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就知道,不会带团队,自己干到死是有原因的。





非常实用的一本书。 可以说我有一份工作,就是因为很不适应直属领导而换的。曾经还和家人探讨过这个问题,得出的结论是努力适应。虽然当时的我失败了,但是现在看了《带团队的方法》让我意识到,不能把自己困住。 只有领导才需要这本书吗?我觉得未必。有时候我们不能理解领导,可能是思维方式的问题。 再做个假设,很多人都觉得按照现在的职场寿命,应该攒钱然后自己开个店。但是假如真的付诸实践了,你会发现你每天睁开眼都在支出,是不是有收入却是靠天吃饭--以及你开的是什么店。以及自己做员工的时候觉得老板斤斤计较,自己当老板了未必可以大方。 对这个话题感兴趣,其实原因很简单—虽然我是工商管理专业,但是上学期间两次担任组长却都以失败告终,不得不说是理论与现实之间的距离,遥远的超乎人的想象:一次是第二学年的小学期,需要模拟创办公司,因为并没有可以咨询经验的长辈和熟识的人,所以只能线上下了一堆现成表格了事。之所以这么敷衍,一是因为没有听说往届的学长学姐这个项目有多难,觉得自己可以搞得定,事实上是差点挂科的搞定;第二次是一门课程,老师采用了把教材拆分成若干单元让学生自主查询资料,分组完成Ppt并进行课堂讲解,原本组长不是我半路被迫接过,最后完成的马马虎虎—忽略过程中催进度和我也不知道我到底做了啥的迷茫。 从非专业的角度来看,管理人员经常是在专业上非常娴熟且资历深厚,进而获取了搭建团队,进一步扩大企业的机会。但是往往是摸着石头过河。而我旁观乃至自己的经历来看,原来我喜欢的领导是“有目标,不拘泥”的人。但是我肯定是做不到,我是“有目标,睡不着”的人,天生当不了组织者。 那么《带团队的方法》对我来说是什么呢?是理解领导。现在非常流行“质疑,理解,成为”的句式,是否三个环节可以都完成,并不是特别重要,但是理解领导,我觉得是完成工作很重要的一步。毕竟我觉得,只有适当地抽离,把自己客观化,才能让工作和生活不是一团乱麻;而我本人,也确实对团建活动敬谢不敏—毕竟我们现在留给工作的时间比留给家人的时间多太多了, 所以工具书,也确实需要有工具书的姿态—每个章节都有“划重点”和“管理动作打卡点”,没有时间逐章读,那就先准备要点武装大脑用。 打卡就更妙了—照做,灵活的照做,是内化重点的“一招鲜”。说是打卡,也是纠正过往错误观点和做法的方式。 读了这本书就可以当领导吗?不是。只有读这本书才能当领导吗?非也。在我看来,管理有行为上的,物理意义上的,也有科学理念上的。人文也讲科学,非常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