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独才是人生常态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每次看到孤独两个字,心中就涌起一阵微微的悲凉感。为什么呢?因为在世人眼中,孤独一定是可悲的、可怜的,值得同情的。但在我看来,孤独才是人生的常态。
人,都是在未经本人同意而来到这个世上,体验为人的种种苦难。从你作为一个小小胚胎而存在于世开始,你不为自己所左右的人生历程就已经开始。你无法选择出生时间,出生性别,出生家庭,只能靠天意得到分配的性别和父母。从那一时刻开始,你就是孤独的,因为你要开始独自一人面对所有。
在你无法说话的幼时,你无法用语言与周围的人们交流,表达自己的感受时,人们会自以为是的对你进行安排,那是孤独人生的最无助状态。你是孤独的,你没有觉察,因为你还太小,还不具备人类的思维,所以你所有的表达只是哭泣。
在你逐渐长大,成为一个青少年,你可以清晰的表达情感及好恶时,人们理所当然的依然对你指手画脚,那是即将成人的孤独的开始。他们用成人的思维和好恶,强迫你走他们安排好的路,一切都是为你好,毕竟他们是过来人。但他们已经走了太远的路,根本忘记了自己为什么而出发。只是因为别人都如此生活,所以你也要合群,要遵循他人的轨迹。成为父母心中的乖孩子,老师口中的好学生,邻居眼中别人家的孩子。你就是无法成为你自己,孤独的人生向纵里推进。
在你成为一个中年,终于脱离父母的束缚,老师的管教,你似乎要成为自己了。但别忘了:你是社会人、职场人、新家庭的一员。你无时无刻不d社会规范、职场规则、家庭职责中,一刻不得闲。很多的生活重担一层层加到你身上,已经重到你没有时间孤独了。生活中充斥着更高的职位、更大的房子、更多的孩子、更高级的享受。但每当夜深人静时,空前的孤独感一直挥之不去。
为了摆脱这孤独,你……。
为什么要摆脱孤独?孤独是可以摆脱的吗?走入更热闹的人群,让自己忙到没时间孤独,学习冥想,这些是对的对策吗?
孤独本就是人生常态,我们需要做的是与之和平相处。它没显现时,我们过自己该过的生活;当它光临,要像欢迎一个老朋友一样,静静的和它相处。让自己的心绪从所有日常的纷杂中解放出来,只享受在此刻。
孤独是繁忙生活的一剂放松剂,当你能泰然处之,让身心重新充电,你会发现人生新的希望。你会放下沉重的行囊,轻快的行进在宽阔的道路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