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開始讀,以為是遊記,感覺不如讀小說來的舒服,來的明快。川端的小說造詣確實是沒話可說的,而散文也依舊是在寫景致,寫女人。
讀到後來發現散文成了另一番光景,大概是時代跨越大了,日本也經歷了戰敗。川端的散文里並沒有讀出太多戰爭或者戰敗的頹廢,依舊是清麗的文筆,然而卻是對人生的感悟寫的多了,他重新回顧了前人的文字,他的文章也促使我開始讀清少納言跟芭蕉的文章,發現日本散文之國的稱謂也確有其實。
不過很在意川端發達對自殺的態度,似乎在本書所收錄隨筆的跨度幾十年里並沒有太多的改變,可是他選擇的結局讓我也很是迷惑,只能說人真的很矛盾。
有关键情节透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