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运给予的礼物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朋友:
今天,想和你聊聊人生,聊聊命运。也许,你会说:“嘿,年纪不大,口气倒挺狂。现在,居然能够评头论足人生了?”
好吧,我必须解释一下,评头论足谈不上,但二十多年的经历,总也不能白活,谈谈自己对着二十来载的感悟,总不过分吧?
想谈这个话题的起因,是这一年来,自己发生了很多事,经历了很多坎坷。曾经好不容易搭建的天堂忽然坍塌。本以为,坍塌就坍塌,大不了就落入凡间。后来,却发现,原来并不是这样的,现实比想象得残酷的多。

原来,当命运想要打你一巴掌的时候,你连反应的时间都没有,除了傻愣愣站着承受,就已经只剩下疼痛和通红的巴掌印了。你更不用谈什么去躲避或者回击,因为当你想回击的时候,命运已经挥挥手,转身离去,背影潇洒;而你,无可奈何。
原来,成年人与孩子痛苦的差别在于,孩子痛了,可以哭,哭了就有人上前安慰,就有人说算了算了,就会动恻隐之心;而成年人痛了,也可以哭,只是哭了也没有人会在乎,在乎了也无能为力。
人生在世谁都不容易,谁都忙着顾好自己的日子,奔忙于自己的老婆孩子、奔走于自己工作与生存,能够停下脚步,来看你一眼,给个眼神,已属难得,如果再妄想要求更多,那就是你不懂事了。

幸运的是,最近读到刘同的新书《一个人就一个人》,他在书中写道:“世间百态,人人各有心思,谁能帮你认真考虑?能帮你认真考虑的人又能否说到你心里?这还不够,谁又能保证那些答案就是正确的呢?”
深以为然,人越成长,就越应该懂得,孤独是每个人的必修课。刘同全书表达的理念,大概也是如此:人生路,终归需要一个人走。一个人走就一个人走,两个人还是一个人,还得保持一个人的状态。因为,只有学会自己思考、自己解决、自己承担,学会不依赖任何关系,独自面对一切,才有底气去探寻和面对世界,才能和世界平等的对话,去寻找世界早已藏好的奖励。
然后,我开始转变思考的角度。的确。我遭遇了很多不幸,但这给予我的到底是劫难,还是恩赐?好在我的性格里,多少带了点自恋的成分,偶尔自诩是上帝的宠儿。

既是上帝的宠儿,我便安慰自己,命运他老人家,既然苦心孤诣地给我安排磨难,自当有它的深意,而肯定不是刻意的刁难。
果然,在人生这一段最痛苦、最困窘、最黑暗的日子里,命运安排我遇到了刘同,遇到了他的新书《一个人就一个人》。
书里,刘同说的是他的生活状态,是他听到的故事,是他思考的结晶。可我却被治愈了,从这本书的鼓舞中,逐渐从泥泞里爬出来。虽然,身上依旧脏兮兮,但力气挣扎了,不是一味在原地跺脚哭泣了。
我开始学会理解,也许命运安排的不过是裹挟着痛苦外衣的礼物,就看你会不会拆开包装,采撷到果实了。
陈海贤在《了不起的我》中曾说:“礼物不是来自挫折本身,而来自我们对它的适应。创伤不仅意味着伤害,也意味着成长的机会。”
从前的我的观点是,谁会这么受虐,把痛苦比喻成礼物,这不是脑子有病吗?现在的我,虽然依然不会把命运给予的磨难比喻成礼物,但愿意把它看做是battle胜利后的奖励。

因为,当命运打算给你磨难的时候,不论我们接不接受,最终也只能承受。
因此,能够借这次磨难,学会如何处理和适应这种困窘,才是真正的礼物。值得强调的是,这份礼物,不是命运给予的,而是,你面对命运的挑战,挑战成功后赢得的奖品。
大学毕业后的头一两年,我一度十分顺风顺水,那时最大的心愿就是风调雨顺、世界太平,一副“年少不知愁滋味”的样子。
然而,老天没有让我舒服太久,接二连三的打击,让我的亲情、爱情、友情都不同程度的遭遇“地震”。重点是,我自认为年纪不小了,而因此一度丢失了重头再来的勇气。
实话实说,我的第一反应是要不我抛弃一切,落荒而逃;要不我就像烂了的萝卜,直接烂在地里,至少还能做做肥料。

不过,还好,刘同的《一个人就一个人》,像一剂强心针,一针见血,虽然读来刺痛,句句像是讽刺我,却也让我清醒。
刘同像一个比我虚长几岁的大哥哥,用他的生活经历告诉我说:“周围没有任何人能够一帆风顺,他们都是好一段时间,然后进入焦灼、瓶颈,都可以用“至暗时刻”来形容。遇见至暗时刻,熬不过去,掉头就走的人,久了也会养成掉头就走的习惯,因为他们从心里觉得自己不行,做不到,投降一次之后,就会彻底放弃尝试。”
噔,这一句,犹如当头棒喝。它仿佛大声喝住了我,不要逃,不要躲,去面对,去解决问题,而不是养成逃避的性格。
甚至,这位大哥还怕我不知道如何是好,叮嘱道:“我必须住好、睡好、不能拖着疲惫的状态,这样做什么都不行。”
所以呢?所以啊,你就算再累,再颓,再不想动,也最好学着和刘同这位大哥一样,首先让自己吃好、睡好,把自己的状态调整好。
刘同,是这么挺过来的,是这么一路走过来的。
他可以,我应该也行。

在不如意的岁月里,锦上添花的朋友,见到你都绕行,雪中送炭的朋友,大概最终只有自己。原来不顺遂,常常伴随着的是独自咀嚼孤独。
没有了从前的小姐妹情谊,没有了另一半的嘘寒问暖 ,甚至连父母都开始怀疑,辛辛苦苦拉扯你那么多年,有什么意义?
还好,刘同在书中悄悄给我留了答案:“如果一早就想着依附别人过活,而找不到自己的不可替代性,连做白日梦都有局限性”;“在别人的故事里,你演得再好也不过是个番外”;“在生存这条路上,没有人能一直陪伴着你,你也不用强求,但一个人要做到的是在自己的每一段人生都遇到合拍的人,然后告别,再去遇见另一条道路上的人”。
好吧,知道了。谢谢你,留下的通关线索,原来,我一开始就错了,一开始就不应该老想着依仗着旁人来抵御孤独,人能陪你一段已属难得,本不应当妄想依附一生。谁都不能替你抵御一世风雨,朋友不能,父母亦不能。
你能做的就是,活好自己的编写剧本,在自己的故事里,风雨来了就抵御,阳光来了就珍惜。

你以为,自己很不受命运怜爱,连个说心里话的人都没有。可是,刘同作为过来人,告诉你:“心里话之所以是心里话,本就不是用来分享的,而是用来消化的。”你要学会自己去消化自己的情绪,去解决问题,接受命运,做出改变,然后不后悔的承担后果,不论结果是好是坏,都是属于你的。
生而为人,本就孤独。所谓孤独,不是仅只身边无人陪伴,而是心里的无人理解。我们追求的不孤独,要有个标准的话,那么,这个标准在《一个人就一个人》这本书里,也帮你制定了:“心理上的不孤独,才是真的不孤独吧”。

可是,如何心里才能不孤独呢?就是要学会和过去告别,要学会和自己共处,要在反复中成长,自己鼓励自己,自己安慰自已,在不断的自我重生中,发现自己最重要的东西,来抵御孤独。
最后的最后,依旧用刘同的话来收尾:“年纪不是别人瞧不起你的理由,幼稚才是。”
愿你我,在渐长的年纪里,也渐通透、渐成熟。
今夜,愿你好梦。
是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