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是这个时代的鬼
北京美术馆三联韬奋书店重装修之后还没去过,今天骑摩托顶着38度的大太阳去了。我脑海中还在和一个人battle,如果有人觉得骑摩托的人只是来拍照打卡的,那么我就要用《禅语摩托车维修艺术》里的话怼他,这样胡思乱想一阵子之后到了书店。
装修的非常干净,非常实用,非常简单,就是老朋友换了身衣服但是还是那个老朋友,而不是北京突然塞了一座钟书阁,在运作之下就突然变成了北京最美书店了,那你让蜜蜂书店,摘刺书店,万圣书屋情何以堪呢?
随便转转之后就看到了这本书,坐在漫画区的小坐垫,新空调一会开一会停,有只蚊子孜孜不倦的绕着我飞,我舍不得用书拍它,只好孜孜不倦的轰它,到走的时候,书的结尾越来越精彩,它终于如愿以偿吸到了血。
然而我最终还是没看完,要不是因为疫情期间厕所无法使用,大概最后这十几页也能一口气看完吧。这本书对科学的看法是非常非常温和的,对科学主义的看法则是尖锐的,让我又想起来禅语摩托车维修艺术里的那段话,孩子让爸爸讲一个鬼故事,爸爸却说了这样一段话:旧时代人们坚定不移的相信鬼,而科学是我们这个时代的鬼。
这本书里则说科学主义不应该成为时代唯一的冥尺,无论是冥尺还是鬼,科学都不应该是唯一的标准,当一个人只能用伪科学来攻击你的时候,那说明他苍白的也只剩下这一种武器了。
作者对民科的宽容让我觉得非常舒服,就是那种科学是如此实力强大,它完全不畏惧边缘文化对它发起的任何挑战。因为足够强大,才不过分激烈。
回忆起来我从一个坚定不移的中医黑,也因为看了《我包罗万象》这类科普书而变得温和,到今天看到这本书之后更理解了中医的困境,是我老了,和这个世界和解了,还是我变得更多元了呢?
胡言乱语,没啥逻辑,就这样。
有关键情节透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