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易似乎没有内心世界
路易22岁写了这本书,熬夜看完了全部内容,今天线下听了他的分享,最让我惊奇的一点是他作为自传式书写的作家在他完全没有表现出narrateur与auteur的分离。这完全打碎了我的预设,因为我是一个特别内向的读者,看他的故事我看到了自己、看到了我的妈妈、看到了我的爸爸,看到了我刚刚第一次回过的农村老家、看到了农村老家的女人、想起了我的奶奶和爷爷。我感兴趣的是自我与记忆的关系,我较劲的对象总是自我,而不是外在世界。但是他完全不一样。他说他的书写起于暴力,是对暴力的见证。他说他对普鲁斯特不理解弗朗索瓦竟然不懂文学与现实的距离这个桥段很感兴趣,说自己特别理解弗朗索瓦。他说他的书写就是政治的书写。他说他没有在意过虚构还是真实的问题。他说他对自己写作的题材别无选择。他说22岁发表后,作品的接受对他冲击很大,他说很有趣的是读者的反应,有的读者说他自己肯定没有真的经历过书里的哪些事情,他肯定不是笔下的那个bellgeule,事实上他也不真实拥有那样的父亲和母亲…他的自我其实在书写中、把他见证的暴力曝光为公共议题的时候溶解(dissous 他用的原词)掉了,我看到的他完全是一个战斗者,在他与真实世界的政治议题之间我看不到缝隙。他也似乎完全没有内在的世界。这也不奇怪,小时候的他,被欺负时的微笑,分明说明他对自己的内心世界是个局外人。
有关键情节透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