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未眠,美还在
对川端康成先生的作品,大体上我是先由电影看起,那时候是山口百惠最美的时刻,后来去找了小说来看,淡淡的美从文字中透出来,总是让我发呆中想起了某些人某些事。那是一种具体的美出现了。
公版的日子,其实更多是一种回忆,年轻时候看过了的小说,看过了人,现在在看心境不一样了。而有的翻译也似乎和当年不同了,放下小说,看看散文集。其实,并没有去过日本,文学作品是主要窗口,日式的美,总是要有一颗发现之心的。从收录文章和单册命名上,这一册和别家的选集大概是最不一样的吧。
这篇选集第一篇就是《花未眠》,“夜间四点醒来,看海棠花未眠”,这样的美,需要怎样的心境去欣赏呢?“自然的美是无限的,但人感觉到的美是有限的。”人的局限让自己错过了很多,心里填的都是哀伤大于凄美。拓展开来,川端先生又看了青铜雕塑、家里初生的小狗还有京都的晚霞,从中也发现了一种美的东西。发现和存在还真是奇妙,写不出来的话,就去看看吧。
《南伊豆行》和《伊豆姑娘》是另外两篇关于伊豆的散文,行走的日记,追寻着当年的痕迹,那些写进《伊豆舞女》中的茶店没有,舞女们住的客栈也没有了,风景依然清幽,依然有美丽的姑娘。她们或许是匆匆的过客,而伊豆山海间的人们或许不通“世故”,少女就是山、海和原野的女儿了。最后,肯定的是“伊豆绝对没有美人”,似乎有些矛盾吧?那是田家女儿和东京女子的对比吧,不知你心中美之定义又会是如何呢?
沉默的人,有简洁的力量。这里散文都寄予真挚的感情,散文中审美观是如涓涓流水,有风景有人心,花未眠,美还在,去发现吧!
有关键情节透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