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奸善恶智愚清浊......实际上哪有这么简单

棱镜 评论 万历十五年 5 2006-03-14 21:41:24
赝品
赝品 2006-11-20 12:06:41

帝国以建立维护超稳定的历结构为形上目标,导致社会思想在循环中的僵死,而僵死的精神注定不能在数目字上进行管理,历史的悲剧人物正在于不谙此一事实,上至王安石下至张居正的命运即是这一历史形态的最佳签注。整体生命在此之中又无绝对超越之形上目标,致使本体论思想一贯缺乏养料,只有以道德操作代替对真理的探究,充而由于其操作不具备超越性,盈其中的个体生命则完全地成为历史的殉葬品。如徐渭、李贽、朱耷等已具有自由精神之个体命运的失常就成为个体的历史悲剧。

小东
小东 (要积极些) 2007-04-21 22:26:57

说的好

chineserice
chineserice 2007-05-30 21:58:27

不错,道德还是弥补不了制度的确实。德鲁克说的好,真正好的组织是平淡的,如果有英雄出现,那是就是制度规范的失调。我们有多少海瑞和任长霞可以重来,

霜之哀伤
霜之哀伤 2007-06-16 21:16:21

呵呵
我觉得不能说英雄辈出就代表了时代制度的不好吧

半颗烟
半颗烟 (焚琴煮鹤) 2007-10-23 00:49:48

历史上以纯粹理论为毕生理想并为之奋斗甚至献出生命的人,从来不少。对于他们来说,死而无憾。

Bora.Don
Bora.Don 2008-05-23 20:41:28

我是赞极了戚继光戚将军的,呵呵

斐礼
斐礼 2008-10-18 10:54:20

赞同LZ的分析。
试想如果有一天,这本书成为了中学生的普及读物,那一定是件有趣的事情。

[已注销]
[已注销] 2008-11-05 06:25:08

只能说你原来too simple, sometimes naive,哈哈

rebeccazu
rebeccazu 2009-06-07 01:27:44

所以说张居正,戚继光,申时行比海瑞伟大。海瑞只看到面子上的崇高,他们则看到了道德与现实的技术性差距,迂回地使解决现实问题的手段找到与儒学的结合点。海瑞是一个理想主义者,也是一个悲剧。

达文西
达文西 2009-09-16 12:00:17

“讪君卖直”,是看这本书学到的一个词。讪,没查过词典,估计是欺骗的意思
============================

我觉得“讪”在这里是讨好的意思

半死不活
半死不活 (半口气) 2009-10-10 00:04:43

“讪君卖直”是一种过尤不及,是一种被虚伪绑架了的正气。 良知和私心都会被历史的车轮碾过后有所结果

阿白
阿白 2009-10-29 13:23:31

“讪君卖直”,是看这本书学到的一个词。讪,没查过词典,估计是欺骗的意思
  ============================
  
  我觉得“讪”在这里是讨好的意思
=====================================
讪是小题大做甚至无中生有的意思 有的无耻之徒甚至是恶毒的诽谤和诅咒

=======================================
2009-10-10 00:04:43 半死不活  “讪君卖直”是一种过尤不及,是一种被虚伪绑架了的正气。 良知和私心都会被历史的车轮碾过后有所结果
==============================================
这位说得很到位

张大乖
张大乖 (假文艺,真流氓。) 2010-08-04 13:35:51

回chineserice引用德鲁克的话。真正好的组织是平淡的。“无为”思想。圣人不仁。

万历皇帝是一个有超越精神与叛逆思想的君主。看透了这套道德的虚伪。宽容心不是一般人都有的。。。

http://www.wenxuewu.com/files/article/html/91/91308/3044600.html

随心
随心 2016-10-02 23:57:11

在那些个朝代,毕竟人们还有个自我的信仰。而现在这个社会,有多少人喊着共产主义,有多少人看着共产主义,有多少人有自己的信仰呢?儒家思想一切从道德的至高点出发不适合治国,道家无为而治如何,哪本书有介绍吗?

涤贞
涤贞 (勤能补拙是良训) 2017-08-28 12:16:34

说得好,等看完眼下手头的这两本书一定要买来仔细研读~

注册一个名字好
注册一个名字好 2017-09-03 15:39:39

我不认为这是一本好书 相反 更多的是体现西方人的视角 一个人中国人写的书 反而对中国史的隔阂感很深 写到争国本 作者感叹 要是有宪法解决元首继承问题 就好了 看到这样的史论 我也只能哑然失笑

苗
2017-09-04 00:24:04

的确有这个道理,人性使然

小鱼造型
小鱼造型 2017-10-12 17:23:46

对啊!哪有那么简单,有时间的所犯的错并不意味着你本来就是个坏人……

Elben
Elben 2017-11-05 01:29:02

讪君卖直这个词,也是当时读书的时候印象很深的地方,是以前在其他地方没有看到过的

洋
2017-11-15 12:29:10
呵呵 我觉得不能说英雄辈出就代表了时代制度的不好吧 呵呵 我觉得不能说英雄辈出就代表了时代制度的不好吧 霜之哀伤

乱世出英雄

景瓷臻品一念堂
景瓷臻品一念堂 (景德镇高端手工手绘茶器、陈设器) 2017-12-14 19:36:10

早想一读。

折葵
折葵 2017-12-14 20:30:44

非常赞同,看了这本书后对万历和张居正还有海瑞的印象都完全刷新了。
想起以前写作文还引用海瑞的例子引用得那叫一个大气凛然,现在再看海瑞......不过也可能是受到了黄先生的态度影响吧,毕竟黄先生对海瑞的态度太明显了。

南飞雁
南飞雁 (Another round?) 2017-12-18 14:40:55

“讪君卖直”,这个词对明朝那些言官的概括太到位了

毛毛豆妮
毛毛豆妮 2017-12-21 22:42:34

万历十五年,细思极恐。

高山流水
高山流水 2018-01-26 14:18:20

教科书是教育小孩子将来不要学坏的!是劝人向善的!不懂世事就教我们的世故学,那样下去我们的的社会里不都是妖精了!

白小丝
白小丝 2018-01-26 14:27:51

儒教既然是中国千年来的官方正统,是有它的道理,也是有它的作用,并不是只是有的道貌岸然的道德理论,我们不能把他一棒子打死,在古代国家统治与社会发展上,儒学是有用的

~未眠
~未眠 2018-02-19 22:16:27

我怎么就看不进去这本,好不容易看完,像看说明书一样

柳龍奭
柳龍奭 2018-03-10 08:17:17

从朱老头定调子的那一刻起,这个帝国就开始他的粉饰

Elementary
Elementary (you know nothing.) 2018-05-19 00:48:42
“讪君卖直”,是看这本书学到的一个词。讪,没查过词典,估计是欺骗的意思 =======... “讪君卖直”,是看这本书学到的一个词。讪,没查过词典,估计是欺骗的意思 ============================ 我觉得“讪”在这里是讨好的意思 ... 达文西

讪笑

Elementary
Elementary (you know nothing.) 2018-05-19 00:52:18
我不认为这是一本好书 相反 更多的是体现西方人的视角 一个人中国人写的书 反而对中国史的隔... 我不认为这是一本好书 相反 更多的是体现西方人的视角 一个人中国人写的书 反而对中国史的隔阂感很深 写到争国本 作者感叹 要是有宪法解决元首继承问题 就好了 看到这样的史论 我也只能哑然失笑 ... 注册一个名字好

这种地方恰恰体现了作者的大历史的视角。争国本,其实就是个最高权力交替问题,用中国人熟悉的话语体系,应该叫做接班人问题。从中国历史到世界历史的实践来看,最好的解决方法确实是通过法律,然后有特定的程序来解决。

Elementary
Elementary (you know nothing.) 2018-05-19 00:58:14
从朱老头定调子的那一刻起,这个帝国就开始他的粉饰 从朱老头定调子的那一刻起,这个帝国就开始他的粉饰 柳龍奭

我倒是不觉得这个朱元璋的问题,而是中国历代王朝的通病,也是农业社会背景下文化的无奈,也就是不鼓励个性和创新,墨守一成不变,以至于出现新的问题没办法在体制性上做出改革,而只能通过改朝换代这种方式局部性的革新这种体制。一直到清朝,最后的传统帝国体制下,几乎做到完美了,历朝历代的的政治难题,清朝制度层面上几乎都克服了,却最后无法挡住外来的文化在器物和思想上对于他的瓦解。

注册一个名字好
注册一个名字好 2018-05-23 10:00:41
这种地方恰恰体现了作者的大历史的视角。争国本,其实就是个最高权力交替问题,用中国人熟悉... 这种地方恰恰体现了作者的大历史的视角。争国本,其实就是个最高权力交替问题,用中国人熟悉的话语体系,应该叫做接班人问题。从中国历史到世界历史的实践来看,最好的解决方法确实是通过法律,然后有特定的程序来解决。 ... Elementary

不是说这种观念不对 只是说 这样的观点 要求古人 就是抬杠了

Elementary
Elementary (you know nothing.) 2018-05-24 14:13:27
不是说这种观念不对 只是说 这样的观点 要求古人 就是抬杠了 不是说这种观念不对 只是说 这样的观点 要求古人 就是抬杠了 注册一个名字好

不苛责古人当然是对的,我也认为对于历史,理解应该重于嘲笑和轻视,毕竟古今异路。总体上看来黄的思路还是阐释和理解为主,个别的地方是强求还是探讨,就见仁见智了,总体上来说,我倒是觉得他对于传统中国还是“同情”为主,不像某些说法一味以批判和嘲弄历史上的中国,以至于一文不值,也是不公允的。

楚楚
楚楚 2018-08-16 21:08:26

每个人在特定的历史环境和时代下,都是具有鲜明的个性,都是特定的存在,都有着各自的欲望和无奈。

epoch
epoch 2018-09-08 20:02:56

精彩

翥
2018-10-04 11:57:13
这种地方恰恰体现了作者的大历史的视角。争国本,其实就是个最高权力交替问题,用中国人熟悉... 这种地方恰恰体现了作者的大历史的视角。争国本,其实就是个最高权力交替问题,用中国人熟悉的话语体系,应该叫做接班人问题。从中国历史到世界历史的实践来看,最好的解决方法确实是通过法律,然后有特定的程序来解决。 ... Elementary

难得不糊涂
难得不糊涂 2018-12-12 17:18:05

我觉得,海瑞不是不明白,他就是要绝对践行儒家的一切,所以被黄老拿出来研究了

难得不糊涂
难得不糊涂 2018-12-12 17:20:27
我不认为这是一本好书 相反 更多的是体现西方人的视角 一个人中国人写的书 反而对中国史的隔... 我不认为这是一本好书 相反 更多的是体现西方人的视角 一个人中国人写的书 反而对中国史的隔阂感很深 写到争国本 作者感叹 要是有宪法解决元首继承问题 就好了 看到这样的史论 我也只能哑然失笑 ... 注册一个名字好

我假设一下,你认为得按中国传统思维写?那种的你没看过么?还有兴趣看么?

是榛子呀
是榛子呀 2019-01-05 21:38:48

在读,目前真的有在历史教科书上看的都好看的感觉,是非善恶总是相互联结,哪是一道历史大题说得清的

拉萨克的硬汉子
拉萨克的硬汉子 2019-02-20 18:12:27
所以说张居正,戚继光,申时行比海瑞伟大。海瑞只看到面子上的崇高,他们则看到了道德与现实... 所以说张居正,戚继光,申时行比海瑞伟大。海瑞只看到面子上的崇高,他们则看到了道德与现实的技术性差距,迂回地使解决现实问题的手段找到与儒学的结合点。海瑞是一个理想主义者,也是一个悲剧。 ... rebeccazu

你要是认真看过这本书,就不会这样说了。很值得玩味的一点是,作为一个道德楷模,海瑞却并不相信治国的根本大计是高层悬挂的抽象的至善至美的道德标准,他比同时代的人更尊重法律。个人努力也要服从历史进程,一个人的贤愚得失并不能影响全局,社会不能被个人所改造,但我们应该尊重海瑞那种上下求索的精神,历史正是在无数个海瑞的前赴后继中被推动的

Artemiiis
Artemiiis 2019-04-23 06:45:24

恕我说一句,仁义道德是中国特色封建主义,在那个特定的历史背景下,没有什么比仁义道德更适合世袭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