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我关于刘同的那些故事
看完刘同新书《一个人就一个人》,心里积攒了好多想说的话,趁着现在的热乎劲儿,追溯着之前的所感,体味着当下的百味,一点一滴的记录下来......

2004年,同哥的第一本书是长篇青春小说《五十米深蓝》出版了。这一年,我只是一个4年级的小不点。2004,手机的功能只是电话的联络,电视的频道还会分有线电视和无线电视,网络更不发达,住在姥姥家的我还没有电脑更没有qq。那时的我只是某个小镇上的一个普通小女孩。我,不知道有个来自湖南小城郴州的人叫刘同,他的第一部作品《五十米之蓝》正在和大家见面。
后来在大学看了同哥《谁的青春不迷茫》、《你的孤独,虽败犹荣》,我火速补课《五十米深蓝》这本书。不好意思,内容情节已被现在的我忘记得七七八八,刚刚百度告诉我这本书讲述了80后行吟少年的故事,不错,又燃起了我想要重新阅读的激情。
看以前的东西,看那时的自己,可以生长出连自己都摸不着的东西。正如三季之后,回忆初夏的味道。
听我的,原地退回五十米,就是一个故事。
2012年,同哥的《谁的青春不迷茫》问世了。掐着指头数了一下,这一年是我焦头烂额的高二、高三生活。回忆了一下当年的心情,“噗嗤”还是很应题的:那一年我很迷茫,是我青春时期的第一个迷茫。那段时间,有过短暂的爱情,有过薄如蝉翼的友情,有过掩被痛哭的深夜......走过后,我知道了全力以赴的应该是什么!那时的自己不知道为什么学习,只是知道应该竭尽全力的去学习,迷茫后就是青春时期的首次清醒。

这一年,我依然没有在第一时间段就读到《谁的青春不迷茫》,我想即使当时的我知道这本书的存在,但是应该也不会在第一时间去看,因为考试来的就像龙卷风一样。后来上了大学,我有了第一部智能手机,3g网络打开了我的新世界。大学时期,我才知道了这本书,知道了刘同和他朋友的故事。细究我到底是在哪儿知道《谁的青春不迷茫》这本书的?其实我自己也说不上来了,有可能是在网上看到推荐直接入手购买的,也有可能是在学校图书馆看到这本书后入手?毕竟大学那段时间,我是大小图书馆的常客。
无论是上述哪种情况下我遇见了刘同,遇见了《谁的青春不迷茫》,这本书从此是我众多书中翻开率最高的一本,细心的包上书皮,当年赚的第一笔钱零花钱我就是偷偷夹在了这本书中
高中奋笔疾书的往事,大学时期的摸爬滚打和对未来未知的迷茫,总觉得这本书中一些故事和话就是我当下正在经历的
你成长中所有遇到的问题,都是为你量身定做的。解决了,你就成为了你这类人当中的幸存者。不解决,你永远不知道自己可能成为谁。
成长并不是学会避开危险,而是学会了不怕疼。
2014,同哥推出了《你的孤独,虽败犹荣》。果断的剁手买了这本书,虽然现在我忘记这本书是多少钱买的,但是我深刻的记得当时买书时,我是狠狠的肉痛了一下!!哈哈哈不是说这本书有多贵,而是当时作为学生的我有一点点的“扣”,但是我还是毫不犹豫地买了这本书,就说这是不是真爱吧!

这本书中,同哥讲述了很多自己的故事、朋友的故事,即使是再细微的故事也有感同身受的灵魂共鸣。我喜欢他笔下的每个故事、每个人物,其实,我想读的不是他当时故事下的某种心情,我想读的是他的整个人生。
有时在这本书中读到某个故事,我的思绪会在整个脑海中搜索、串联:哦,原来他讲的是这个在之前的书中也是有影子的哈。哦,原来就是这样的一个个的故事拼凑成了现在的刘同,如果缺少其中任何一个环节,我想都不是现在的刘同了吧......哈哈哈哈哈哈
2014年夏天,我和朋友一起来到北京实习,住在小小的地下室,想想都佩服自己的勇气。我的床头就放着《你的孤独,虽败犹荣》,忘记这本书被自己翻了多少遍。潮湿闭塞的地下室让我压抑,所以我就拿着书到附近的一家肯德基看书。只买最便宜的小吃,蹭最凉快的空调,看最喜欢的书。哈哈哈哈哈这是我当时最真实的写照。
我记得2014年夏天,同哥在王府井举办过一场线下见面会。这是大学整个期间我唯一在北京,恰好可以去见刘同的机会,但是还要实习上班。所以......这一次又失之交臂了,难过了好久。
可以一杯滚水烫死我,也可以一杯冰水冷死我,但不能一杯温水耗着我。我要的是黑白分明,干净利落。能接受自己拼死,也接受被人整死,唯一不能接受的就是等死-写给明天 --刘同 《你的孤独,虽败犹荣》
我们没有成为我们曾以为的,我们成为了我们能成为的。
2016,同哥的《向着光亮那方》和我们见面了。这一年,我在努力的考研,上网刷手机的时间越来越少,没有第一时间知道这本书的资讯,也是在后来补课。那个阶段的我也像是处于混沌的迷茫中,对于未来是懵懂、害怕却也憧憬。工作or考研,内心也是挣扎过千百次,博弈、妥协......最终还是选择了考研,双非的我总觉得在这条道路会看到一丝光亮。我想这也是这本书中所提及到的“一路向往有光亮的方向”的概念吧

虽然最终以失败告终,却也不后悔。但行好事莫问前程,努力的拼搏过,会失望却不后悔。失败不是代表我不行,只是我没有在正确的时间以正确的方式去做正确的事情。
《向着光亮那方》和这本书和《迷茫》《孤独》在形式上有一定的相似性,但是我依然是喜欢得不能自拔。有一些故事我依然会看得热泪盈眶,看得一腔孤勇,看得我不畏将来。我不知道我是因为这些书而喜欢刘同,还是因为刘同而喜欢这些书,嗯,反正我都喜欢!在这些书中、在刘同的身上,我感受到了生活的力量、感受到了对未来的可控、感受到想要优秀的愿景。
凡事总有过去的时候,回头看劫后余生的自己,原来,万物皆有裂痕,那是光照进来的地方。
越来越糟,还是会侥幸变好,取决于你的努力,以及面对大方向的选择,这基本取决于一个人一生的浮沉。做一个努力的人的好处在于,人人见了你都想帮你,如果你自己不做出一点努力的样子,人家想拉你一把,都不知道你的手在哪里。
2017年,同哥发了小说《我在未来等你》。哈哈哈这一年我毕业了,正式成为了一个社会人,腥风血雨接受现实的毒打:哭过、笑过、努力过、后悔过......有时候不知道自己为什么就变成了当时的样子,是自己做错了什么吗?可是回望过往,又觉得每一步都是走的小心翼翼,似乎也曾没有出过什么大纰漏!皱紧眉头,脑中的小人走了一圈一圈又一圈还是无解,人生的题可比高中的数学题难多了。

那时的我就在幻想,如果我可以的话,多么想要像郝老师那样回到以前,让很久很久以前的自己变得更优秀一些,我想这个样子的话现在的我会有一个不一样的人生了吧。
那些年的遗憾,不是因为做错了什么,而是因为没做什么。
后悔了,才想改变过去;强大了,才敢对未来负责。
2018,全新硬核力作《别做那只迷途的候鸟》来了!这是一本主要讲述职场故事的书籍,里面有很多话让我感触颇深。因为这一年,经过若干黑夜里的脑海斗争,我成了一名北漂。

职场上的我小心翼翼,努力工作,即使加班加点也没有关系;努力做好每一工作的同时也是如履薄冰,生怕自己的一丁点错误给同事带来不必要的麻烦;私下里,恶补相关知识,不想给团队拖后腿......
那段时间,是我成长最快的阶段,所以当时看到同哥的《别做那只迷途的候鸟》时,我是激动、欣喜若狂。我依稀记得我用1-2天左右的时间将这本书迅速看完,还写了长长的观后感。不行,待会写完这篇文章我就要去重温一下哈哈哈
不同于刘同的是,他在光线那几年快速成长,以自己的努力和时间成本换来了自己相应的职场进阶;而我,现在回顾那个阶段,有成长、有开心、有拼搏、有leader的肯定、有欢快的工作团队,却也有些错付了。作为成年人,要为自己成长历程中所做的每个决定,勇于负责。
《别做那只迷途的候鸟》发布的时候,我最最开心的是,我参加了同哥的线下签售会,我有签名版的书诶,并且还有握手讲话的福利,天啊啊,我觉得我要幸福的土拨鼠尖叫!我很清楚的记得,我当时的脑袋已经开心的神志不清,手都有一些些麻麻的。
因为没有抢到分享会的门票,我就愣愣的站在门口处听了整个分享会全程哈哈哈哈。虽然看不到同哥的脸和场内景象,但是听的很清楚,踮踮脚还是可以看到边角。嗯,这样就很开心了~
不要把别人的决定当做自己的选择,不然你就过了别人的生活,一生都难以找到自己。
正因为这个世界上很多人都接受“不付出就能得到的万一”,所以只要你“真正努力过”,你就能立刻和别人不一样,就能超过那些相信“万一见鬼”的人。
无论是工作还是考研似乎都很难没有任何一条路是你选择了就能驾轻就熟的。想要继续读书,首先你要了解你的需求。想要工作,首先你要了解这份工作真正的需求。
2020年,就是我刚刚看完的《一个人就一个人》出版了出版了。2020年的我真的太难了,我真的还是一个人,并且还习惯了一个人的生活方式。这一年,有很多事情在我身上发生,因为没有放下所以也就难以说出。前几年发生的事情已经过去了,留存在了我的记忆角落里,不会再感受到难过和伤心,我也可以云淡风轻的说出来;这与现在的状态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放不下、纠结着......说不出口。

《一个人就一个人》陪伴着我今年最纠结的至暗时刻,这本书我是在公交车上、处理完资料的间隙中读完。在我读到这本书最后的最后一页时,我正在火锅店等s同学一起吃火锅。是的,真本书给我看哭过好几次,初到北京想把自己当成种子努力埋下去,想要一种安全感;乡愁就是一碗鱼汤粉的味道,碰到也会疼;爸妈终于知道我是干嘛的了,带他们去旅游吃好的喝好的;原来奶奶是那么的厉害,你的岁月安好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
2020年已经过去了一大半,我经历了很多个努力敲键盘的夜晚,也有很多个报复性熬夜的辗转反侧
某个深夜,独自一人在咖啡店努力码字的时候,外面忽然下起了瓢泼大雨,只能呆呆地望着窗外,连一个送伞的人都没有。那种情景,怎一句“凄凄惨惨戚戚”能够形容的呢?!
有时候一个人很好,它会逼迫你让你变得更加独立、坚强,
有时候一个人很好,它会教你努力的学会照顾自己、体谅他人
有时候一个人很好,它会淬炼的你让你与这个世界握手言和
有时候一个人很好,它会告诉你家人的温暖,家是你的避风港
其实,一个人很好,就是有时候会无力会难过会想家,不过,熬过去一切都会好的
这半年最最喜欢的一种生活状态,就是每个周末朋友一起吃东西唠嗑
“你最近在干嘛”
“我最近在干嘛”
“你工作状态怎么样,大厂咋样”
“我最近遇到了什么人生困惑的问题”
......
一个人也好,两个人也好,一群人也罢,我们都要寻找到那个状态下最舒适的存在方式,既可以精神融入博采众长,也可以精神抽离保持自我。
我不知道原来我这么能说!!!我已经敲了4000多字!其实,我不这掉自己为什么喜欢刘同,喜欢刘同写的书......在很多个纠结、挣扎、彷徨、难过、迷茫的时刻,我都会拿出同哥的书来读——大三时的考研还是工作?毕业的考公、二战还是工作?要不要一人来北京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要不要离开那家公司......
你的脸上云淡风轻,谁也不知道你的牙咬得有多紧。你走路带着风,谁也不知道你膝盖上仍有曾摔伤的淤青。你笑得没心没肺,没人知道你哭起来只能无声落泪。要让人觉得毫不费力,只能背后极其努力。我们没有改变不了的未来,只有不想改变的过去。 --刘同 《你的孤独,虽败犹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