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中营唯一的女子乐队
看的时候发现这本书里所记录的乐队和艾德里安•布洛迪主演的电影《钢琴家》很相似,相似是因为两者都因为拥有音乐方面的才能而免于一死,而且两者都是在历史上真实发生的事情,前者的情况正如这本书所记录的一样,而后者则是根据波兰钢琴家瓦拉迪斯罗•斯皮曼的自传体小说《死亡城市》改编。
这是一段压抑的历史,书中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女子乐队一些成员对于自己的认知。这些女子乐队成员因为自己拥有音乐方面的才能而被召集在了一起,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党卫军的人想弄一支这样的乐队来进行消遣,也因此这些女子乐队成员的境遇大大的改变了,如果她们没有音乐方面的才能,那么就会和大多数在集中营的人命运一样被送进毒气室。
她们在给那些党卫军演奏时自己都觉得过意不去,她们辱骂那些党卫军为自己抱不平,但是又没有任何的办法,如果演奏不好又或者惹怒了这些党卫军那么她们也一样会被送进毒气室,因此她们的行动也算是举步维艰的。但是相比其他人在集中营的遭遇要好太多了,她们自己也知道自己的情况,她们也知道其他在集中营的人敌视着她们,因为双方做出情况的不同,但是为了活着没有任何的办法。
其中的克拉拉是变化最大的,本来是纯纯的少女,从来没有接触男女之事,但是进入乐队之后她如果想要一些物资只能通过男女之事而获得,她选择了妥协,为了活的更好一点。这也使得她与作者的友谊走向了尽头,但是站在局外人的角度来看,只能说是环境使然。
说奥斯维辛集中营中有一支乐队会让人觉得很可笑,因为这就是个屠场,居然还有乐队。乐队一边在给党卫军的人演奏,而另一边党卫军的人则不断把人往毒气室里面送,一个天堂一个地狱,天堂和地狱离的居然是如此之近。最离谱的是这支乐队还给海因里希•希姆莱演奏过,真是讽刺讽刺。这么说你可能觉得这个乐队的存在很可笑,但是换个说法,这个乐队的存在使得47个在集中营的人活了下来,这样你就会觉得乐队的存在就不是那么的可笑了。
这本书还有改编的电影存在,名字叫《集中营血泪》,但是豆瓣上标注人数很少,还是1980年的老电影了,看完这本书后有兴趣的可以再去看看这部改编电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