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听/可能是人机关系良好的重要性质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把书评看了一遍,书看了章节标题,基本就足够了。
说下自己的发现,我发现自己有个同事跟其他人关系都很好,包括我。我仔细思考,大家都是刚进来的,为啥他这么牛?他是这么对我的,发现,他只是我每次说话都会认真听。我想到了关键词,倾听。再想想身边那些人际关系比较好的人,都有这个特质。
对于我这种性格外向,比较自私,只喜欢自己站在舞台,成为舞台中央的人来说,当头一棒。
说说我的几点改变,1.别人说完话之后再发言,不打断。2认真听别人说的,我是IT男,我会认真的分析,这哥们说了几点,每一点都是什么论据支撑。
坚持了一阵子后发现,我之前真的是没有听别人说话,仅仅是为了想要表达自己想说的,因为心里一直想要表达自己想说的,所以,也就没有心思认真思考别人说。 总的来说,我觉得挺有用的。
至于为什么有用?一部分如作者所说,被倾听是每个人的需求。每个人都喜欢有人认真听自己说。我发现当我认真听别人说,我很少会发现反驳。因为我的大脑正在理清楚他表达的。一般过程是,
我说“所以,你的意思是,你并不支持特朗普当总统?”回答“嗯嗯,巴啦啦”,我说,“但是我觉得我比特朗普更有可能竞选耶”
而且我重新向对方确认的信号,一方面是因为我真的需要确认我的理解是否正确,而且这也会让对方感觉你真的很认真,另一方面其实倾听也是一种付出,让自己不要成为世界主角,让别人成为。 而付出总会有回报。谁都不喜欢每次都噼里啪啦说自己的一堆der事的人,一点都不考虑他人的感受。所以,我觉得,倾听也是一种付出,换位思考,人情世故。如同,我昨天请你吃饭,过阵子你请我唱歌的互惠原则。 [但是之前的我几乎都不会请别人吃饭……]
祝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