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可以,我愿叫他科学家学,因为这本书在研究科学家做啥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本书属于一个对于大多数人来说陌生的领域——科学社会学。 这个学科分为两类,四个方向。两类通俗来讲就是针对科学家及其所属团体的研究;以及科学概念和逻辑结构的研究。四个方向就是两类本身分为内部的和与社会互动的研究。 其中第二类感觉似乎和科学哲学的研究内容有所重叠。 这本书侧重的就是社会环境对科学家及其所属团体的影响。作者以科学中心在六个国家的转移,作为本书的脉络来阐释这个问题。 六个科学中心代表着当时科学力量最强盛的国家,分别是希腊、意大利、英国、法国、德国、美国。其中希腊和意大利是作为两次科学研究的起源。希腊人产生自然科学是有一定偶然性的,星罗棋布的地理环境,诞生了相似的文化与分权的政治环境,使得哲学家作为被统治者所依赖,与别国竞争的角色。而哲学家之间也能产生交流。 这时候希腊哲学中蕴含一定的科学性,主要特点是对哲学家的个人崇拜,比如毕达哥拉斯就被当作先知,自己创建过教派,衍生了师徒群体。到了希腊化时期,哲学中偏向科学萌芽的传统渐渐断裂,比如亚里士多德下两代的弟子伊壁鸠鲁就不再探索自然,而是开始探讨意志,更偏重价值论的探讨。此后科学萌芽性质的哲学一直被边缘化,虽然有阿基米德或是托勒密这样的科学家出现,但是整个哲学的地位还是一落千丈,在当时的修辞学校几乎消失。 这之后,中世纪时(12世纪)对亚里士多德的重新诠释导致宗教和哲学的争执,此时科学和哲学还是没有彻底分开,其中有的哲学家采用调停的手段,将哲学和神学糅合在一起;有的哲学家,比如奥卡姆则和教会直接冲突。 其中几个重要的节点包括14世纪以后,法人社团建立,教会和普通市民的认可使得大学渐趋稳定。到了15世纪 此时哲学地位还不高,大学的目的是为了培养法律、医生等人才,哲学作为辅修的科目存在。以人文学者、主教、贵族为主,建立了一个个关于哲学的小圈子,产生了反对经院哲学的学院,最终意大利衰落的原因也是因为在学院中出现僵化的现象,也有宗教不自由的原因,伽利略被逮捕也正是宗教造成的。 而英国科学兴起的原因,也正是因为新教徒在英国人数很多,尤其是克伦威尔发动革命之后,天主教徒是失败的一方。新教的教义规定每个人都可以自由阐释宗教思想。 这时候科学开始从哲学中分离,英国皇家学会的成员笛卡尔、莱布尼茨等人把经验科学作为一种独立的学科,并且设置了精确的实验方法和范式,不再把一个哲学延伸到方方面面,此前笛卡尔和牛顿都遭受过这种神化,科学家讨论的范围也精确了起来,可以根据一个主题展开争论,而不是像哲学争斗那样分成几个彼此无法沟通的派系。 英国科学的衰落则跟工业革命不无关联,蒸汽机、纺织机这种工程学相关的发明使得科学转移到了应用的方向。法国虽然在创建科学院时,还是对英国亦步亦趋的模仿,到了18世纪,渐渐成为了科学中心。 法国虽然中央集权的倾向很严重,在17世纪初时科学思想也并不为统治者所接受。不过他们的科学研究是可以不对政治、宗教观念产生影响下进行的。到了大革命后,革命政府对宗教思想是实施了全面的清算,在意识形态上是不存在对科学的阻碍了。 教会控制的学校也改成了研究型大学,科学家以公务员的身份从事科学工作,和政府人员也相安无事。不过法国科学的衰落也恰恰在于中央集权造成的僵化,法国不存在太多可以与官方竞争的私人机构,官员和科学家存在利益相同的情况,互相勾结,阻碍了发展。 最后德国则后来居上,不过科学家并不是一开始就受重视的。首先是在思想层面充满了其他学科与科学之间的对抗,有黑格尔这种试图创造一种无所不包的哲学,天然与科学方法论抵触,一些人文主义学者也反对科学的数学方法。在实际的岗位前,德国大学内部的科学家们也出现对一些哲学家侵占讲师席位的对抗,科学家也出现相应的反抗措施,比如洪堡就通过无俸讲师对方法,建立培养自己人的保护措施。 此后科学因为潮流原因以及被皇帝看到对军事有好处,出现了更受重视的倾向。1870-1912年,科学的学生增长速度是哲学学生的两倍。最后德国也陷入了教授等级森严,利益团体盛行,反对学科新领域的出现。 等到纳粹出现后,德国作为自然科学的中心阶段彻底完结了。至于美国的科学中心的地位,则是更为人所知的。无论是分权的模式,还是科学人员的丰富,都是美国科学兴盛的原因。 从这本书可以看出科学并不是一开始就像现在社会这样有了不可或缺的地位。在科学中心的变化,也能看到科学在人们心中地位的变动,以及科学方法论的变动。 其中最有现实意义的大概是分权造成的竞争和意识形态的宽松,才能让科学家自由产出创造性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