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生我未生, 我生君已老
不知从何时开始, 我爱上紫色. 我任我的窝里有越来越多的紫色涌入, 卧在我深紫浅紫的被摞里, 看一本紫色扉页, 又附着个小巧的紫色书签的书.
书的名字叫--<<喜宝>>
我合上书, 眯起眼睛冥想, 若此时给喜宝一身紫色的衣裙, 她定能明艳无双.
这么晚才开始看亦舒, 是我的错. 但她的书, 早看也没有什么好处, 不过是拼凑了装成熟的资本. 在喜宝之后, 我看别的, 发现玫瑰不过是不食人间烟火的世外高人, 朝花夕拾科幻的开头怎么看都不伦不类输给了她自家的哥哥...
喜宝, 只有喜宝.
纯情的一塌糊涂或是现实得鲜血淋漓, 若现在的写作者只给极端, 我还是飞回到几十年前的亦舒身边去吧.
只有她的喜宝, 才是现实与理想错综复杂的结合体, 完美的结合体.
不由心生敬佩, 这么多年了, 喜宝的一切, 竟然无一丝过时迹象.
犹记当时在间书店拿起此书, 开场, 万米高空的邂逅--吸引我的作品, 开头一定要精彩, 这是我笃信的真理.
所幸它吸引住我了:
她问: "你是哪间学校的?"
啊哈, 我就是在等这一句话, 我淡淡地答: "剑桥, 圣三一学院."
勖聪慧睁大了眼睛, "你? 剑桥? 一个女孩子?"
"为什么不?" 我仔仔细细地看着她问.
...
原谅我不能录入更多, 我当时的反应是: 啊哈, 遇到一个有意思的女人~~
于是买了这书, 万里迢迢, 置于枕边.
确实太有意思了--
世事她是最早知晓的--女儿,如果有人用钞票扔你,跪下来,一张张拾起,不要紧,与你温饱有关的时候,一点点自尊不算什么--因为她的母亲这样教导她...
却竟然还保留着最初的信条--“我一直希望得到很多爱。如果没有爱,很多钱也是好的。如果两者都没有,我还有健康。我其实并不贫乏。”
矛盾, 所以注定悲剧. 虽是悲剧, 却悲得异彩纷呈, 不象有些人的平淡故事, 随它是大团圆结局, 却没了观众.
她说--这是个卖笑的社会--所以她把能卖的都卖了, 青春, 自由--换来麻将牌似的钻戒, 取之不竭的直版钞票, 以及苏格兰古堡中她碰也不曾碰过的伦勃朗. 女人都是物质的, 还想问什么是物质吗? 这就是, 赤裸裸的物质.
其实, 女人如果只是物质的, 就好了.
要是那样, 喜宝也不致陪着支离破碎的勖家, 一起殉葬...
不像我们巴望的结局, 糟老头子死了, 情妇也没有被扫地出门, 郁郁而终; 反而是坐拥了财产, 就此谢幕--我仿佛听见有人在喊, 这这这, 简直太不像话了嘛!(何况她本来就生就一个情妇的名字)...
她得到了, 她原本以为自己想得到的, 却没想到失去更多. 原来原本以为不在乎的人, 不在乎的事, 统统在乎了.
她能给老头子说, 嗨, 我要那条项链, 却没法说, 拜托, 给我两斤真爱吧.
只能是讽刺--缺斤短两的社会, 别说真爱, 就算是批发个两毛钱的微笑, 也看不全吧...
我一直在问自己一个问题: 喜宝要怎样, 才幸福了?
答案是, 喜宝如果不是喜宝, 她就可以幸福了.
比如, 做那个初涉人事的少女, 一字一顿地宛转呢喃:
君生我未生,
我生君已老.
恨不生同时,
日日与君好.
如果我是喜宝, 唱这歌时, 泪是一定要流的.
有关键情节透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