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全书让我放松下来
这是我看的李辛的第二本书,第一本是《儿童健康讲记》,讲小孩子的身体健康,这一本侧重讲人的非物质层面。身体和思想是人的一体两面。相互依存,相互影响。当把人放在一个众缘和合的角度去理解,许多精神问题就有了传统心理学之外的解决之道。
非常流畅地看完了整本书,对书中的理念接受起来很容易。李辛不仅是一位中医师、心理诊疗师,同时也是一位修行人。他多次提到静坐观察自己的状态,其实就是佛法的四念处中的身念处,这也是我很容易接受的原因。他甚至通过带病人打坐调整病人的心理问题,这在国内难以想象吧,也许被大众接受还得再过20年。
看完整本书收获满满。
在阅读的过程中,我整个人的状态异常平静。这是作者的语言带给我的一种安静的力量,可想他也是这样的人。阅读他的书本身就给我一种宁静的享受。
其次,当自己状态不好的时候或者生病的时候,状态放松了一些。之前如果我焦虑失眠心情就会很差,内心很煎熬,现在觉得这也没什么,只是偶尔的焦虑而已,会过去的。失眠也没什么,第二天再睡,不会像从前有很大的心理负担了。生病了也是没脾气。
还有一点意想不到的收获:他喜欢用一些灵修方面的词汇,比如上界、显化。以前有关灵修的内容我都极其警戒,生怕自己被带偏了,但看到他用这些词汇,确实也找不出更合适或接受度更高的词,使我的态度开放了一些。我想这是好的吧,毕竟佛教语言不是世界通用的语言,更不是唯一的语言。而我现在也有信心可以树立正知见不会跑偏。
另外有一点引发了我的思考。他在书中提到了华德福教育模式,非常推崇。我在网上搜出来的却多是与宗教、洗脑绑定在一起对这种教育的控诉,尤其看了许多失败的教育案例更是感慨。一个好的理念和它的落地有时真是两回事。尤其越是高维度(我也开始用这些词汇了)的思想越不容易被人理解,在执行的过程中就越容易走样,甚至是适得其反。反而是一些浅层的思想具有更好的可执行度。
翻看我在书中划线的句子,还是很喜欢,挑选一些抄在下面。
- 如果我们对自己的模式有一点点怀疑,生活会快乐很多,为什么呢? 因为有一点怀疑,就不会马上去认同这些不高兴,就不会一辈子都陷在这个惯性程序中循环并且强化,不然就容易“执迷不悟”。孔子说的“毋意,毋必,毋固,毋我”就是这个意思。
- 人类的经验一直就在这几个有限的抽屉里面变来变去,或许新一代会把抽屉上的封条撕掉,换一个新名字,再教给下一代。
- 当他的内心回到他的原点的时候,生活好像就开始以他真正的愿望为中心,开始重新建立并展开了。如此一来,他的身、心、意跟外界是一种自然有序的交流状态,这就是良性循环。所以,原来的那些问题自然解决了。
- 穿普通衣服,搬砖头,挖泥坑……这些是让远离自己的人校正自己坐标原点的方法。
- 如果一个成人能有像小孩子那种不过度隐藏和遮掩的状态,就会离自己的内心更近一些,也容易知道、容易接纳自己的痛苦和软弱。
- 当人对整个世界都恐惧的时候,或者当人跟整个世界没有真实接触的时候,他会把他所有的力量放在眼前的世界里,强迫地把它有序化。
- 如果你一直为别人活着,最终你没长出爱自己的根,你的内在干掉了。 人和人之间是否能相处愉快的前提是:你自己是不是一个爱自己、有活力的人。
- 我们现代人活得很不自然,而且太认同、太依赖自己头脑当中的认知、思想和自己想要实现的意志。
- 如果没有意志力,我们所有的事情都是浅尝辄止。
- 在做各种角色的时候,要知道自己有没有入戏太深,入戏太深之后就忘掉自己了。怎么让自己入戏浅一点呢?先从留意自己的身体感受开始。
- 太多的人不敢承担。他们往往不相信自己是可以自由选择的,不相信自己是可以立刻心动的。因为我们从小独立精神的培养就非常欠缺,不试着去独立思考,也不去承担和行动。
- 所有来自外在的人、物都是调料。没有自觉自立的决心,即使再伟大的上师也会异化成一种美味调料,我们得有自己的大米饭。
- 任何关于真相描述的东西,都有变成教条的危险。如果已经变成了教条,我们就容易被它奴役或限制,认为只能在某个象限内发展才是“对”的,这个时候的学习已是好坏参半。 真正的学习是用来睁开自己的双眼,打开心,自主思考,理解这个世界并与之互动。
- 其实光是学中医、学心理学分型这些具体知识有什么大用呢?独立思考和实践的勇气,才是更重要的东西。
- 很多人以为只有练功打坐、抄经、弹琴、看书、学习……能改变人的根本,这些虽然都有用,但当主体混乱、回避、软弱、沉溺幻想的时候,就会“花了时间”,功夫不上身”。要正视,然后思考、行动。
最后想说的,书中放上了他在四国遍路和法国的天主教朝圣之路的旅途照片,心向往之。希望可以像他那样拿出一大段时间来,去徒步去行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