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随笔---关于常识
高中时期买的书,翻出来重读。
鲁迅先生文章的内容倒还是那些,读到了一些常识,不知道是不是我的错觉,似乎常识变的愈发稀缺了。
书本盖上后印象最深是《记念刘和珍君》。
在段祺瑞政府前遇害的烈士,先生用记念而不是歌颂,告诉人们这是一个悲剧而不是要去宣扬的伟大。
先生写“在四十余被害的青年之中,刘和珍君是我的学生。”叶圣陶先生说“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所谓师范,却又有多少好为人师呢?
先生写“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灭亡。”可是有时候觉得声音和文字的爆发最终换来的所谓胜利,并不会带来鼓舞,或者短暂的振奋之后的心情是平静。因为下一次可能仍然如此,仍然需要大规模的爆发,才能得到不得不做出姿态,给民主、公平以常识性的反应。
那么就沉默么?可能也不,“长歌当哭,是必须在痛定之后的。”虽然次生灾害落在汉语的头上是自古有之的,像已有的事,必定会再有,但并没有说未有的事,一定不会有。
有关键情节透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