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啊,听多了说对了,就忘了自己了吧。
这是我看牛津书虫系列的第一本双语小说,英语水平不高但也都看懂了,而且从中感受到西方文化中的爱情观,跟中国比较很不一样。而且我也看过电影<国王的演讲>(里面的国王是乔治六世,本书国王的弟弟从他哥哥那接手成为一个不结巴国王的过程,其中也有涉及),也有了以下的感想。 这是一个关于有着孤独童年而长大想放飞自我的国王爱上了一个有过两段婚姻的美国女人的故事。这样说好像有点奇怪,但按照中国人的道德观来说,这得顶住多大的压力呀?
首先对于亲情来说,打小拥有一切却唯独没有得到父母的爱的孩子在中国也不在小数,他们也都有一个共同点,都被寄予着厚望,然而这些孩子快乐吗?他们长大后过着的生活呢?众人羡慕的对象,他们背后承受怎样的痛苦呢?什么是亲情?书中主人公温莎公爵(他也叫大卫,为了方便下文会用此名)的妈妈玛丽王后在他准备离开时对他说,“每个人都需要他的家庭,每个人都需要他的家园,今天你两样都失去了。”其实,对大卫来说,家就是他认为温暖的地方,但是王室里的家人,给了所有最好的一切,却唯独没有温暖,所以当他遇到华莉丝时,他才会这么义无反顾地选择她。而他也被落下了对国对家不负责任的骂名吧。
再说人吧,如果世界要把人分类,大概首先分为男和女吧,而这两者又有很多的不同的该承担的东西吧。 男孩子要勇敢,做什么事情都要担当,不能轻易掉眼泪,把什么都咽下去,男孩子一定要做大事,要给家里长脸... 女孩子要文静端庄矜持,要上得厅堂下得厨房,要有一份安稳工作,找一个老实丈夫,然后持家有道... 似乎生活里有很多人能知道未来,似乎很多人都知道"我"要过什么样的生活,但是,不是说人人都不同吗?为什么非得要过这样的生活呢? 大卫是王室长子,他就得娶个匹配的贵族女子?做个好国王?文中的华莉丝结过两次婚,还在没离婚的时候搭上未来的国王,她就是一个放荡的坏女人?或许他真的不想承担责任,或许她就是那么水性杨花,但是他们在一起的时候,开不开心只有他们自己知道,怎么别人就管得那么宽呢?
最后说一下爱情吧,他们的爱情我并不追求,也已经过了那个看爱情小说会哭会笑的年纪了,也并不相信一见钟情或者是一眼定情的“神话故事”,但是如果两个人在一起,一个愿打,一个愿挨,那是不是互补呢?如果两个人在一起旗鼓相当,同舟共济,那是不是就是神仙爱情呢?或者是两个都不一样,但是彼此迁就,那是不是也可以有爱在一起呢? 爱情有很多种,没有爱的结合,我看来都是在浪费时间,浪费青春。如果找不到合适的、吸引自己的,为什么不选择单身呢?如果自己不一样,喜欢同性或者多性的人,为什么不勇敢表达呢? 我只是觉得,“爱情”这两个字分开的话是“爱”和“情”,你可以爱别人,也可以爱自己,可以爱很多人,心中有爱,行至以情,也不错。
人啊,说多了,听多了,就忘了自己了。管别人那么多呢,还不如听自己所想,做自己想做,在有限的时间里让自己不后悔来人间一趟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