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和劳动力的收益要均衡
这个标题是我读完此书最大的感受,也是让我多了一个坐标系去理解这个世界。
此下内容,不全是书中观点,主要是我自己的理解。
世界初始时,是没有资本,只有劳动力的。但每个劳动力的效能不一样,所以,个体收益产生差别,逐渐有些个体积累了资本,并在用劳动力获取收益的同时,自觉不自觉的通过资本获取收益。奴隶主用奴隶、地主用土地、资本家用金融资产,时代不一样,本质一样。
资本获取收益与劳动力获取收益的最大区别是边际成本不一样和效率不一样。所以,王健林赚一个小目标可能只要十天半个月,农民工则耗尽一生也不可能。两个人的效能差异,除了个人素质能力的差别外,更因为资本参与度上的天壤之别。
人要吃喝拉撒睡,而资本则24小时不停的在增殖。所以,将时间周期拉长到百年的维度来看,资本的收益增速是稳定超过劳动力收益增速的,从另一个角度而言,全世界财富增长部分分配比例是逐渐偏向资本的,也就是说,饼虽然在做大,但是资本分走的更多,而劳动力分得的比例在变小。
如果饼变大的速度超过劳动力获益占比减小的程度,即劳动力在比例上虽然吃亏但绝对值上仍在增长,没问题,社会仍能保持安定繁荣。但因为劳动力的消费支出才是驱动经济增长的真正动力,所以,随着劳动力收益的绝对值逐渐变小,整个世界的经济增长也在逐渐失去动能,经济增长开始失速,甚至衰退。
经济增速放缓、甚至衰退时,饼变小了,而资本扩大占比的趋势不会变,劳动力会怎么办?劳动力肯定会不满,不满到极点就是把整个社会关系推倒重来。让资本占比回到合适的比例,甚至回到0。
然后,再来一轮资本死灰复燃的故事。
有关键情节透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