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ere have all the flowers gone
我一直都记得很长时间以前,第一次见到高小松,是我在就读的大学,那是一座北方的有海的城市。那是下午,他在我们的体育馆前面签名售书——〈写在墙上的脸〉,还有一张自选集cd。记得第一首歌叫做〈月光倾城〉我始终都不是很喜欢的歌。
那个晚上,体育馆里人头攒动,我想起来了,那天是sohu之夜校园原创的一个晚会。大连的好多乐队都去了。好听的不好听的,还有一个我校的男生把校歌个彻底地摇滚了一下,甚是好听。
是的,到了结束的时候,我们没有放过高小松。掌声,欢呼,口哨声中,他终于上台,我记得是刚刚表演完节目的阿戴把琴给了他,高一直在推脱,说他好久都不曾弹琴了。连指甲都长了。这时候不知道从哪里传过来一个指甲刀,这老哥就在台上剪起了长指甲,然后唱了首〈恋曲80〉。
那本薄薄的书在我看过一次之后送人了,当做很珍贵的礼物送出去的。小说不记得什么了,有印象的只是一些顺序混乱的句子,很好玩的。但是从那天开始,我就期待着那个叫做〈那时花开〉的电影了。
经历了漫长的时间,有欣喜,有谣传,有感叹,有抱怨,许多许多复杂的感情。有人说她雪藏三年。那些日子里居然连盗版的碟子都没有。听说今年劳动节的时候公映的,到了7月了,电影院里正克隆人进攻呢,花可是遍地开放了。一家音像店卖15,我没买。当晚在joyo以5元的价格定了一张。连同其他的东西,送货上门。
我只读过一次完整的剧本。印象不深了。甚至想不起来究竟是什么故事了。在网易里看到一些评论,也没有让我多想起什么。到是意识到,许多人对电影的评价是不好的。
昨天晚上,平静地把碟子放到电脑里。戴着耳机,一个人独享快乐。
Ps:写这些文字的时候,我去翻自己的旧磁带,找到缺了磁带的〈青春无悔〉和朴树的〈我去2000年〉,把后者放进机器里,放出来的正是〈那些花儿〉。。。
2
而现在,刚刚结束了的午饭还在我的胃里消化着。公司里的同事们也都已经进入了梦乡。我那张折叠床从来都不曾用过。因为习惯了中午的时候上网。
现在进入耳朵里的是前几天买的《校园民谣》再版的第三张。
早上来的时候,和一个同事还讨论过《那时花开》,我说喜欢这部电影,但是理由是说不清的。我喜欢的无非只是一种感觉,对于青春,对于我们把握不了的事情的无力。
昨天晚上有个陌生的帐号说:回忆的力量。于是记住了这几个字。对于电影,对于文字,每个人感觉是不同的。因为背后的故事不一样。我也常在想,假如《那时花开》在三年前就演了,它或许不会有这么多的等待,但是它也许就不会有现在这么多的评论。好的,坏的。有些东西,当时你可能不喜欢,但是隔了许多时间,感觉就会不一样。有些歌,有些电影都是如此。
我表达不出,看电影时候我的心情。
曾经真的以为那些情节,都忘了的。但是当我从开始,慢慢地又一次随着高小松的眼睛看那些人,那些场景,那空地上的床,天桥上的假人,田震,朴树。。。的时候,我的记忆复苏了。我对一个朋友说,我爱这部电影,它的画面和我想象中的完全一样。它仿佛让我回到了许多天前第一次读剧本时候的时间空间。
电影是什么?它一定要演生活中一样的东西吗?
那些假人,我早就见过,真的。
高中时,有次和老妈去青艺看话剧,小剧场的座位上就摆了好多假人,开演的时候在舞台上也有一些。观众和假人一起看演员和假人,呵呵。因为那里是剧院,所以我自然地接受。也因为这是电影,我同样地接受。:)
3
拨号拨了20多次,还是没能成功,于是继续写我的《那时花开》灵感闪现,呵呵。老妈还在孜孜不倦地看着央视的盖中盖全国歌手比赛,时不时地替那些素质低下的歌手着急,同时很是对余老先生的唐僧不满。:)我的头发湿漉漉的,听着温暖的andrea bocelli的歌声,决定继续。
高举,张扬,欢子。友谊,爱情,青春,年少,美丽,狂热,迷茫,该用什么词去形容他们?当初看剧本的时候我还没怎么见过三人的自行车呢。后来经常和朋友们去骑双人车,也总看到有人在骑三人的。却始终没有尝试,其实也没有看到比电影里更美丽的景象。就如同《甜蜜蜜》里,黎明带着张曼玉,那样的场景,也只是电影。
双秀园1号或者2号,就象童话一样。特别喜欢高举第一次在那里领到和自己生辰八字相同数目的钱时候,那从天而降的信封。高举和那说话有些古怪的老人同样是旧式的打扮。
校园民谣网里有人回我的文章说,某个晚上,他试图把电影里的顺序排个明白,最后却以失败告终,并得出结论说:生活原本呢就是没有什么顺序的。是呀。很多事情的发生也是没有理由,没有根据的。
vcd的封套上写着:为我们一去不返的青春献上一份真心真意的纪念。
该怎么来评价高的处女作?基本上我不喜欢用好与坏来给任何电影贴标签。我只愿意说我喜欢或者不喜欢。它能够触动我,让我去思考一些东西,这样的作品就能够吸引我了。
但是我不太同意“最美丽的城市电影,最新锐的探索电影”这种说法,它美丽,是的,我承认。我更想用“朴素的美丽”来形容它。即便是在三年前它也没新锐到哪里去,何况是在雪藏了三年后的今天。
片子开始时的黑白,婚纱,对话,还有小黑板上漂亮的粉笔字。它朴素地没有颜色,也没有声音。我总在想,即便这是一部默片,我也会快乐地看下去的。
说实话,看电影的时候,我忘记了演员本身,我就知道这是高举,那是张扬,这是可爱的欢子。就好象在看三个年轻人的青春,而绝对不是在看三个演员在演戏。
高举的那个猜想很有意思。其实我自己也有一个的。我的是:
这个世界上的所有人都彼此认识。假设我认识1000个人,其中的每个人也认识1000个人,再其中的每一个人也认识1000个人,以此类推,最后这世界上的人就都可以互相认识了。 。。。。。。。。。。。。。。。。。
那个晚上,体育馆里人头攒动,我想起来了,那天是sohu之夜校园原创的一个晚会。大连的好多乐队都去了。好听的不好听的,还有一个我校的男生把校歌个彻底地摇滚了一下,甚是好听。
是的,到了结束的时候,我们没有放过高小松。掌声,欢呼,口哨声中,他终于上台,我记得是刚刚表演完节目的阿戴把琴给了他,高一直在推脱,说他好久都不曾弹琴了。连指甲都长了。这时候不知道从哪里传过来一个指甲刀,这老哥就在台上剪起了长指甲,然后唱了首〈恋曲80〉。
那本薄薄的书在我看过一次之后送人了,当做很珍贵的礼物送出去的。小说不记得什么了,有印象的只是一些顺序混乱的句子,很好玩的。但是从那天开始,我就期待着那个叫做〈那时花开〉的电影了。
经历了漫长的时间,有欣喜,有谣传,有感叹,有抱怨,许多许多复杂的感情。有人说她雪藏三年。那些日子里居然连盗版的碟子都没有。听说今年劳动节的时候公映的,到了7月了,电影院里正克隆人进攻呢,花可是遍地开放了。一家音像店卖15,我没买。当晚在joyo以5元的价格定了一张。连同其他的东西,送货上门。
我只读过一次完整的剧本。印象不深了。甚至想不起来究竟是什么故事了。在网易里看到一些评论,也没有让我多想起什么。到是意识到,许多人对电影的评价是不好的。
昨天晚上,平静地把碟子放到电脑里。戴着耳机,一个人独享快乐。
Ps:写这些文字的时候,我去翻自己的旧磁带,找到缺了磁带的〈青春无悔〉和朴树的〈我去2000年〉,把后者放进机器里,放出来的正是〈那些花儿〉。。。
2
而现在,刚刚结束了的午饭还在我的胃里消化着。公司里的同事们也都已经进入了梦乡。我那张折叠床从来都不曾用过。因为习惯了中午的时候上网。
现在进入耳朵里的是前几天买的《校园民谣》再版的第三张。
早上来的时候,和一个同事还讨论过《那时花开》,我说喜欢这部电影,但是理由是说不清的。我喜欢的无非只是一种感觉,对于青春,对于我们把握不了的事情的无力。
昨天晚上有个陌生的帐号说:回忆的力量。于是记住了这几个字。对于电影,对于文字,每个人感觉是不同的。因为背后的故事不一样。我也常在想,假如《那时花开》在三年前就演了,它或许不会有这么多的等待,但是它也许就不会有现在这么多的评论。好的,坏的。有些东西,当时你可能不喜欢,但是隔了许多时间,感觉就会不一样。有些歌,有些电影都是如此。
我表达不出,看电影时候我的心情。
曾经真的以为那些情节,都忘了的。但是当我从开始,慢慢地又一次随着高小松的眼睛看那些人,那些场景,那空地上的床,天桥上的假人,田震,朴树。。。的时候,我的记忆复苏了。我对一个朋友说,我爱这部电影,它的画面和我想象中的完全一样。它仿佛让我回到了许多天前第一次读剧本时候的时间空间。
电影是什么?它一定要演生活中一样的东西吗?
那些假人,我早就见过,真的。
高中时,有次和老妈去青艺看话剧,小剧场的座位上就摆了好多假人,开演的时候在舞台上也有一些。观众和假人一起看演员和假人,呵呵。因为那里是剧院,所以我自然地接受。也因为这是电影,我同样地接受。:)
3
拨号拨了20多次,还是没能成功,于是继续写我的《那时花开》灵感闪现,呵呵。老妈还在孜孜不倦地看着央视的盖中盖全国歌手比赛,时不时地替那些素质低下的歌手着急,同时很是对余老先生的唐僧不满。:)我的头发湿漉漉的,听着温暖的andrea bocelli的歌声,决定继续。
高举,张扬,欢子。友谊,爱情,青春,年少,美丽,狂热,迷茫,该用什么词去形容他们?当初看剧本的时候我还没怎么见过三人的自行车呢。后来经常和朋友们去骑双人车,也总看到有人在骑三人的。却始终没有尝试,其实也没有看到比电影里更美丽的景象。就如同《甜蜜蜜》里,黎明带着张曼玉,那样的场景,也只是电影。
双秀园1号或者2号,就象童话一样。特别喜欢高举第一次在那里领到和自己生辰八字相同数目的钱时候,那从天而降的信封。高举和那说话有些古怪的老人同样是旧式的打扮。
校园民谣网里有人回我的文章说,某个晚上,他试图把电影里的顺序排个明白,最后却以失败告终,并得出结论说:生活原本呢就是没有什么顺序的。是呀。很多事情的发生也是没有理由,没有根据的。
vcd的封套上写着:为我们一去不返的青春献上一份真心真意的纪念。
该怎么来评价高的处女作?基本上我不喜欢用好与坏来给任何电影贴标签。我只愿意说我喜欢或者不喜欢。它能够触动我,让我去思考一些东西,这样的作品就能够吸引我了。
但是我不太同意“最美丽的城市电影,最新锐的探索电影”这种说法,它美丽,是的,我承认。我更想用“朴素的美丽”来形容它。即便是在三年前它也没新锐到哪里去,何况是在雪藏了三年后的今天。
片子开始时的黑白,婚纱,对话,还有小黑板上漂亮的粉笔字。它朴素地没有颜色,也没有声音。我总在想,即便这是一部默片,我也会快乐地看下去的。
说实话,看电影的时候,我忘记了演员本身,我就知道这是高举,那是张扬,这是可爱的欢子。就好象在看三个年轻人的青春,而绝对不是在看三个演员在演戏。
高举的那个猜想很有意思。其实我自己也有一个的。我的是:
这个世界上的所有人都彼此认识。假设我认识1000个人,其中的每个人也认识1000个人,再其中的每一个人也认识1000个人,以此类推,最后这世界上的人就都可以互相认识了。 。。。。。。。。。。。。。。。。。
有关键情节透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