淅汐读过的书/回忆录(15)
-
成为波伏瓦
[英]凯特·柯克帕特里克 / 刘海平 / 中信出版社 / 2021-3 / 78.002022-05-06 读过一个神奇的女子。知道波伏娃是刚上大学的时候,在图书馆看到一本老版本的《第二性》,只读了一点,感觉有些难,而直到现在,断断续续地读,也还是没读完,想着就先把她的传记读了。她与萨特的故事早有耳闻,但一知半解。这本书讲述她一生经历的同时,也在阐述着她如何成为了“波伏娃”。她不必与萨特捆绑而存在,尽管两者相守几十年。比起情侣,他们更像是智识伴侣,才智上能够对话、彼此影响,他们那一“大家庭”的关系确实也有些非比寻常。她一生为女性觉醒、权力平等而奔波,而她的遭遇,又证明着女性在社会上遭受着不公的对待,挺唏嘘。她说萨特最能鼓励她,而她也用行动鼓舞、赞助了其他有梦想的人,这是一个感性又独立,持续思考、不放弃反思,有理想与追求的人。有点羡慕她与人共处的能力。有空再好好整理下笔记。
-
读书随感
[德] 赫尔曼·黑塞 / 李映萩 / 上海三联书店 / 2013-8 / 25.802019-03-09 读过是个大杂烩。囊括了黑塞的读书观念、书单、读书的养成、解读陀陀、短篇小说、自传等几个方面。首先他的读书观太让人有共鸣了,第一章特好。之后书单里的书大多没有读过,最多只闻其名,所以比较陌生。他的人生回忆则更像是心路历程,事件的描述是为了给心理变化与世界观人生观变化交代背景,读他的人生经历会反复地联想起他的小说作品,荒原狼、在轮下、漂泊的灵魂等等,他的经历与思想被他解剖又融合进了一个个故事里。很奇妙的是,亚洲文化对他有着很深的影响,包括中国的道家儒家文化,还有佛教等。悉达多就大概基于这个前提。| 最近的书都是在微信读书上读的,一些读者的注解非常棒了。
-
干校六记
杨绛 /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 2015-4-1 / 26.00元2017-06-19 读过薄薄一本,窝在图书馆的沙发上读完了。知识分子与农田,看起来似乎是来自两个世界的,不过仔细想,古时候的士,不也很多很多农人出身么~只不过,让知识分子回归农田的目的与理由,却天差地别啦。这些人,过过好生活,也吃过苦,面对命运荣辱不惊,才华满腔而又朴实善良,这样的生命沉甸甸的,着实令人钦佩。
-
记忆小屋
[美] 托尼·朱特 / 何静芝 / 商务印书馆 / 2013-5 / 28.00元2018-12-31 读过4.5 | 病中回忆录,但无悲情阐述。包括作者关于童年、少年、青年时代生活读书工作的的回忆;恰好作者生于战后,于是书中也囊括了战后英国的面貌;而作者原本就是欧洲研究者,于是也包含了他对于西方社会历史的体悟。除了序言和结尾,给我最深刻印象的是伦敦的绿色巴士。最后想说,卓越的人即使在病痛中也依然卓越。
-
将饮茶
杨绛 /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 2015-5-1 / 33.00元2017-07-30 读过熟悉的几本杨绛先生的作品,都是围绕着故人故事来展开回忆的。一位一生幸福过也坎坷过的老人,在暮年用克制平和的文字把这一生都捋清楚,该是多通透呀。
-
弃猫 : 当我谈起父亲时
[日] 村上春树 / 烨伊 / 花城出版社 / 2021-1 / 48.00元2021-02-03 读过1. 历史的偶然性以及个人被卷入洪流的必然性;2. “近乡情怯”;3. 普通人的生活被少数人所左右的命运;4. 战争创伤与历史的继承
-
青灯
北岛 / 江苏文艺出版社 / 2008-1 / 16.002018-11-25 读过北岛关于旧友以及旅行的回忆录。个人偏好上半本对于人的回忆,可能是回忆人的大多与中国有关,特别是第一篇回忆冯亦代的我尤为喜欢。从细节里抒发情感特别容易引起共振。后半部分旅行其实也大多涉及其各地好友、诗友,但总的来说很少触动我的点。
-
上学记
何兆武 口述、文靖 撰写 /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 2006-8 / 19.80元2020-03-07 读过不只是西南联大。算是老先生读书纪事,从北京的中学,讲到回湖南老家,再到昆明的西南联大,后来在台湾短暂停留,接着又回到北京。恰逢是特殊年代,书中有很多近代史的内容,但和读历史书不一样,这是一个真真切切地生活在战争年代的当时的学生眼里的一段往事。书里还写到读书时遇到的同学、老师,很多人在此时(或在彼时)已是赫赫有名的大家了。读着忽然觉得很多人真的生不逢时,那么有才华,可结局那么令人唏嘘。在那里读书可谓非常自由了,没有课本,老师随自己的节奏教课,没有标准答案,学生去不去上课、听谁的课自由度也很高。还有些规则跟在现代读书很一致,仿若穿越。书中也不乏作者本人的哲学观、人生观。总之,有趣的一本书。标记小姐姐写的后记也值得一读,毕竟她和老先生相处了两年,写的内容有助于我们理解他本人。
-
往事并不如烟
章诒和 / 人民文学出版社 / 2004-1 / 35.00元2014-08-28 读过历史的记录,无论是正史还是野史,大约都有其片面之处,本书也是如此,何况是这样一段隐晦难言的过去。且不论事实如何,单从此书出发,可以看到群体心理是可以被引导而利用的,当群体陷入疯狂的时候,理性丧失,人性扭曲,良知荒芜,其结果是多么可怕。本书讲了几则故事,是对旧年人物往事的记叙,人物性格刻画栩栩如生,读完有一种苍茫悲悯的感受。旧时的许多高级知识分子有着热血与单纯,但在那样一个极度敏感的时代,这样的个性却意味着缺乏警醒,闯入禁地而不知。在缺乏民主和开放的情况下,许多人被迫陷入了窘境乃至绝境。他们也有对中国传统文化传承忧思沉沉,但是,文化与政治,学术与政治,往往充满着冲突和摩擦,这是一种难以调和的无奈。佩服一些人物的淡泊品性。
-
我不知道该说什么,关于死亡还是爱情 : 来自切尔诺贝利的声音
[白俄] S·A·阿列克谢耶维奇 / 方祖芳、郭成业 / 花城出版社 / 2014-6-15 / 34.80元2019-05-26 读过相比于前天看的纪录片,这本书的视角是从亲身经历过这段历史的个体出发的。清理人、清理人的妻子、当地居民、摄影师、物理学家、前官员、新闻记者、孩子……这本书发出的不是一种声音,而从这些声音里我们大概可以获知不是完整真相,但也算是其中碎片的事实,和感受。令人匪夷所思的现象的发生可以归宿到当时的社会背景,集体思维深深地陷入了人们心中,人们极度信任集体、信任核能,不论是奋不顾身的英雄,还是普普通通的村民,或者发号施令的官员,人们丧失自主判断,忽视个人价值,特别是那些最普通的人。这可能成为一种能量,也可能成为一种武器。为了避免出“风头”,迟迟不行动;为了避免恐慌,撒下谎言;在物理定律面前,还以为信仰可以战胜它们。所以在事故发生后,人们的心理崩塌可以想象。这种悲剧是切尔诺贝利的,是苏联的,也是全人类的。
-
我的晃荡的青春
东野圭吾 / 代珂 / 南海出版公司 / 2015-9 / 35.00元2016-05-16 读过调节心情看的一本书,读来很轻松啊,讲东野圭吾从小学到大学毕业的种种趣事,比如小学时学校特地烹制的难吃的午饭、中学升学到一个“恐怖”的高中,高考时候本来已经考上了某学校结果准考证丢了拿不到录取通知书考别的学校又落榜结果只能复读,考进了一个有名的复读班然而只能吊车尾,总算考上了大学吧,考试全靠“技术”,社团里面各种“阶级”斗争,在满是雄性动物的校园里只能通过联谊追女生,最后毕业求职填志愿斗智斗勇最终幸运通过等等等,穿插一些苦于被迫读书最后喜欢上推理小说、喜欢怪兽电影、追李小龙等等的内容,哎呦里面也有555的东西……还是会勾起咱跌跌撞撞的青春记忆的~喵~
-
我们仨
杨绛 /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 2012-9 / 23.00元2015-09-30 读过"我们"其实是很暖的词。即便是在颠沛中,因这相守、拥抱取暖,倍有温情。容易发现生活中小趣味的人,或者说是会创造生趣的人,也容易幸福,就像文中多次提及的去探险之类(突然感觉像极了高中某时候),实在令人羡慕。只是,再美好的事物,也有消亡的时候,或许,离别才是必然。我深感若是自己,也仍没有办法坦然面对,即使如此,美好的仍旧是被人憧憬的,是值得的。就像自己,终有一天会离去,但这一生,仍要好好过,向往美好。
-
夜航西飞 : 修订本
柏瑞尔•马卡姆、Beryl Markham / 陶立夏 / 人民文学出版社 / 2016-11 / 45.00元2019-10-15 读过比起赛马和捕猎,非洲本身作为一个厚重的承载更迷人;比起飞越大西洋的勇气和果敢,夜航所“创造”的孤独的飞行空间更迷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