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外婆像一朵正在下雨的云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文笔是好的,可是没有光。
像走进了一条潮湿泥泞的隧道,没有光,越走越缺氧。举着火把小心翼翼的走到隧道尽头,摸到了砌得结结实实的红砖,心里感叹,果然没有出口。让人也没有勇气回头走回去。
小时候我有一枚胸章,上面是“难得糊涂”四个字,我不懂其中道理,倒是为了好玩常常带在胸前。老辈人看到了,常常逗我说我悟性高,年轻的叔叔阿姨看到了说,小小年纪,可不能稀里糊涂的。
活到一定年纪才知道,一切看得太明白,果然不快乐。死亡啊,记忆啊,人类啊,宇宙啊,一切的一切不都是一个结局吗?早早知道结局的人,还能在舞池里继续跳舞吗?
应该能吧,有些人也知道,还是跳得很潇洒。大家都是这么过来的啊,他们把这种选择性失忆叫做成长或者成熟什么的。
好的作家都是早早知道结局的人,虽然也有人在舞池里跳舞,可他们内心是痛苦的,品尝痛苦,砸吧着嘴,写下令人通感的词句。
在这些词句中,有的读者想找到金子,有的人想找到勇气,有的人想找到光。。。
《王考》中朦朦胧胧有光的句子,屈指可数。“我的外婆像一朵正在下雨的云”,我觉得很形象,我没有外婆,我妈妈只有十岁的时候,我的外婆就去世了。但我觉得我妈妈现在也像一朵正在下雨的云,她变老了,变胖了。但是她年轻时候真的很美。
还有一处,我觉得很可爱,是带着金鱼在操场散步的小何,或者是小李什么的,我记不清了。但后来我不确定这个小何是人是鬼,是现实,还是虚幻。的确挺魔幻现实主义的。
希望童先生有机会可以到此游历,尤其是来祖国的大好河山,在狭小的岛屿上待久了,写东西会有局限性。
去日苦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