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习录笔记|备忘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序
《传习录》名字出处:
《论语·学而》: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
因《楞严经》里说:
如人以手,指月示人。彼人因指,当应看月。
所以王阳明先生起初是不大乐意言论被记录为文字的,担心众人拘泥一方,反而被误。徐爱回答的很有意思:
惟或有时而去侧,同门之友又皆离群索居。当是之时,仪刑既远,而规切无闻,如爱之驽劣,非得先生之言时时对越警发之,其不摧堕靡废者几希矣!
现在五百多年,唯有经过这些僵化的文字,更加驽劣的我方能学到点新知。哈哈哈,阳明先生现在估计也不会责备徐爱了吧。
正文
传习录整本书都是问答体的形式,在翻阅的时候,它也解答了我很多的困惑。摘录一些对目前的我有所帮助的桥段,作为今时今日的记录。在此同样采取问答的形式,提问者是我,回答者也是我。因为心即理,不假外求。向前人致敬。
Q:大学之道,如何在亲民?我一路走来,偏见日深,标签化越发严重,城市中回村里,或者遇到其他的伙伴朋友,很难有共同语言,更遑论亲近。
A:也许看谭乔的视频有所帮助,谭警官的说话拉家常很值得学习。如果你预设立场,不把自己真心实意地当成愚夫愚妇,贴近生活,那你没办法真的接地气。病根在一个”傲“字。
Q:如何要立志,立什么志?
A:要做圣人。老者安之,朋友信之,少者怀之。即使觉得不能至,也需要心向往之。用心做好每一件事,在那个时候你就是圣人。
Q:可是有这么多好吃的好喝的好玩的,做圣人有什么意思?
A:做圣人和好玩并不冲突。只是要你做好每一件事,每一件你觉得自己应该要做的事。你可以认真做事,并且好吃好喝好玩。只是不要被物欲遮蔽,受此影响,把该做的事情不做。
Q:那我还是忍不住怎么办嘛?
A:那就要学着克己,对症下药。
Q:可是我上了班好累啊,下了班葛优瘫,哪还有力气学着做圣人?
A:不需要你下了班专门去学。你既然要上班,从上班里的事情学,才是真的学习。比如处理事情,不因为别人应对你脾气不好,你就生气;不因为别人说话甜,你就沾沾自喜;不因为别人恳求你,你就违背自己意愿迁就答应;不因为自己事务冗杂,就随便糊弄;不能因为别人喜欢穿小鞋,就顺着别人意思来。你真正的意愿自己心里清楚,必须精细省察做自己。脱离了这些事情,学习就是空谈。
Q:好像很有道理,我试着处理很有用。但是过几天,我老毛病就又犯了,该生气生气,该咋地咋滴。这怎么办?
A:这个事情不能揠苗助长。只要你心里记得你的志向,你的成长就在这一进一退里。你昨天行今天不行,却非要装行,就是文过的贪念了。要实事求是。你需要常常有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心态,照着良心用功,自然就会慢慢好转。
Q:可以再说详细点嘛?
A:比如你玩过手机,脑海里万马奔腾。你首先要息念,先安静下来静坐。静下来以后再去事里面历练,去省察克之。做事有不善的地方,就去克制掉不善的念头。务必要斩草除根。以是多用功。
Q:我照着做了,有时候做不到脑子里就老想着,总是后悔。
A:后悔就是你以后改正的机会。后悔很好,但改正更好。如果你执念在后悔里,你就因为后悔反而出问题了。
Q:好像很简单的样子,我应该会了,我试试。
A:哈哈哈,本来也不是很难。只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私欲日生,用功就要日多。
Q:想想这样未来的路这么长要走这么多路还真是有点恐惧,害怕走不到呢。
A:只要内省不疚,就没有什么好忧惧的。立好志,做好眼前事。就像是种树,树根种下去了,好好想灌溉施肥就好了。哪里没做好,反省反省做好就行了。
尾声
目前我能想到的需要我克己的地方:
1. 张嘴就喜欢给人讲道理,没有同理心;
2. 在意别人评价,会被别人评价影响心情;
3. 有点小成绩就沾沾自喜;
4. 傲,在家里或者职场有时候对别人的态度不对;
5. 人云亦云,不肯坚持自己的想法,轻信;
6. 嘴欠,有时候说风凉话;
7. 嘴欠,背后偶尔会吐槽人;
8. 嘴欠,经常会把别人不该过早透露的事情忍不住说出去;
9. 忧惧:过于看重风险等,对未发生的事情不乐观,充满忧惧;
10. 多悔:沉溺其中,不能自拔;
11. 懒,我是真喜欢葛优瘫啊。但可能瘫着不洗碗,惹女朋友生气;
12. 在意自身的一些事情。比如书里提到的” 有一学者病目,戚戚甚忧,先生曰:“尔乃贵目贱心。”
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