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次恋爱,都像一场战争【东贩版翻译去死去死】
每一次恋爱,都像一场战争。受伤和死去的不是身体,而是那颗只愿为对方激烈搏动的心脏。
“虽然明知会很辛苦,心里大叫着不不要不要,一边仍然跳了进去。”
水城最会画这一型的苦恋了。
为了爱一个人的心情,人能在绝望中拼命努力挣扎到什么地步?
而一个人做到什么样的地步,对对方怀有怎样的心情,才可以肯定的知道这是爱呢?
以为自己已经抛弃大学时代痛苦的单恋,晋升到成熟男人行列的今之濑 涉,重遇了当年单恋的对象大伴 恭一。双方都已经是接近30岁的年龄了,却还是没头没脑地陷入了一场绵延不绝,长达两年的纠缠。
看起来似乎是一方穷追猛打,一方迟迟不肯接受的掰弯直男的老套戏码,但从两人身上看到的,因为真心地投入了恋情而不自觉做出的改变,却令人十分动容。是一个在痛苦中坚持信心,冲破迷惘一往无前的恋爱物语。
关于今之濑 涉:
表面开朗阳光,隐性粘着体质,偏执心和嫉妒心都很强。因为发现大伴心中深藏的美好而一头栽进没有结果的恋情,明知道单方面的付出未必获得回报却咬牙死命苦撑。
关于大伴 恭一:
寻常人眼中的滥好人。表面随波逐流,其实认定的事情就不会改变。因为家庭原因缺乏安全感的缘故,不自觉依恋上今之濑执着的热情。
以下是纯粹的剧情人物讨论:
不请自来赖在学长家里的今之濑,从来不索取任何感情上的承诺。只是每天做早饭,收拾家里,出门时送上亲吻,晚上一起洗澡,在床上想尽办法取悦大伴。可以说是完全承担了同居关系中的责任部分而不敢要求权利。
为了恋爱的心情,一个人能在绝望中拼命努力挣扎到什么地步?
明明自己想要的要命还是很乖巧的顺着恭一的要求来,从来不敢施加什么压力,被拒绝很多次却从不抱怨,充其量捂着被打红的脸装可怜。对恋人的了解几乎可以打满分,依靠敏锐的感觉时时为对方宽心,怀着随时退出的心理准备,希望用放弃所有权利来换取与暂时能对方相处的现在。
可以说是完全放弃自我的自杀性攻击。
也并不是一开始就有这样的觉悟的。只是如果一个人暗恋4年,毕业6年,和那么多人厮混过以后,在近30的年龄再见到那个他仍然会激动到膝盖都在颤抖的话,那么这种感情也不能轻飘飘一句“一时迷恋”啊“被爱冲昏了头”之类的就打发掉了吧。如果20岁的情热是一阵风,那么现在的今之濑,已经确认这份感情无论如何也无法抹去,这个人无论如何也无法忘怀,所以就算再没有希望也好,也只能压上全部筹码做一个不顾一切的赌徒了吧。因为是死皮赖脸也好,没有自我也罢,也都一定要抓到手心里紧紧握着的东西呀。
尽管是非常自我,可以完全依靠内心的能量在逆境中大步前进的人,但今之濑的人格也因为这种极端不平衡的重压而出现了崩坏的一角。在发现大伴因为tamaki的事情没精打采的时候会控制不住自己说出了过头的话,痛苦地发现自己已经“爱得喘不过气了”,忍不住在对方面前失态的哭泣,可是第二天又带着温柔的微笑去面对对方。
在这种情绪下还要殚精竭虑,强颜欢笑,光用想的就觉得简直是会把心灵压垮的重担。在这种情况下,不敢以信任的心态拥抱眼前的一切也是不可避免的吧。在床边等着大伴醒来去一起吃烤鸭的时候,被宠溺地亲吻的时候,明明已经那么幸福了,这样奢侈到像赝品的幸福感却在接下来的门铃声响后分崩离析。
“大伴课长亲口说他没有恋人”。听到这句话的今之濑,一定觉得尖刀刺进了心脏吧。
今之濑越往后越表现出的那种别扭不安到极点的个性,也是因为明明绝望得要命还怀着必死地心情爱着那个人的后遗症吧?这种病症,大伴君,只有你的温柔之光可以治好哦。
大伴恭一在穷鼠里是个不折不扣的烂人。自私又被动(虽然是不自觉的),明明自己没办法给对方回应,却因为贪恋对方的陪伴一直用三不政策拖住今之濑,还要让别人来教他:你不能给他未来就放了他。
大伴的心上附着那么多的束缚。虽然内心藏着深切的热情,但因为潜意识里惧怕不被外界接受,恐惧着得不到回应的付出,所以总是默默沉睡着,就像一块小小的,不起眼的,黑色的煤块。
这些部分,那些找大伴外遇的女人看不到,连大伴交往多年的女友也看不到。只有今之濑看到了。只有今之濑,只有他用一往无前的惊人气势冲进了他的壳。用反复的,奋不顾身的“我爱你”解开了缠在这个看来丑陋的男人身上一层一层的茧,用热烈的火焰包围了这块小小的硬硬的煤球,用自己作燃料,把大伴的心捂热了,点燃了。
然后这个又冷又硬的心就在寒冷的冬夜里放出了持续的,让人想要流泪的温暖的光。
第一次攻今之濑的时候,大伴自白说不需要再看人脸色,不需要担惊受怕,终于可以任由自己的情欲主导,因为他确信着今之濑对他的爱。连同事都可以看出来的“被爱的男人的从容感”,就是大伴君在今之濑的陪伴下感受到幸福的铁证吧。
大伴平时举止成熟应对有理,其实完全是表面社交功能。这个习惯了自我克制迎合别人的男人,其实内心深处单纯一根筋到极点。今之濑对自己好,就要付出对等的感情作为回报,如果没有办法让对方感到幸福,那么宁愿放弃现在的所有自己一个人痛苦。他默默地,一个人苦恼着,并且擅自定下了“如果今之濑感受到了才算真的爱否则不过是自我满足而已”这样对自己无比苛刻的条件。因为执念的守着自己心中的界限,因为珍重着对方所以不敢随便说承诺,因为太为对方考虑明明心里大叫着不要啊不要啊嘴上却冷淡的说好吧那就分手吧。一边守着守着,死也不告白,一边在公司正门口泪落如雨。
一个人做到什么样的地步,对对方怀有怎样的心情,才可以肯定的知道这是爱呢?
“这种无处排遣的怜惜,算是爱情吗?信赖算是爱情吗?”
从什么时候开始在意起对方的心情,会考虑对方和自己在一起是不是幸福快乐,这就是恋情的开始吧。无论多么自我的人,从这一刻开始就确确实实是在恋爱了呀,大伴君。
想要付出与对方对等的感情,想要珍惜对方。在分手的时候因为觉得对方太痛苦而说不出挽留的话,尽管自己孤独着痛苦着,却真心真意地希望对方能找到新的值得的人过上幸福的生活。这样温柔的情绪,虽然你没有说那一个字,但不是爱是什么呢?
如果不是爱,以及失去所爱以后无时无刻不在咬啮着内心的痛悔和反省,你又怎么会忍住疼痛切掉了过往的优柔寡断的自己,在再会时用尽全身的力量去留住今之濑这只可爱的要命却又神经质得要死的小黑猫呢?
大伴的内心,黑恭一和白恭一一直在拉锯。但最后去往医院的途中,白恭一和黑恭一居然意见统一了,双双举手投反对票耶。可是这时候的大伴已经什么都听不进去了。
“我可是早就豁出去了。”
今之濑,你说过吧,想要大伴内心深藏的情热的野兽什么的。
看看这个面上一个笑容也没有却让你觉得那么温暖的男人吧。
你已经完完全全的得到了他。
虽然从前的每一点幸福和甜蜜的碎屑只是让你陷入更深的泥沼痛苦挣扎着呼吸,虽然这一次突如其来的柳暗花明太过美好如同谎言,但是,不要再不安了,不要再逃跑了。今之濑呀,请伸出手,拥抱对方,然后安心的流下幸福的眼泪吧。
最后反复要把对方推回去,因为被巨大的幸福砸到了脑袋而语无伦次,用奇怪的问题刁难着大伴的绝望而紧张的今之濑,终于在对方坚定到冷酷的态度中找到了靠山,小心的松懈了下来。
在纷飞的大雪里,人来人往的街道旁,黑猫抖了抖毛,瑟瑟地伸出舌头舔了舔眼前美好到像梦幻的蛋糕。那样确确实实的,让人想要流泪的甜蜜,都是身边这个人给予的。这个因为与自己的苦恋,改变了太多的男人。
脚注君自重:
1. 看这篇漫画有两大想不通:
想不通今之濑明明知道大伴是个“又狡猾又无耻又挑剔”的男人,为什么还要这么死缠着不放?
想不通大伴明明有夏生,tamaki这样性格又好又真心喜欢自己的对象,为什么非要选择与缺点多多的今之濑的沉重同性恋情呢?”
水城完全是 故 意 的。这种看起来没道理的设定,正是为了表达这位大牛姐姐的恋爱观:如果可以用大脑来计算分数选择对象,那还是真心的纯粹的恋爱吗?
用今之濑的话说,“长得好看,人品好,对自己温柔,你以为人人都要找这样的人恋爱吗?一把年纪了,连什么是真正的恋爱都不知道!”
恋爱这种东西,不是用脑子,而是用心的。
当大伴的心选择了今之濑的时候,无论夏生和tamaki多么好多么完美都没有用了。所以放弃的对象越好,就越凸显大伴向傻缺方向的巨大转变,也凸显出他的觉悟。
用米兰昆德拉的话来说,大伴抛弃了愉快而美好的“轻”而选择了艰难的“重”,因为后者对他来说,才是真实的,无法放弃的自我。
end
1st draft by 2010.2.7
revised by 2010.2.16 special thanks to PAST.
revised by2010.6.15 (为什么到今天我还在为这部漫神魂颠倒啊望天)
【结尾给翻译烧饼到极点的东贩正版引进】
【爱在末路之境】
【爱在绝境重生】
【明明是我心目中最佳译名 为神马内页翻译悲惨到泪流满面】
极度不推荐,真粉丝还是去买日文原版吧。再不可以到这里下我的人肉校正,供和我一样深爱着这部作品的人共同探讨。有错误之处也请指正。
http://www.rayfile.com/files/8d1aef30-8b87-11e0-be9e-0015c55db73d/
http://www.rayfile.com/files/61679cdc-915a-11df-823a-0015c55db73d/
【顺便狠狠踩一脚抄袭成癖的剑走偏锋/神奇兔】
以前就知道她装Gay骗小朋友并且偷了懒猫的作品充作自己的,但最近才知道居然连我最爱的水城也遭了毒手!抄的还特么是穷鼠!出了续集还继续抄!
我忍不住要把她挂一下墙头,大家敬而远之吧。
“虽然明知会很辛苦,心里大叫着不不要不要,一边仍然跳了进去。”
水城最会画这一型的苦恋了。
为了爱一个人的心情,人能在绝望中拼命努力挣扎到什么地步?
而一个人做到什么样的地步,对对方怀有怎样的心情,才可以肯定的知道这是爱呢?
以为自己已经抛弃大学时代痛苦的单恋,晋升到成熟男人行列的今之濑 涉,重遇了当年单恋的对象大伴 恭一。双方都已经是接近30岁的年龄了,却还是没头没脑地陷入了一场绵延不绝,长达两年的纠缠。
看起来似乎是一方穷追猛打,一方迟迟不肯接受的掰弯直男的老套戏码,但从两人身上看到的,因为真心地投入了恋情而不自觉做出的改变,却令人十分动容。是一个在痛苦中坚持信心,冲破迷惘一往无前的恋爱物语。
关于今之濑 涉:
表面开朗阳光,隐性粘着体质,偏执心和嫉妒心都很强。因为发现大伴心中深藏的美好而一头栽进没有结果的恋情,明知道单方面的付出未必获得回报却咬牙死命苦撑。
关于大伴 恭一:
寻常人眼中的滥好人。表面随波逐流,其实认定的事情就不会改变。因为家庭原因缺乏安全感的缘故,不自觉依恋上今之濑执着的热情。
以下是纯粹的剧情人物讨论:
不请自来赖在学长家里的今之濑,从来不索取任何感情上的承诺。只是每天做早饭,收拾家里,出门时送上亲吻,晚上一起洗澡,在床上想尽办法取悦大伴。可以说是完全承担了同居关系中的责任部分而不敢要求权利。
为了恋爱的心情,一个人能在绝望中拼命努力挣扎到什么地步?
明明自己想要的要命还是很乖巧的顺着恭一的要求来,从来不敢施加什么压力,被拒绝很多次却从不抱怨,充其量捂着被打红的脸装可怜。对恋人的了解几乎可以打满分,依靠敏锐的感觉时时为对方宽心,怀着随时退出的心理准备,希望用放弃所有权利来换取与暂时能对方相处的现在。
可以说是完全放弃自我的自杀性攻击。
也并不是一开始就有这样的觉悟的。只是如果一个人暗恋4年,毕业6年,和那么多人厮混过以后,在近30的年龄再见到那个他仍然会激动到膝盖都在颤抖的话,那么这种感情也不能轻飘飘一句“一时迷恋”啊“被爱冲昏了头”之类的就打发掉了吧。如果20岁的情热是一阵风,那么现在的今之濑,已经确认这份感情无论如何也无法抹去,这个人无论如何也无法忘怀,所以就算再没有希望也好,也只能压上全部筹码做一个不顾一切的赌徒了吧。因为是死皮赖脸也好,没有自我也罢,也都一定要抓到手心里紧紧握着的东西呀。
尽管是非常自我,可以完全依靠内心的能量在逆境中大步前进的人,但今之濑的人格也因为这种极端不平衡的重压而出现了崩坏的一角。在发现大伴因为tamaki的事情没精打采的时候会控制不住自己说出了过头的话,痛苦地发现自己已经“爱得喘不过气了”,忍不住在对方面前失态的哭泣,可是第二天又带着温柔的微笑去面对对方。
在这种情绪下还要殚精竭虑,强颜欢笑,光用想的就觉得简直是会把心灵压垮的重担。在这种情况下,不敢以信任的心态拥抱眼前的一切也是不可避免的吧。在床边等着大伴醒来去一起吃烤鸭的时候,被宠溺地亲吻的时候,明明已经那么幸福了,这样奢侈到像赝品的幸福感却在接下来的门铃声响后分崩离析。
“大伴课长亲口说他没有恋人”。听到这句话的今之濑,一定觉得尖刀刺进了心脏吧。
今之濑越往后越表现出的那种别扭不安到极点的个性,也是因为明明绝望得要命还怀着必死地心情爱着那个人的后遗症吧?这种病症,大伴君,只有你的温柔之光可以治好哦。
大伴恭一在穷鼠里是个不折不扣的烂人。自私又被动(虽然是不自觉的),明明自己没办法给对方回应,却因为贪恋对方的陪伴一直用三不政策拖住今之濑,还要让别人来教他:你不能给他未来就放了他。
大伴的心上附着那么多的束缚。虽然内心藏着深切的热情,但因为潜意识里惧怕不被外界接受,恐惧着得不到回应的付出,所以总是默默沉睡着,就像一块小小的,不起眼的,黑色的煤块。
这些部分,那些找大伴外遇的女人看不到,连大伴交往多年的女友也看不到。只有今之濑看到了。只有今之濑,只有他用一往无前的惊人气势冲进了他的壳。用反复的,奋不顾身的“我爱你”解开了缠在这个看来丑陋的男人身上一层一层的茧,用热烈的火焰包围了这块小小的硬硬的煤球,用自己作燃料,把大伴的心捂热了,点燃了。
然后这个又冷又硬的心就在寒冷的冬夜里放出了持续的,让人想要流泪的温暖的光。
第一次攻今之濑的时候,大伴自白说不需要再看人脸色,不需要担惊受怕,终于可以任由自己的情欲主导,因为他确信着今之濑对他的爱。连同事都可以看出来的“被爱的男人的从容感”,就是大伴君在今之濑的陪伴下感受到幸福的铁证吧。
大伴平时举止成熟应对有理,其实完全是表面社交功能。这个习惯了自我克制迎合别人的男人,其实内心深处单纯一根筋到极点。今之濑对自己好,就要付出对等的感情作为回报,如果没有办法让对方感到幸福,那么宁愿放弃现在的所有自己一个人痛苦。他默默地,一个人苦恼着,并且擅自定下了“如果今之濑感受到了才算真的爱否则不过是自我满足而已”这样对自己无比苛刻的条件。因为执念的守着自己心中的界限,因为珍重着对方所以不敢随便说承诺,因为太为对方考虑明明心里大叫着不要啊不要啊嘴上却冷淡的说好吧那就分手吧。一边守着守着,死也不告白,一边在公司正门口泪落如雨。
一个人做到什么样的地步,对对方怀有怎样的心情,才可以肯定的知道这是爱呢?
“这种无处排遣的怜惜,算是爱情吗?信赖算是爱情吗?”
从什么时候开始在意起对方的心情,会考虑对方和自己在一起是不是幸福快乐,这就是恋情的开始吧。无论多么自我的人,从这一刻开始就确确实实是在恋爱了呀,大伴君。
想要付出与对方对等的感情,想要珍惜对方。在分手的时候因为觉得对方太痛苦而说不出挽留的话,尽管自己孤独着痛苦着,却真心真意地希望对方能找到新的值得的人过上幸福的生活。这样温柔的情绪,虽然你没有说那一个字,但不是爱是什么呢?
如果不是爱,以及失去所爱以后无时无刻不在咬啮着内心的痛悔和反省,你又怎么会忍住疼痛切掉了过往的优柔寡断的自己,在再会时用尽全身的力量去留住今之濑这只可爱的要命却又神经质得要死的小黑猫呢?
大伴的内心,黑恭一和白恭一一直在拉锯。但最后去往医院的途中,白恭一和黑恭一居然意见统一了,双双举手投反对票耶。可是这时候的大伴已经什么都听不进去了。
“我可是早就豁出去了。”
今之濑,你说过吧,想要大伴内心深藏的情热的野兽什么的。
看看这个面上一个笑容也没有却让你觉得那么温暖的男人吧。
你已经完完全全的得到了他。
虽然从前的每一点幸福和甜蜜的碎屑只是让你陷入更深的泥沼痛苦挣扎着呼吸,虽然这一次突如其来的柳暗花明太过美好如同谎言,但是,不要再不安了,不要再逃跑了。今之濑呀,请伸出手,拥抱对方,然后安心的流下幸福的眼泪吧。
最后反复要把对方推回去,因为被巨大的幸福砸到了脑袋而语无伦次,用奇怪的问题刁难着大伴的绝望而紧张的今之濑,终于在对方坚定到冷酷的态度中找到了靠山,小心的松懈了下来。
在纷飞的大雪里,人来人往的街道旁,黑猫抖了抖毛,瑟瑟地伸出舌头舔了舔眼前美好到像梦幻的蛋糕。那样确确实实的,让人想要流泪的甜蜜,都是身边这个人给予的。这个因为与自己的苦恋,改变了太多的男人。
脚注君自重:
1. 看这篇漫画有两大想不通:
想不通今之濑明明知道大伴是个“又狡猾又无耻又挑剔”的男人,为什么还要这么死缠着不放?
想不通大伴明明有夏生,tamaki这样性格又好又真心喜欢自己的对象,为什么非要选择与缺点多多的今之濑的沉重同性恋情呢?”
水城完全是 故 意 的。这种看起来没道理的设定,正是为了表达这位大牛姐姐的恋爱观:如果可以用大脑来计算分数选择对象,那还是真心的纯粹的恋爱吗?
用今之濑的话说,“长得好看,人品好,对自己温柔,你以为人人都要找这样的人恋爱吗?一把年纪了,连什么是真正的恋爱都不知道!”
恋爱这种东西,不是用脑子,而是用心的。
当大伴的心选择了今之濑的时候,无论夏生和tamaki多么好多么完美都没有用了。所以放弃的对象越好,就越凸显大伴向傻缺方向的巨大转变,也凸显出他的觉悟。
用米兰昆德拉的话来说,大伴抛弃了愉快而美好的“轻”而选择了艰难的“重”,因为后者对他来说,才是真实的,无法放弃的自我。
end
1st draft by 2010.2.7
revised by 2010.2.16 special thanks to PAST.
revised by2010.6.15 (为什么到今天我还在为这部漫神魂颠倒啊望天)
【结尾给翻译烧饼到极点的东贩正版引进】
【爱在末路之境】
【爱在绝境重生】
【明明是我心目中最佳译名 为神马内页翻译悲惨到泪流满面】
极度不推荐,真粉丝还是去买日文原版吧。再不可以到这里下我的人肉校正,供和我一样深爱着这部作品的人共同探讨。有错误之处也请指正。
http://www.rayfile.com/files/8d1aef30-8b87-11e0-be9e-0015c55db73d/
http://www.rayfile.com/files/61679cdc-915a-11df-823a-0015c55db73d/
【顺便狠狠踩一脚抄袭成癖的剑走偏锋/神奇兔】
以前就知道她装Gay骗小朋友并且偷了懒猫的作品充作自己的,但最近才知道居然连我最爱的水城也遭了毒手!抄的还特么是穷鼠!出了续集还继续抄!
我忍不住要把她挂一下墙头,大家敬而远之吧。
有关键情节透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