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一愁字了得
记得有人说他不喜欢北京(虽然他看《茶馆》)。而他在北京长大。我当时只笑着问为什么?
后来,我开始寻找我喜爱这座城的原因。可能只是因为他最终令我失望,我像憋着股劲就是要反驳他。就一下子,跌进对这座城的怀旧和唏嘘中。
可能时间错了位,我本不该翻出它以前的样子。但现在的北京这副模样,我又不知该说什么。老是有着一股情绪。坐车路过天安门还是会激动一下,甚至自豪一下,但一到大剧院,心一下沉下来,刚才的激动无影无踪。
看了章诒和的《往事并不如烟》,然后又再翻了翻这本书,心里有些难受:那些在北京生活过的传奇式的人物,文化大家的一代,真正的老北京风味,几乎在我出生前就过去了,散尽了...我们现在守个什么?一个现代化的北京,更西洋化的北京。当传统文化只能服务于振兴旅游业,摆出传统的脸面,却是西化的灵魂,还不如别拿出这张脸来显眼。
记得一个澳人和我说他不喜欢上海,因为太西化。但理解是上海是港口,以前岁月时就是代表。可我想不出给北京的理解。有时我胡想时就梦北京是个老古董:别给我高经济增长,别给我烂交通,别给我人口压力,这个那个的,爷我听个京剧,喝口面茶,逗回儿鸟,景山溜一圈就挺好!怎么咱们北京,有着三千多年的建城史,就没这点自信!
我看这本书,看到这多风流,就想大喊都回来!都回来!被骂自私、守旧也好,但我没过过真正北京人的日子,我无奈。看这么多风流都散尽,我心酸。
可道:“风流不见使人愁”
后来,我开始寻找我喜爱这座城的原因。可能只是因为他最终令我失望,我像憋着股劲就是要反驳他。就一下子,跌进对这座城的怀旧和唏嘘中。
可能时间错了位,我本不该翻出它以前的样子。但现在的北京这副模样,我又不知该说什么。老是有着一股情绪。坐车路过天安门还是会激动一下,甚至自豪一下,但一到大剧院,心一下沉下来,刚才的激动无影无踪。
看了章诒和的《往事并不如烟》,然后又再翻了翻这本书,心里有些难受:那些在北京生活过的传奇式的人物,文化大家的一代,真正的老北京风味,几乎在我出生前就过去了,散尽了...我们现在守个什么?一个现代化的北京,更西洋化的北京。当传统文化只能服务于振兴旅游业,摆出传统的脸面,却是西化的灵魂,还不如别拿出这张脸来显眼。
记得一个澳人和我说他不喜欢上海,因为太西化。但理解是上海是港口,以前岁月时就是代表。可我想不出给北京的理解。有时我胡想时就梦北京是个老古董:别给我高经济增长,别给我烂交通,别给我人口压力,这个那个的,爷我听个京剧,喝口面茶,逗回儿鸟,景山溜一圈就挺好!怎么咱们北京,有着三千多年的建城史,就没这点自信!
我看这本书,看到这多风流,就想大喊都回来!都回来!被骂自私、守旧也好,但我没过过真正北京人的日子,我无奈。看这么多风流都散尽,我心酸。
可道:“风流不见使人愁”
有关键情节透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