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异性恋、太性别刻板印象了
整理自2025年9月写给朋友的书评。
太异性恋、太性别刻板印象了,看着很讨厌。我感觉心理学其实和阴阳的概念差不多,都是先把各种元素分成两类,将较为内敛的、卑下的、不稳定的归为女性特质,然后说被规训的女性就天生有这些特质,只不过古时候导出来的结论是女性就应当顺从且天生卑下(循环论证),而如今导出来的结论是两性都有所欠缺,而女性的这些特质换个视角来看也挺好的(强行找补)。这种心理学的价值和什么男人来自火星女人来自金星差不多。我可以接受其中的一些经验教训(比如不要过度同情),但是我不能接受这套体系。在浸泡在父权文化的故事里讨论什么女性群体社交中的缺陷、女性视野的相对狭隘、女性与女性的互相排斥,然后引申到女性心理的某些效应,这有什么意义呢?说给小姑娘听的故事和小姑娘自己的故事完全是两回事,如果小姑娘就是这样,那也不必从小给她讲那些故事了。因为文化(从这些童话故事开始的种种规训)把女孩培养成了这样,所以再分析女性就像是这些文化(童话)所展示的这样,这有什么价值呢?
这本书的翻译也挺糟糕,technically能被翻译成“从技术上来说”。其实这一点从译者把作者的名字翻译成“路薏丝”这种诡异的女性化版本就能看出来了,露易丝也就算了,硬得搞出一个“薏”来是怎么回事?
有关键情节透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