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病呻吟的一类
很久之前,有很多同学在看余秋雨的千年一叹之类的书,好像当年听说的评价很高。近来居然翻出一本行者无疆,反正最近待业在家就拿来看看呗。
大概是已经过了学生时期的故作高深,再看这一类书,咋这么肤浅啊!一到啥地方,照样感叹一番有啥名人,估计还是查了点什么资料,简单概括了一下,然后抒发了下余老先生的貌似预见知音一样的感叹。更啥啥地是每次总要硬把中国的情况和那边比较下,而且大部分是感叹欧洲人多么讲文明啊。比如咖啡馆里不受人打扰的聊天又很有礼貌;半夜三更没有红灯也不闯是出自于对小朋友们的无形教导;比如银行职员的多么尽职尽责;云云。。。。我想早几年看到这些,或许会感叹:哎呀,欧洲就是不一样啊。但是似乎跟我们现在现实生活中看到的没什么可比性:喝咖啡嘛有什么好大惊小怪的,各喝各的;闯红灯我看老外在上海可一点不比中国迟钝;啥尽职不尽职的,据我所知对工作最尽责是亚洲人。。。。
再说了,就他们一个车队,一路拍过去,这能算游记嘛,倒是更像为了完成任务的工作。到哪里也就使去大部分游客都去的那些地点了,并没有觉得有啥特别之处。若一定要说有,只能说余带着这个作家名号,到哪里都有人接待着;一路不需要紧凑的安排行程,反正是带薪的嘛。。。。
总的来说,不是很喜欢这种风格。
大概是已经过了学生时期的故作高深,再看这一类书,咋这么肤浅啊!一到啥地方,照样感叹一番有啥名人,估计还是查了点什么资料,简单概括了一下,然后抒发了下余老先生的貌似预见知音一样的感叹。更啥啥地是每次总要硬把中国的情况和那边比较下,而且大部分是感叹欧洲人多么讲文明啊。比如咖啡馆里不受人打扰的聊天又很有礼貌;半夜三更没有红灯也不闯是出自于对小朋友们的无形教导;比如银行职员的多么尽职尽责;云云。。。。我想早几年看到这些,或许会感叹:哎呀,欧洲就是不一样啊。但是似乎跟我们现在现实生活中看到的没什么可比性:喝咖啡嘛有什么好大惊小怪的,各喝各的;闯红灯我看老外在上海可一点不比中国迟钝;啥尽职不尽职的,据我所知对工作最尽责是亚洲人。。。。
再说了,就他们一个车队,一路拍过去,这能算游记嘛,倒是更像为了完成任务的工作。到哪里也就使去大部分游客都去的那些地点了,并没有觉得有啥特别之处。若一定要说有,只能说余带着这个作家名号,到哪里都有人接待着;一路不需要紧凑的安排行程,反正是带薪的嘛。。。。
总的来说,不是很喜欢这种风格。
有关键情节透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