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家的前半生
虽然是回忆录,但更像是作者学术性的成长史。从出生地,泰戈尔到穆斯林印度教争端,作者结合历史和人文把他的人生经历镶嵌在其中。
在森先生的10岁,他知道了自己的国家在遭受着饥荒。可能冥冥中注定,在10岁他就开始对饥荒问题开始思考:粮食为什么价格飞涨,为什么当时的殖民国英国完全对此事视而不见?某些地区其实是有粮食的,但饥民还是有那么多? 森平生第一次见到因为饥饿而奄奄一息的活人,在1943年。1943年8月,大米价格已高达1942年初的五倍。英国政府当时宣称,孟加拉有很多粮食,不可能有饥荒。孟加拉实际上确实有大量粮食,但却被掌握在供给方手里。日缅开战又在伤口上撒了把盐,粮食需求在非常迅猛地上升,将粮价推到了堪比天高的程度。
另一个看到现在有记忆点的是甘地与泰戈尔之争。两人对于地震和科技发展的看法截然不同,从而引发了一场哲学思辨。甘地认为这次地震是神对人类的罪恶发出的天谴。其实就意思比哈尔的灾难与贱民运动之间存在很大的联系。泰戈尔在写给甘地的信里表示了自己的不满和震惊,他没有想到甘地会把自然灾害和道德联系在一起。同时对很多人接受这种思想表示遗憾。另外甘地倡导印度人每天都用原始纺车纺纱30分钟,因为劳作使人奋进,同时也可以替代进口的机器织布。泰戈尔也表示了反对,他对现代技术对人类的影响持正面态度,他也不认为用原始纺车就能提升人的心灵
全书读完,除了上述两点外,还有两个深刻记忆点。一个是印度与英国章节。
森在这章里探讨了英国殖民对于印度发展的作用,否定了英国对于印度的正面影响。可以理解作为一个印度人要去非常全面客观的去分析可能是有难度的。崔老师说的很对,科学无国界但科学家有。他从经济的角度去分析了殖民期间印度的发展,发现反而是在落后。这个角度的观点我理解,但我在看完这一章后有了自己的想法:就算那个时间段没有殖民,在完全独立的情况下,会不会仍然殊途同归,教派互相残杀,土邦自治消失,然后殖民者更顺利的达到目的。当时的印度能不能有强大的思维和反省能力去强大的发展起来?我是有疑问的。
另外一个是伴到他30岁的周边社交环境.少年时,本身是印度高种姓家族,家族内部及周边有很多那个年代的名人志士。泰戈尔就是他朋友,经常性的家庭交流森从小就耳濡目染,这对于他建立自己的知识框架,思维方式是个很重要的一段经历。青年时,周边的学生及老师又是一个相对于普通层来说,非常大的教育加成。他的基础教育积累对今后的成就是一个很精彩很关键的正向辅助。去了剑桥上三一学院后,他的敏慧和对信息的处理让他脱颖而出,成为印度大学历史上最年轻的老师(23岁),同年又成为了三一学院的研究院,包括之后的婚姻几乎都是名门望族,他非常幸运的拥有了这条精英路线。虽他本人反对所有不公平,但自己其实早在这个圈子里了,可能这也形成了他悲悯世界的一个俯视角度。如果他是不一样的出身,我们还能不能有一个为社会福利经济奋斗的森先生。
森的理念研究和学术已经是最伟大的学说之一了,他怀着世界一同的心。读完这本书,我也希望可以拥有真正实现一同的那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