人对犹太人为何有如此之大的厌恶,以至于以一种泯灭人性的方式“处理”他们,而当时的人们如何可以大规模地进行这种有计划的残忍行动。这简直可以导致对人性的怀疑。而书中这样说,不要试图理解,甚至连德国人自己都无法理解。人类身上隐藏的动物性隐藏的恶,在不同的时代环境有着不同的反应。人性复杂。
-
单身社会
(美) 克里南伯格 / 沈开喜 / 上海文艺出版社 / 2015-2 / 32.00元2018-12-23 读过相比于《无缘社会》,这本书更多聚焦于“独居”,包括但不仅限于老年独居或无缘死之类,“独居”是现代人的一种新型生活方式,其中一大原因确实如书名所言“单身”,当然,这种单身是广义的,总之是无人陪伴,或者是主动寻求不被打扰的自由空间(从某种程度上说,孤独是有益的),甚至因为是少数群体而主动被动双向孤立。而面对这样的社会潮水,一些国家或组织,针对不同类型的“独居”,不同种需求,也开展了不同的项目试图解决人们的独居需求,并且也存在着许多成功的案例,但现实却是供不应求,不论是公寓建设、街道布置等城市规划方面,还是人们的心理层面,独居实在是一个新鲜玩意儿,我们的社会是为了群居而建设的,要缓解这些困难,需要社会国家的共同努力。| 书里某些观念太符合我的心理了。
-
无缘社会
日本NHK特别节目录制组 / 高培明 / 上海译文出版社 / 2014-3 / 45.00元2018-07-04 读过一边看书一边会设想那可能就是我们的未来。而我倒也没有太多恐惧,或许是自己想得开,或许是自己太天真。不过,虽然现在社会不婚离婚无孩亲缘邻里关系淡薄等等现象越来越多,但是科技与经济社会的发达也会给独自一人的人更多与世界产生连接的机会,希望ZF及非营利组织能够逐步完善,建立起老年生活的保护网以及身前身后的关怀机制。另外个人也要做好可能会面临这一结局的准备。
-
美丽新世界
[英] 阿道司·赫胥黎 / 王波 / 重庆出版社 / 2005-6 / 20.00元2016-09-01 读过拖了两年终于看了。这里提到一个我一直想不明白的问题,人被“设置条件”而幸福的幸福,真的有意义吗,又真的没有吗?
-
最好的告别 : 关于衰老与死亡,你必须知道的常识
[美] 阿图·葛文德(Atul Gawande) / 王一方 主编、彭小华 / 浙江人民出版社 / 2015-7-31 / 54.90元2016-02-29 读过成年以后,身体各部分机能依次开始了损耗,直到生命尽头的崩溃。请承认衰老是无法避免的过程,它已经在进行了,不要仗着仍然健康磨矬自己的身体,加速它的损耗。在人生的尾巴,面对不可阻挡的败退之势,人们的需求已不再仅仅是保证安全和延长生命,而是在疾病的围困中依然保持生命的完整性,优雅地老去。自尊,自由,以及对人生的掌控能力是在各个生命阶段人们都希望拥有的。因此我们期望医护人员能在给予治疗的同时,能增加对病人心理需求的考虑,以提供适合于病人需求的方案,从“家长型”、“资料型”转为“解释型”,但这很难,尤其在医生缺口大的国家。这不仅包括对医院的期待,也包括养老院疗养所等机构,本书里有介绍一些美国的“辅助生活”机构运作方式,蛮值得借鉴的。
-
人类简史 : 从动物到上帝
[以色列] 尤瓦尔·赫拉利 / 林俊宏 / 中信出版社 / 2014-11 / 68.00元2015-10-25 读过从七月份到现在,花了三个月时间断断续续地才读完了这本书,并不是因为其晦涩难懂,实际上正相反,作者逻辑清晰,表达通俗,语言生动,翻译流畅,是很好读的书,而令我无法一口气读完的原因或许在于,它是一个集大成者,从历史、社会、生物、哲学、宗教、艺术、科技等各个方面来铺陈与阐述,作者的知识结构实在令人咂舌,观点和故事都很丰富,若不想囫囵吞枣,则需要一点时间消化。其实每个主要观点都可以作为一个方向来深化研究,但作者并没有这么做,而是从更宏大的角度俯瞰历史,并探向历史流向背后,提炼观点,搞清“人类”发展的来龙,也分析去脉,这也是本书最令人着迷的地方。
-
看见
柴静 /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 2013-1-1 / 39.80元2015-07-04 读过这本书里开头和中后几个故事特别触动我。不知道是因为有些道理真的是古今同一,还是因为我狭窄的眼界只让我看到了有限的东西,以致于总会在不同的书中,发现同样的道理。“人性是复杂的”一秒说完的几个字,从前即便也表示赞同,但只有近年来才仿佛开始懂得。从另一个角度看,这本书有点儿像作者的成长历程,是指心理逐渐成熟的方面,我觉得她挺坦然的。某些方面还挺有共鸣。
-
乡土中国
费孝通 / 北京出版社 / 2011-2 / 18.00元2015-02-10 读过很不错的一本书,通俗、精辟,分析精妙、见解独到。边看边做了很多笔记。说是乡土中国,实际上是以此为基点,讨论分析了传统中国的特征。
-
一九八四
[英] 乔治·奥威尔 / 刘绍铭 / 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 2013-1 / 32.00元2014-10-06 读过果然和《娱乐至死》描述的是两种世界,也可以说是《动物庄园》的细节化+升级版。小说里是个极端集权独裁的社会,无处不在的电幕监视着人们的行为,思想警察扫描着人们的思想,老大哥永远是正确的,犯错的人是会被蒸发的,历史是可以从文字上改变的,人们是可以被双重思想洗脑的,也要有新的语言,这样人们连犯错的词汇都不会有,人们不需要有思想和知识,生活条件也不能太好,这样人们就不会有心思去理会政权了…这一切都是为了控制,为了权力。这部小说简直是一个正常人如何被折磨洗脑而成为专制统治者期待的麻木不仁的拥护者的历程展现,很可怕。有些极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