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端康成的美丽与哀愁
2022年阅读02《我在美丽的日本》 日本 川端康成 《我在美丽的日本》应该是我读的川端康成的第三本书,第一本《雪国》唯美的情境,淡淡的忧伤和离别,纯净的思念!第二本是《伊豆的舞女》看了很多年了,作者用非常含蓄的语言写了一个青涩朦胧的初恋故事,青涩到没有说出口就匆匆离别! 对川端康成一贯的印象是: 唯美,含蓄,忧愁,对细节敏感,很日系很东方。 但这次看《我在美丽的日本》却又很大的转折和改观。首先,我看了两遍《临终的眼》,细细读来,再含蓄朦胧的文字背后都隐藏着作者的本意,越是抗拒的东西实则是在不断反增其更大的力量。 “一个人无论怎样厌世,自杀都不是开悟的方法,不管德行多高,自杀的人想要达到圣境也是遥远的。”(p202页)作者一直反对自杀,不赞成非自然死亡,认为自杀并非是修行人的选择,但是川端康成72岁那年,选择口含煤气管道自杀。 一个终生都用笔端写出如此唯美,正念,细腻,美好情感的人,最终却是深深厌世,抑郁,孤独,最后自杀。所以,人生需要的是完整而不是完美,需要喜怒哀乐,而不是仅仅只是喜乐。勇敢地正视和接纳人生中的不如意和不完美或者是瑕疵,正视并享受自己孤独,不排斥不抗拒。才是最好的归途。
这也是我第一次看川端康成的散文,没有那么轻松和愉悦的过程,尽管通篇都是“在美丽的日本”,但我读到了孤独,残缺,抑郁,忧伤,厌世和死亡!
愿: 一切存在都能被看见和观照!
有关键情节透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