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死,也是一种“至福”

龙之芥 评论 失乐园 3 2006-10-27 10:47:43
DEsign
DEsign 2007-07-08 13:51:42

sai
sai 2007-08-03 23:01:02

为爱而生又是怎样的一种幸福呢? 这句说得好啊,我也没能理解啊

静荷
静荷 2007-09-02 11:12:13

写得好!

山竹雨
山竹雨 2007-09-12 09:41:43

为爱而生又是怎样的一种幸福呢?
问得很好,这是一种选择,生与死的选择
爱不一定要用死一来证明,不是吗??

adam
adam (狗一样的学,绅士一样的玩。) 2007-10-01 15:19:49

赞,很好的书评.

NAISHA
NAISHA 2008-05-09 10:23:24

男人就是这样的动物,愿意用生命就证明爱情,
女人却不是这样,难道这最后的结局就不能有其他形式么?活着需要更大的勇气和更多的负担

沧纯
沧纯 (火锅的忠实爱好者) 2008-06-08 14:09:08

物哀美

乌拉
乌拉 2008-06-23 08:35:05

我也非常喜欢那些两字标题。


没有“为爱而生”——人本来就处于一种“生”的状态,只有保持不保持的问题。
所以其实只有一道选择题:选择死,还是不选。

amandakwok
amandakwok 2008-07-15 16:33:13

好。。。。。。。。。。。。。。

苏晓北
苏晓北 2008-08-01 20:22:05

为爱而生?他们害怕的就是,生着的时候虽然爱的很深,但万一哪一方突然变了心,爱就不美了,所以他们选择为爱而死,让爱凝固、永存!但他们却不知道,这抑或是爱的毁灭呢!

weeker
weeker 2008-08-03 12:52:12

我那个夏天把渡边醇一的书看了一遍.
为爱生么?因为生的不确定所以只有死才能造就永恒!

林雨轩
林雨轩 (等一个晴天) 2008-08-18 20:22:45

成人应该看的书 强烈推荐 把性爱很严肃得写到极致 是写性爱本身,而不是与之有关的人
  

Mason.Man
Mason.Man 2008-09-11 23:07:49

这本书根本不关乎为爱而生或死。
只是因为,平凡生活的爱和死已经没有区分。要保留作者心中理想的爱,只有死是一个圆满的结局。
渡边淳一的想法无非是,爱情不能流于柴米油盐,生活琐事。即使出轨的爱情,也比有结局爱更永恒

沧佽°
沧佽° (天热了 下雪了 时光有病了) 2008-09-21 22:02:06

确实。为了深沉的爱恋不一定要去死。
但为了深沉的爱恋去死了的人。才能证明并坚定地相信彼此深沉的爱恋。

Assassinate
Assassinate (当时我就念了两首诗,叫) 2008-10-19 03:59:35

2008-06-23 08:35:05 乌拉  我也非常喜欢那些两字标题。
  
  
  没有“为爱而生”——人本来就处于一种“生”的状态,只有保持不保持的问题。
  所以其实只有一道选择题:选择死,还是不选。



讲得好……!

2008年的夏天
2008年的夏天 2009-02-05 08:45:23

因为害怕失去所以把彼此毁灭就是一种深沉的爱的表现吗?

木槿花
木槿花 2009-02-18 20:55:52

如果只谈爱,这是狭隘的爱,自私的的爱。

[已注销]
[已注销] 2009-03-29 17:31:40

研究了一辈子性--或者说爱的渡边老头子似乎是在借用小说的形式做实验,一种不涉及变态,不涉及纯爱的实验。就拿主角的死来说,《失乐园--相拥的服毒自杀,《爱的流放地》--高潮时恰死女主角,以及部分死亡--灭腿的《白色猎人》。借用医师的职业--渡边把血淋淋的肢体拿给我们看,但我们看到的却是属于爱情的狗血。
善终者如《化身》的老大爷,若有所思;善终者如《紫阳花日记》里的丈夫,在生活的线索上开始规矩的生活。渡边的结尾总是归于不该存在的平静,但也许爱情就没有所谓的淡出感。

子之清扬
子之清扬 (转身离开,身后掀起阵阵微风....) 2009-06-27 01:05:17

爱情经不起柴米油盐,其实很多时候,置之死地而后生就是爱情,只可以两个人等不到生那一刻

dalena
dalena 2009-08-26 13:24:18

评的好~

小说带给人一种至纯至美的感受,即便是死亡,也不是黑暗、沉重

jessie
jessie (在孤独和缺憾中等待死亡) 2009-09-12 13:42:01

未知死,焉知生

浮夸的演唱者
浮夸的演唱者 (...) 2009-10-05 20:10:22

与其苟且的活着,隐形不为外人所知
不如放荡的死去,光明的与挚爱相伴离去

子之清扬
子之清扬 (转身离开,身后掀起阵阵微风....) 2009-10-25 23:49:59

呵呵,我还记得我看完这本书后我朋友问我,你觉得那两个自杀是因为爱情吗?呵呵我说是啊
她说:亲爱的,那不是爱情
是吗?你们觉得呢

Leila
Leila 2009-10-26 07:31:21

亲爱的,我要你为我们的爱好好的生活下去,尽管我不在你身边。。。不是我不想,是我不能。。。

orig
orig (相濡与沫,不如相忘江湖。) 2009-11-13 18:27:57

好!

ellen9616
ellen9616 2009-11-15 10:57:19

我觉的看到更多的是迷茫,无助,和对现实婚姻的无奈,

朴香后花园
朴香后花园 (快乐身边事) 2009-11-29 22:13:46

当你和一个人在一起生活久了,就会失去最初的感情,就边性爱也会渐渐失去.而寻找新的欢乐就能让人真正找到爱情了吗?爱情到底是什么?或许没有人能回答得出.所以人的心是矛盾的.因为很多的时候它在不断的变化.要人去寻找那种满足!

NORMA
NORMA (二缺少女歡樂多) 2010-01-10 10:28:44

可是我觉得我看不明白啊..

爱上碧海晴天
爱上碧海晴天 (乐观补足空虚寂寞) 2010-02-12 02:06:58

其实我也不能理解,,,就是像朋友所说,我是个极度理智的人,绝不允许自己做出轨的事

眯眯桃花眼
眯眯桃花眼 (阳光下裸奔的资格) 2010-03-03 01:12:54

因爱生性?因性生爱?本身就密不可分,却无法言说。当久木和凛子之间纯粹的爱情只有通过这种极致的结合行为才能深切拥有对方,这成了他们相互表达爱意的最终方式,如高潮后的失落 仍是种不可避免的悲哀!

树
2010-05-16 19:58:16

在这本书里感受比较深的 就是岁月的可怕,曾经发誓相守一生的人最终相对无语,久木和凛子正是了解了岁月的可怕,最终决定在最幸福的顶点踏上死亡之旅,留住永恒。或许他们选择死亡并不是因为爱情,只是一种信仰。

哆啦A圈
哆啦A圈 2010-06-27 04:48:13

什么为爱而生,说明你根本没看懂。。。
这本书无关生死

duoduo
duoduo 2010-07-27 15:30:29

日本人就是变态的民族,看来一个国家的信仰真的很重要,难道这样的爱情是需要歌颂的么?看来渡边淳一这个老头子就是把自己的种种想法写入文字中,他自己对爱情真的能这样么?估计是不能的

彩蛇
彩蛇 2010-08-20 17:17:40

楼上根本没必要这样攻击一个民族
这样的爱情为什么不歌颂?纯而美
渡边淳一是没有为爱情而死 但这毕竟是一本书 艺术是在现实的基础上加工的 而且这种死也没什么不好 比起他们结婚了 几十年后没有感情了 在床上苟延而死更具美和艺术性 当然我并没有说在现实中就要这样
当然这本书有一个重要的漏洞 或说是前提 就是凛子没有孩子(在没有遇到男方时她和丈夫为什么不要孩子?难道不能生育?这一点书里完全没有提到) 久木的孩子也成年了独立了 而且最诡异的是久木和凛子**了那么多次 也没有提到有防范措施 居然没有孩子。。。。(起码《化身》里面还有讲一点 虽然也是含糊带过) 如果凛子自己有孩子 大概才十多岁吧 她是不可能那么痛快地赴死的 说不定不会和久木那么浓烈了 也不会轻易离婚了 。。。所以在现实中是不大可能有这种情死的。。但是作为文学 很美 也真的是一种最理想的死法了 如樱花落下埋在泥土里一样 壮烈而绝美
  

我又换个名字吧
我又换个名字吧 2010-09-07 12:11:11

无论是为爱而生,还是为爱而死,其实都是没有本质区别的,他们都是为爱而奔走,只不过是路不一样而已,殊途同归啊。
像久木所想,“男人会变心,女人也可能心猿意马,即使是情投意合,海誓山盟的爱情,也可能在岁月的侵蚀中土崩瓦解”,所以,时间是最最没有保证,最不可信的东西,在最最美丽,最高潮的时候死去,是唯一保存幸福的做法。
凛子是一个很勇敢,果断的气质美女,当慢慢理解啊定的做法和知道那对殉情的男女后,她就一直在自己的心里埋下这样的一个想法,在最最高潮的时候,和自己心爱的那个人一起死。
能够和爱人一起死去,是一种幸福,至福。

秋水草萤
秋水草萤 (得不到的永远在骚动) 2010-11-06 00:51:18

能与爱人一起死去,确实幸福,问题是这需要以牺牲自己未来的幸福为代价吗 再扩展开来,亲爱的,生活中让人留恋的,就只有爱情吗

眯着眼睛的狐狸
眯着眼睛的狐狸 (求全必毁,情深不寿。) 2010-11-19 11:31:54

什么才算爱情?是经得住激情也容的下平淡,升华在油盐酱醋中,一辈子,淡淡的温情?还是追求至死方休的热烈,像久木和凛子那样,甘愿为了彼此被世界孤立?曾经也像他们一样,认为爱情就是生命的全部,是值得为之放弃一切。曾经也像凛子那样怕,怕从幸福的波峰跌的粉身碎骨,也认为至福便是死在这至福时刻——不过是自己。
终于还是没能拥有,跌成重伤,却也没有无药可救,却也深知,不会再有如此疯狂的至福。
是好是坏?在选择死或不选中,我不知道自己选对了没。

杨坤安砥砺前行
杨坤安砥砺前行 2010-12-21 21:17:26

看得我都想死去

人間失格
人間失格 2011-02-17 21:11:14

极度喜欢那排两个字的标题,在初拿起这本书的时候,光看到这排标题就足以令我为之买单了,因为它秉承了《源氏物语》章节标题的风格,两个字道尽风流,唯美!书里又夹议紫式部,提到六条妃子和源氏,我怎么能放手呢?作家出版社这版封面也很美丽,比老板好看多了,所以就买咯。我觉得年长点再看这本书好,人到了年纪领悟的东西不一样的。像这种婚外情题材,英国劳伦斯《查泰来夫人的情人》中国贾平凹《废都》高中就看过了,但是没有什么特别感觉;现在24岁看渡边,收获就很多了,当年觉得《失乐园》很烦,现在却自然而然的急需两性关系方面的知识,就看了《男人这东西》《失乐园》,还买了《女人这东西》,《丈夫这东西》《复乐园》《红花》《樱花树下》《钝感力》,甚至延伸至其他日本文学谷崎润一郎永井荷风三岛由纪夫等,来决定以后的路怎么走。总之就是一句话,年纪到了自然不无益处。

lindachan深圳
lindachan深圳 2012-08-16 15:30:45

失乐园看了几遍,每次看都有不同的感觉,以前上大学羞色的去看,时隔几年再看这本书, 却是另番滋味,久木和凛子凄美的爱情就这样以死亡结束,他们的爱情更多的是性爱,先性后爱,到达“至福” 去死。凛子害怕爱情久了,柴米油盐会冲淡一切,彼此会产生厌倦,就像凛子和她老公,久木和他老婆,曾经也是爱过对方的,从而产生对婚外情的迷恋, 所以凛子他们选择爱情最美好的时候死去,这样两个人可以永久的爱下去,佩服他们的勇气,同时也痛恨他们的不负责任,死者痛快,生者痛苦,是一种自私的爱。如果久木是30,40岁的中年,是家里的顶梁柱,孩子还未成年,还在受教育,而凛子也有小孩,他们还会选择去死吗?正因为久木已是50多岁的男人了,孩子已成家,自己没什么压力,也没什么责任,凛子是一个没有孩子的妇女,所以他们才会选择自杀。
章节标题,诗意浓浓:落日、秋天、良夜、初会、冬瀑、春阴、落花、小满、半夏、空蝉、至福……轻松的文字流淌着深沉的爱,好像预示他们的生命快走到尽头了。


lucyzhang
lucyzhang 2013-06-07 16:27:15

没有一种爱可以对抗时间的无涯。就是为什么男女的爱其实没办法守候。虽然向往生死相依,也都是一种理想。所以“至福”是渡边从男性角度解读的长相依,在性的至高点上嘎然而至双双赴死,是对女人,爱情最高的礼赞。动物的角度来说,男性的全部使命已经完结,贡献的精子,获得了至乐。女人才从本能来向往地久天长,因为她还有自然赋予的使命:抚育后代。

刀峰
刀峰 2014-07-08 21:06:20

为爱而生是分离,是由恨而生的分离

Guerlait
Guerlait (Love and art.) 2015-12-16 10:07:03

如果一种爱 无法对抗虚无 那还是不是福。

李浩源源源
李浩源源源 2017-09-23 08:39:48

写的真不错👍

哈力
哈力 2018-03-27 13:04:27

设计的那么好 可惜最终还是被分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