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色黄昏
http://vcbear.mblogger.cn/posts/23652.aspx
把<血色黄昏>看完了,这是一部文革知青的纪实性小说,很真实,真实的像有棱角的粗砺石头一样有质感。
说实在的,这并不是我很喜欢的一种文体,老鬼这个作者很自我,很暴躁,笔触有一点狭隘,没有王小波写的知青生活那样有一点调侃,讲究节奏和情节,可收可控的含蓄的爆发。但《血色黄昏》所写的真实,确实让人有一种窒息感:革命,批斗,背叛,苦力,严寒,最可怕的还是人性的苛刻,恶毒,卑劣...从小说里,可以看到尚武强悍的主角如何慢慢被淬火,被压弯,看到纯真热烈的青年如何变得世故和堕落,看到特殊年代的特殊政策如何的将一代又一代人的青春生命以及数以万亿计的财产土地像擦鼻涕纸一样蹂躏和抛弃....
一段让人不得不承认渺小的论述:
金刚的山羊脸毫无表情,往上推推眼镜,沉静说:“我在社会上呆了这么几年,对人性有几点最深刻的体会:人的怕死是绝对的,不怕死是相对的;人的自私是绝对的,不自私是相对的;人的势利是绝对的,不势利是相对的;人的嫉妒是绝对的,不嫉妒是相对的;人的胆怯是绝对的,不胆怯是相对的。”
.....
金刚用深邃的目光看着我,眼镜片闪闪发光。“不,怕是生命的影子。越高级的动物,怕也越多。谁不怕挨斗?谁不怕坐牢?谁不怕找不到对象?谁不怕受处分?谁不怕被会上点名?谁不怕丢官儿?谁不怕开除党籍、团籍?谁不怕停职反省,没工资,你要说你全不怕,我不相信。”
“既然怕死、怕疼、怕受折磨都是人性,那当叛徒也有理,也符合人性了?”
金刚咬着嘴唇,郑重其事说:“严格讲,我们每个人都有叛徒的一面,这没什么可丢人的。人性就是这么脆弱。”
“谁都这样吗?”
“对,百分之九十九的人都这样,只有极个别的人例外,所以他们才是英雄,因为一般人做不到。再说一遍,什么也不怕的人是疯子,害怕是生命最基本的本能,你不能否定这个本能。”
.....
所幸,我们没有生于那个年代
把<血色黄昏>看完了,这是一部文革知青的纪实性小说,很真实,真实的像有棱角的粗砺石头一样有质感。
说实在的,这并不是我很喜欢的一种文体,老鬼这个作者很自我,很暴躁,笔触有一点狭隘,没有王小波写的知青生活那样有一点调侃,讲究节奏和情节,可收可控的含蓄的爆发。但《血色黄昏》所写的真实,确实让人有一种窒息感:革命,批斗,背叛,苦力,严寒,最可怕的还是人性的苛刻,恶毒,卑劣...从小说里,可以看到尚武强悍的主角如何慢慢被淬火,被压弯,看到纯真热烈的青年如何变得世故和堕落,看到特殊年代的特殊政策如何的将一代又一代人的青春生命以及数以万亿计的财产土地像擦鼻涕纸一样蹂躏和抛弃....
一段让人不得不承认渺小的论述:
金刚的山羊脸毫无表情,往上推推眼镜,沉静说:“我在社会上呆了这么几年,对人性有几点最深刻的体会:人的怕死是绝对的,不怕死是相对的;人的自私是绝对的,不自私是相对的;人的势利是绝对的,不势利是相对的;人的嫉妒是绝对的,不嫉妒是相对的;人的胆怯是绝对的,不胆怯是相对的。”
.....
金刚用深邃的目光看着我,眼镜片闪闪发光。“不,怕是生命的影子。越高级的动物,怕也越多。谁不怕挨斗?谁不怕坐牢?谁不怕找不到对象?谁不怕受处分?谁不怕被会上点名?谁不怕丢官儿?谁不怕开除党籍、团籍?谁不怕停职反省,没工资,你要说你全不怕,我不相信。”
“既然怕死、怕疼、怕受折磨都是人性,那当叛徒也有理,也符合人性了?”
金刚咬着嘴唇,郑重其事说:“严格讲,我们每个人都有叛徒的一面,这没什么可丢人的。人性就是这么脆弱。”
“谁都这样吗?”
“对,百分之九十九的人都这样,只有极个别的人例外,所以他们才是英雄,因为一般人做不到。再说一遍,什么也不怕的人是疯子,害怕是生命最基本的本能,你不能否定这个本能。”
.....
所幸,我们没有生于那个年代
有关键情节透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