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根
这本书我大概是在十几年前读过,后来广东后又买过纯文字本的。蔡志忠也是读这本书时知道此人的,觉得此人还是很有才气。我以前是一次买了他的论语,大学,中庸等,那是年龄还较小,其实当时并不是很喜欢漫画,主要我从小较喜欢历史和古文的原因。但这本书改变了我当时的偏见。就象寓言是为了借助简单的故事来类比较深刻的道理,因为有时直接去说这些道理很难说透;而且同一现象见人见智的问题,就用寓言来表达,抛出砖引出玉又留给你一定的空间和发挥余地。漫画也有类似作用,借助形象化的方式,可以把一些语言不好表达清楚的东西很好的表现。蔡先生这方面的天分在这几本书中发挥得不错!
另外,大多女人太感性,小翼同志能喜欢读这一类的书相信其趣味比一般的女人要高些,这是俺的直觉。这套书当时给我印象挺深,让我在当时就牢牢记住的一句就是大学中的:格物致知!另外还有质胜文则野,文胜质则史,文质彬彬,然后君子等几句,当时就叹服古人的语言真是精辟啊!
故在此作番评论,以和鸣之!
另外,大多女人太感性,小翼同志能喜欢读这一类的书相信其趣味比一般的女人要高些,这是俺的直觉。这套书当时给我印象挺深,让我在当时就牢牢记住的一句就是大学中的:格物致知!另外还有质胜文则野,文胜质则史,文质彬彬,然后君子等几句,当时就叹服古人的语言真是精辟啊!
故在此作番评论,以和鸣之!
有关键情节透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