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体Ⅲ片段:把海弄干的鱼不在。

bibleman 评论 三体Ⅲ 5 2010-11-29 19:45:25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大西瓜焚岚
大西瓜焚岚 (精神病人思路广,弱智儿童快乐多) 2010-11-29 20:01:57

这个切入点不错,用关键字来描述对整部作品的感觉,很喜欢的一篇读后感。

Apollonius
Apollonius (ancient) 2010-11-29 21:43:47

大刘这部书里的点子够写好多小说了,他可是真奢侈啊!

凉薯
凉薯 2010-11-30 13:42:49

我的印象最深的是“排队”,一个美丽的忍者用最容易让血和内脏流出的刀法斩出次序。

柘
(认真你就叔了) 2010-12-01 14:54:08

2010-11-29 21:43:47 土星冰环  大刘这部书里的点子够写好多小说了,他可是真奢侈啊!
--------------------------------------------------------------------------
所以觉得三体三像是一道菜接着一道菜的盛宴啊

kevinou
kevinou (丧失天真) 2010-12-01 18:42:10

土星冰环  大刘这部书里的点子够写好多小说了,他可是真奢侈啊!
  --------------------------------------------------------------------------
  所以觉得三体三像是一道菜接着一道菜的盛宴啊
———————————————————————————
同感

江南白衣
江南白衣 (桂枝香於故國晚秋) 2010-12-02 09:53:49

我想你漏了一句“失去人性,失去很多,失去兽性,失去一切”

食砂人
食砂人 (已经想不起在豆瓣上干过什么了) 2010-12-02 11:58:47

我也觉得那个只送大脑的递进已经足够精彩作为主线了

小米知萌
小米知萌 (记书和记电影的地儿) 2010-12-02 19:20:33

哎,看完第一个念头就是推得有点快了,要求扩写成7部....

bibleman
bibleman (德语里的“中国苹果”指的是橘子) 2010-12-03 06:34:57

我想你漏了一句“失去人性,失去很多,失去兽性,失去一切”
===========
当初写的时候的确是漏了
后来想一想:我即使作为一个不相信自由意志的科学主义者,失去人性,失去一切也就无所谓了,我相信漏了这句话是我潜意识里的自由意志在起作用(笑)。

另外贴一段刘慈欣 VS 江晓原
=================
 刘:在一个太平盛世,这种不相信的后果好像还不是很严重,但是在一些极端时刻来临之时就不是这样了。看来我们的讨论怎么走都要走到终极目的上来。可以简化世界图景,做个思想实验。假如人类世界只剩你我她了,我们三个携带着人类文明的一切。而咱俩必须吃了她才能生存下去,你吃吗?

  江:我不吃。

  刘:可是宇宙的全部文明都集中在咱俩手上,莎士比亚、爱因斯坦、歌德……不吃的话,这些文明就要随着你这个不负责任的举动完全湮灭了。要知道宇宙是很冷酷的,如果我们都消失了,一片黑暗,这当中没有人性不人性。现在选择不人性,而在将来,人性才有可能得到机会重新萌发。

  江:吃,还是不吃,这个问题不是科学能够解决的。我觉得不吃比选择吃更负责任。如果吃,就是把人性丢失了。人类经过漫长的进化,才有了今天的这点人性,我不能就这样丢失了。我要我们三个人一起奋斗,看看有没有机会生存下去。

  刘:我们假设的前提就是要么我俩活,要么三人一起灭亡,这是很有力的一个思想实验。被毁灭是铁一般的事实,就像一堵墙那样横在面前,我曾在《流浪地球》中写到一句:这墙向上无限高,向下无限深,向左无限远,向右无限远,这墙是什么?”那就是死亡。

  江:这让我想到影片《星际战舰卡拉狄加》中最深刻的问题:“为什么人类还值得拯救?”在你刚才设想的场景中,我们吃了她就丢失了人性,一个丢失了人性的人类,就已经自绝于莎士比亚、爱因斯坦、歌德……,还有什么拯救的必要?

涣涣悠悠
涣涣悠悠 2010-12-03 10:05:32

“动用维度攻击是看得起你们。。。”

这句话震撼。。。

凉薯
凉薯 2010-12-03 12:49:05

呵呵,江晓原的话看起来多像程心啊。明知不可能还幻想三个人一起寻找活下去的机会,然后可以预料的一起死。

squer
squer 2010-12-03 13:50:36

江晓原就是程心啊。。。

Arki
Arki (且行且珍惜) 2010-12-03 16:58:36

当然当初我以为这是通过量子态做到的……就像看到万有引力号的四维碎片时以为那是球形闪电。

我也是同样的感觉……

氡|大龄男青年
氡|大龄男青年 (不学无术) 2010-12-04 01:14:48

这一刻,沧海桑田。

我还是感性的以为这一句话对我震撼最大

罗炜NOWE
罗炜NOWE (我死后,哪管他洪水滔天。) 2010-12-04 04:49:42

首先,我们假定江晓原说的是真心话,那么他和程心还是有区别的——他成了殉道者,而程心却成了“圣母”。

石贝
石贝 2010-12-04 20:17:47

刘慈欣在这部科幻小说 确实用了太多的的点子

林小蒸
林小蒸 2010-12-05 05:49:58

呃。。。
 p408
  “没有被动过的筵席,没有被动过的处女!”
好像少了两个“没”?
  “没有没被动过的筵席,没有没被动过的处女!”

夜不殺
夜不殺 (文武官員至此下馬) 2010-12-05 13:44:46

还有一句 我的签名档

星珀
星珀 (整个宇宙将为你而闪烁) 2010-12-05 15:27:50

''这一刻,沧海桑田''
这个桥段和<<1984>>是所有文学作品里最打动我的两个爱情悲剧

jjkyo
jjkyo (主物质位面高位次元投影物) 2010-12-06 11:12:15

动用维度攻击是看得起你们。。


何等气魄!

snchaoyan
snchaoyan 2010-12-06 11:52:00

起码最后1/4能再扩写出另一本3体3来,这是我对这本书唯一的遗憾了

擀面杖
擀面杖 (I'm F.ucking far from OK) 2010-12-07 01:40:26

失去人性,失去很多,失去兽性,失去一切

💊vincentheo
💊vincentheo (快乐像噩梦一转眼惊醒) 2010-12-07 15:19:09

还有
“不要返航!这里不是家!”

墨非
墨非 (他们是鱼筐中火苗,沉到水底) 2010-12-08 14:26:24

来了 爱了 给她一颗星星 走了

悲剧!!!

剑吼西风
剑吼西风 2010-12-08 18:00:46

推得太快了啊 应该写成五部

Darker
Darker 2010-12-09 20:23:38

lss那句也很喜欢啊

涅卡
涅卡 (誰も知らない) 2010-12-09 22:51:48

呀,你的小船上有一条鱼。我喜欢鱼,能送给我吗?

即使鱼儿要被毁灭了,它还是会在浪花里打起旋儿做最后一个漂亮的舞步。

William H.Wei
William H.Wei 2010-12-10 16:47:24

那个我一看就知道是高维空间对三维的操作了。也许是之前看过那个高维数学的缘故。

会不会再写下去呢

cathycliff
cathycliff 2010-12-10 17:16:59

你还是在为责任活着 —— 智子对程心说

看到这句话时突然有种强烈的悲剧感

薄荷酱
薄荷酱 (happy to go blind) 2010-12-11 13:58:26

  呀,你的小船上有一条鱼。我喜欢鱼,能送给我吗?
  
  即使鱼儿要被毁灭了,它还是会在浪花里打起旋儿做最后一个漂亮的舞步。
-------------
这个也萌到我了

爱若葡萄
爱若葡萄 (无他,唯心熟尔。) 2010-12-11 22:00:25

太好了…写的…

加肥了的猫
加肥了的猫 (最讨厌蚊子) 2010-12-12 19:12:48

不知道大刘以后还要写点什么……

瓷尚生活
瓷尚生活 (创意陶瓷 品味陶艺 生活从瓷精彩) 2010-12-12 23:45:09

只要把时间拉的足够长,生命比岩石和金属都强壮的多,比飓风和火山更有力.

现在的地球,是生命为自己建设的家园,与上帝没什么关系.

宇宙很大,生活更大,也许以后还有缘相见.

死亡是唯一一座永远亮着的灯塔,不管你向哪里航行,最终都得转向它指引的方向.一切都会逝去,只有死神永生.

处于幼年的人类文明曾经打开家门向外看了一眼,外面无边的暗夜吓住了他,他面对黑暗中的广袤和深邃打了个寒战,紧紧地关上了门.

探知可逆定律:如果你能看到一个低熵世界,那个低熵世界迟早也能看到你,只是时间问题.所以,什么事情都等别人做是危险的.

弱小和无知不是生存的障碍,傲慢才是.

已经不是孩子了却还是不敢出远门,这就是你们灭亡的根本原因.

失去人性,失去很多,失去兽性,失去一切

来了 爱了 给她一颗星星 走了

如歌行板
如歌行板 (拼尽全力改变一切!) 2010-12-13 18:55:38

想象力非常强大,但也仅仅如此了。

西宇
西宇 (男子汉大豆腐) 2010-12-13 22:14:41

喜欢这篇~ 一句句看过去 又勾起了回味无限!

鸦哭魔yakumo
鸦哭魔yakumo (紅蓮劫火、また燃えてみませんか) 2010-12-15 10:29:42

毁就毁在战线拉的太长结尾的不清不楚上了

本来期望能达到更高高度的,全篇各种细节都很完美

可惜可叹

不正直的绅士
不正直的绅士 (绅的直正的不) 2010-12-17 21:55:38

那个“谢谢,乔伊娜。”简直和谢谢上帝阿门似的哈哈哈。。

窗边的小豆豆
窗边的小豆豆 (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 2010-12-20 12:39:57

感覺結尾有點倉促,不知是不是被催稿導致的,哈哈
整理感覺很震撼

多环芳烃PAHs
多环芳烃PAHs (窗外葳蕤) 2010-12-20 12:57:14

感覺結尾有點倉促,不知是不是被催稿導致的,哈哈
  整理感覺很震撼

==========================================
应该和催稿无关,如果换作是我的话,会选择让人类死光光

而不是这样费力不讨好的给人类留个火种

窗边的小豆豆
窗边的小豆豆 (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 2010-12-20 13:14:43

和樓上的握手,既然名為“死神永生”,我寧願最終的結局是死亡,人類的死亡,文明的死亡,宇宙的死亡

静视暴雨
静视暴雨 2010-12-20 21:05:21

怎么没人提到维德死前说过的那句“无数死的人中的一个,没什么好说的”其实维德当时的每句话都那么耐人寻味啊
“其余的用不着了”
“谢谢你的雪茄”

simple-love99
simple-love99 (过去一直去,未来一直来) 2010-12-21 00:30:23

插播下,艾AA挑选上船小孩的问题怎么全是行测的……

镜中人
镜中人 (人间行路者) 2010-12-24 19:36:44

其实这本书写到“我们去哪里”时就可以不用再写下去了

镜中人
镜中人 (人间行路者) 2010-12-24 19:42:29

这个程心

维德的死不是死,一群太空人的死就是死?
而一群太空人的死就是死,整个地球文明的死就不是死?

她凭什么站在上帝的角度上来衡量?

钢盅郭子
钢盅郭子 2010-12-29 13:10:04

除了结尾,是一部极佳的小说

钢盅郭子
钢盅郭子 2010-12-29 13:10:59

这个程心
  
  维德的死不是死,一群太空人的死就是死?
  而一群太空人的死就是死,整个地球文明的死就不是死?
  
  她凭什么站在上帝的角度上来衡量?

---------------
每个人的道德观都是不同的,有人为更远大的目标不惜一切代价,有人只在乎眼前和身边,没有对错

LLOVER
LLOVER (铁甲依然在) 2010-12-29 23:41:29

结尾其实和“死神永生”这个副标题扣得很紧,不觉得有什么不尽如人意的地方。言下之意,死亡不可避免,可文明的精神是永生。

舞台上的观众
舞台上的观众 (改变) 2010-12-30 03:36:30

结尾据说是早就想好的,其实再看一次,反映了大刘对宇宙最基本原理的哲学想象

skywood
skywood 2011-01-02 11:09:47

    这个程心
      
      维德的死不是死,一群太空人的死就是死?
      而一群太空人的死就是死,整个地球文明的死就不是死?
      
      她凭什么站在上帝的角度上来衡量?
    
    ---------------
    每个人的道德观都是不同的,有人为更远大的目标不惜一切代价,有人只在乎眼前和身边,没有对错
  -------------------------------------
  呵呵,行为当然是有对错的,虽然也是相对的。
  因为你说到了道德这个事情,道德是个人与社会之间相互关系的行动规范的总和,所以它就牵涉到了群体的利益。
  因此这个独立的道德如果只对程心适用,她的确没资格来代表人类。从狭义的人类角度考虑,让人类灭亡,显然不符合这个群体的利益,在狭义的人类角度上,程心是没有道德的,即是非不清。
  如果她的道德是普世的,或者说普全宇宙的,那为了全宇宙的终极利益,她的道德在宏观上就有了存在的意义,对于人类而言也有了一定的意义,因为人类也只是全宇宙的一个子集。而这个最后和作者宣传的爱,什么田园回归就有了一定的联系,虽然比较老掉牙,但也许作者觉得这样三体3的思想境界就高了,呵呵。
书中宇宙社会学,其实和人类社会学出发点是差不多的。核心的核心就是要生存。但是完全考虑个体的生存,最终却会导致宇宙的死亡,这样就违背了宇宙社会学的第一原则,因此你杀我,我杀你并不符合全宇宙的利益,这个宇宙的普世道德观应该是爱,所以大家最后也开始把小宇宙还给大宇宙了。(好肉麻啊,5555)

LLOVER
LLOVER (铁甲依然在) 2011-01-02 17:53:59

借用《九州飘渺录》里的一句话,个人是不能守护这个世界的,但可以守护自己关心的那个人。如果每一个个人都将自己关心的人守护好,他们结合起来,就可以守护整个世界。所以,谁又能实现普世的道德呢?谁又有资格拥有一种超凡的“大爱”呢?大刘自始自终都在创造这样一种理念,罗辑和云天明都不是那种可以为人类牺牲一切的人,他们却偏偏被推上了救赎的前线。真正试图拯救全人类的是谁呢?是叶文洁,但后果怎么样呢。程心也是有大爱的,但这种大爱关键时刻却葬送了地球。

JZark
JZark (魁拔!魁拔!魁拔!!) 2011-01-03 11:47:51

  “我们女人在一起,世界就很美好,可是我们的世界也很脆弱,我们女人可要爱护这一切啊。”
lz关于这句话的解读我不太懂?

rune1121
rune1121 2011-01-04 06:18:41

2010-12-13 18:55:38 qhd221  想象力非常强大,但也仅仅如此了。
..................................
这句话有点意思。看完大刘的作品总是有这种感觉,想象力和科幻故事的堆砌,大刘的作品更像故事大纲,像史书档案,人物传记,而不是一部有着精彩剧情和复杂人物关系的小说。

rune1121
rune1121 2011-01-04 06:27:23

2010-12-29 13:10:59 钢盅郭子  这个程心
    
    维德的死不是死,一群太空人的死就是死?
    而一群太空人的死就是死,整个地球文明的死就不是死?
    
    她凭什么站在上帝的角度上来衡量?
  
  ---------------
  每个人的道德观都是不同的,有人为更远大的目标不惜一切代价,有人只在乎眼前和身边,没有对错
。。。。。。。。。。。。。。
对错和结果很清楚的。程心自己也很清楚,问题是这个程心根本没有承担责任和结果的勇气。无论是持剑人还是后来光速计划,她全部的选择其实只有两个字“逃避”。所谓的爱啊文明啊,都是自己给自己找的殷实借口。为了让自己良心不受到太大的谴责。现实里也有无数这样的欺骗自己的人,大刘对人性的这点倒是看得很透彻

月影阳光
月影阳光 2011-01-06 17:00:06

没错,就是逃避,人性最深刻的一点就是逃避…… 现在很多安于现状的人,都是一样的。

坤
2011-01-09 17:47:32

2011-01-04 06:18:41 rune1121  2010-12-13 18:55:38 qhd221  想象力非常强大,但也仅仅如此了。
  ..................................
  这句话有点意思。看完大刘的作品总是有这种感觉,想象力和科幻故事的堆砌,大刘的作品更像故事大纲,像史书档案,人物传记,而不是一部有着精彩剧情和复杂人物关系的小说。
--------------------------------------------------------------
给你一点想象力,剩下的自己去想.......

然犀
然犀 (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 2011-01-11 11:30:00

歌者动用维度攻击是看得起人类神马的,纯属关一帆YY,歌者是看太阳系的行星构造才决定没有死角的攻击,与人类文明水平无关

然犀
然犀 (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 2011-01-11 11:34:53

2011-01-09 17:47:32 坤  2011-01-04 06:18:41 rune1121  2010-12-13 18:55:38 qhd221  想象力非常强大,但也仅仅如此了。
    ..................................
    这句话有点意思。看完大刘的作品总是有这种感觉,想象力和科幻故事的堆砌,大刘的作品更像故事大纲,像史书档案,人物传记,而不是一部有着精彩剧情和复杂人物关系的小说。
  --------------------------------------------------------------
   给你一点想象力,剩下的自己去想.......
--------------------------------------
大刘的哲学思考并不咋地,看他创造出的人格像纸片一样薄的程心就了然了

画出彩虹
画出彩虹 2011-01-13 13:28:38

刘慈欣的访谈里他自己就说过了,他对人性的东西不是很感兴趣,自然不会写什么复杂的人物关系。

小语酱
小语酱 (柔软文艺的女汉纸) 2011-01-17 00:25:44

我想知道云天明的事…大刘再写本云天明外传就好了…不喜欢程心,非常喜欢云天明,这个名字感觉很有希望

Nancyishappy
Nancyishappy (Hello, world) 2011-01-17 02:08:25

应该和催稿无关,如果换作是我的话,会选择让人类死光光
  
  而不是这样费力不讨好的给人类留个火种

------------

  和樓上的握手,既然名為“死神永生”,我寧願最終的結局是死亡,人類的死亡,文明的死亡,宇宙的死亡

------------------------
  其实这本书写到“我们去哪里”时就可以不用再写下去了
-------------------------

我觉得没让人类全灭是要留一个活的来写《时间之外的往事》……而这个作者只能是冬眠无数次所以经历了很多的程心

事实上,我也觉得这个是为什么程心一直没有死,还动不动就冬眠的原因,不然连个渣都没剩下的太阳系怎么才能把人类的故事讲出来……

水草厌火
水草厌火 2011-01-19 15:43:19

2011-01-06 17:00:06 月影阳光
  没错,就是逃避,人性最深刻的一点就是逃避…… 现在很多安于现状的人,都是一样的。
---------------------------------------------------------------------------------
是的,书最后关一帆对程说:你是为了责任而或着。我觉得是大刘在这里真糊涂了。程心哪里表现出一点责任了,完全是因为无法承担起这个责任而逃避,她的原则就是我不违背道德,这就完了,至于最后她行为造成的结果,则永远不应该算到她头上,永远有人为她来开脱。
这么说来,希特勒也是个圣母了,他为德国的崛起付出了一切。

Mescoda
Mescoda 2011-01-20 13:32:55

这一刻,沧海桑田

爱丽丝小盆友
爱丽丝小盆友 (请叫我职业杯具观察者!) 2011-01-21 00:18:10

你的总结让我很难受。好吧……应该说书本身让我很难受!所以你可以看成是一种赞扬了……不喜欢程心也不爱维德,唯一可惜了云天明这傻小子。书里最直观体现出悲哀并且能击中我的,大概就是那十八万世纪的错过。

[已注销]
[已注销] 2011-01-21 17:20:09

云天怎会明,注定是悲剧。

纸鸽
纸鸽 2011-01-24 20:25:55

我还是最喜欢开始的
“大自然真的是自然的吗?”

夏筱九
夏筱九 2011-01-25 15:42:24

2011-01-24 20:25:55 纸鸽  我还是最喜欢开始的
  “大自然真的是自然的吗?”
这句当时也让我瞬间汗毛立起来了

[已注销]
[已注销] 2011-01-27 22:50:29

只送大脑,这句也让我高潮了

星空仰望星空
星空仰望星空 (志同才能道合) 2011-01-28 16:37:45

感觉好像程心没有做好过一件事情,都是浪费权力,对于宇宙也没有什么独到的见解,对程心的描写失望

duduwolf
duduwolf 2011-01-28 17:09:45

大刘在三体III里极大浪费了点子,其实每个创意展开可以写出好几本书呢

FireWalk
FireWalk (一只小猫在轻舔我的内心深处) 2011-01-31 21:00:22

确实,程心整本书里感觉就像一部摄像机,我们透过它来窥测前后跨越千万年的人类命运,却早已忽略了她这个主角本身……喜欢云天明,喜欢弗雷斯,甚至喜欢维德,而程心,只是一个符号罢了。

Thinker
Thinker (One EMPTY Seat) 2011-02-01 11:22:59

 刘:在一个太平盛世,这种不相信的后果好像还不是很严重,但是在一些极端时刻来临之时就不是这样了。看来我们的讨论怎么走都要走到终极目的上来。可以简化世界图景,做个思想实验。假如人类世界只剩你我她了,我们三个携带着人类文明的一切。而咱俩必须吃了她才能生存下去,你吃吗?
-----

吃也应该吃男的, 留着异性进行繁殖啊。

AA得知只有她和程心能活下来时,不也是喊“怎么只有我们两个人, 至少应该再带两个男人啊!?”。 一度我还yy她们要折返,带上罗辑开始3p旅程。。。

泉Noah
泉Noah (修昔底德陷阱) 2011-02-06 21:54:48

科学和神学相比的优点就是承认自己的无知,而每种神学都试图解释一切。
————————————————————————————————
最喜欢这句了!

一度我还yy她们要折返,带上罗辑开始3p旅程。。。
————————————————————————
算了吧……
我还以为她们可以理论联系实践进行孤雌繁殖,于是结局就成了夏娃和莉莉丝(?)在没有亚当的世界里从此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江无事
江无事 (严重沉英雄志~~~) 2011-02-10 13:06:22

很经典的片段啊

“只送大脑。” “Send cerebra only.”
这句话让我对维德这个形象一直保持着非常类似于好感的感觉

“把字刻在石头上!”
想起了人类消失后的世界

C LO
C LO 2011-02-13 13:25:12

宇宙无法停止毁灭的步伐,所有的人和事都将烟消云散。而我们却都在期待,一千八百万年后的,那一次拥抱。

无声利刃
无声利刃 2011-02-15 12:53:19

  p388
  “藏好自己,做好清理。”
  
  出自歌者对宇宙规则的阐述。有人说歌者是“正篇”的开始,但是他作为更高文明的代表,没有三体人的气势,甚至没有罗辑的思维高度,而且也没表现出看透一切的超然。他就像东莞一家玩具厂的流水线工人,和他的台词一样平凡。但是,这确实很……莫名的绝望?
--------------
其实更震撼我的是“给我一个二向泊,清理用”,毁灭星系的大杀器,就这么轻易的被领到,被发射出去了

文奇
文奇 (能薄欲大,中浅外浮,十人九败!) 2011-02-16 21:40:34

感觉程心总是被推着走。。

Mahone
Mahone 2011-02-19 21:15:11

应该有老人杰森的那句关于死神是最终的灯塔

星洲
星洲 2011-02-21 14:24:14

  “没有被动过的筵席,没有被动过的处女!”

当粗俗下流的东西和最宏大的东西联系在一齐,真他妈的震撼!

葺宝
葺宝 (冰雪聪明) 2011-02-24 11:27:08

宇宙不过是一具膨胀中的死尸。。。。。。

深黑色病人
深黑色病人 (蚍蜉撼树易,泼墨流江直) 2011-02-28 16:48:34

膨胀中的死尸。。。。。。

2904
2904 (他人的生活~) 2011-03-18 13:56:18

很喜欢罗辑啊,可惜最后在冥王星上的他已经完全成弗雷斯了,人物变化太大了,都成圣人了。

端木赐
端木赐 2011-03-28 22:51:44

不算圣人吧,现实中也是有不少这样睿智而超脱的老人的。
而且我觉得很多人对程心的指责太过了。还记得最后程心走的时候么,其他不是光速的飞船都十分嫉妒,想把她们的飞船撞毁。维德的方案也只有极少的一部分人能够逃离,假如你不在此列,你还会那么支持维德么。而程心只是对所有人负责,而维德的想法只是追求自由,第二个错误不是必然的,所以很难的说程心就是错的,除非排除一切可能只从书中结果看

枫子
枫子 2011-04-01 17:15:44

只可惜恨角色都没能上位

伤寒
伤寒 2011-04-09 10:03:44

2011-03-28 22:51:44 softlifer
  不算圣人吧,现实中也是有不少这样睿智而超脱的老人的。
  而且我觉得很多人对程心的指责太过了。还记得最后程心走的时候么,其他不是光速的飞船都十分嫉妒,想把她们的飞船撞毁。维德的方案也只有极少的一部分人能够逃离,假如你不在此列,你还会那么支持维德么。而程心只是对所有人负责,而维德的想法只是追求自由,第二个错误不是必然的,所以很难的说程心就是错的,除非排除一切可能只从书中结果看
-----------------------
事实上,想留下来的可以躲在黑域,想自由的可以乘光速飞船走,各取所需,现在这都被圣母断了啊……

[已注销]
[已注销] 2011-04-24 18:13:00

我过去不懂事 妈赛了 回家学了两年妇产 意识到了生命的玄机 后来妈赛了 回家又读了三年男宫 意识到了生命的交叉 结果妈赛了 在三体的世界上也许搏的是终 但是二体出双 双产双峰 也是平常 妈赛了 就是说三体说的是什么 就是绝体胜 妈赛了 为什么绝体胜 所谓绝缘有三大特点 无电流 无流通 无机体 所以绝缘绝体 三体三则提出了什么 一个根性 妈赛了 必须再读 体味感

[已注销]
[已注销] 2011-04-24 18:13:36

孩子哥霸 妈赛了 这个要智儿读

可乐橙
可乐橙 (一只猫,也是一只愤怒的小鸟) 2011-05-04 11:53:24

一.世界观
二.四维世界
三.无故事王国

钢盅郭子
钢盅郭子 2011-05-17 12:47:02

很多人对程心的指责是不负责任的

你可以说她逃避,但她至少做到了一点——作为一个人而存在

更何况,要知道,人类在最后时刻所拥有的在少数和0之间的选择,也是程心和云天明赋予的,如果不是程心,不是她和云天明,人类还奢谈什么希望?

对和错,都只是每个人(包括程心、云天明)眼中狭隘视野中的局部罢了

-------------------------------伤寒-----------------------------------
事实上,想留下来的可以躲在黑域,想自由的可以乘光速飞船走,各取所需,现在这都被圣母断了啊……
------------------------------------------------------------------------
多么美好的YY啊

钢盅郭子
钢盅郭子 2011-05-17 13:48:46

对程心失望的人,大都怀揣着野心和欲望,幻想着自己是章北海、维德
      
章北海、维德,他们的的确确是伟人,是推动人类文明脚步的人,但也是偏执狂,不能被普通人模仿。——"你会把妈卖给妓院吗?"
      
而唯独程心可以被模仿,因为她就是一个普通人,一个在自己能够负责的领域里做得最出色的普通人

然而,她所经历的悲伤,又如何能被模仿

没有经历过那样的悲伤,又如何轻言对错

端木赐
端木赐 2011-05-17 16:56:42

ls说的不错啊

皇甫
皇甫 2011-06-05 00:03:49

出个外传吧,关于云天名的,蓝色空间的,银河纪元的~~其实我很喜欢三体文明的,感觉他们也挺不容易,也并不像其他的猎手那么狠。最后部分,看到从大宇宙传来的100多万不同文明的信息中有地球文明和三体文明的,非常感动,不管宇宙多么黑暗,看到人类能深入宇宙并繁衍到宇宙死亡的一刻,真TM快哭出来了,他们到底是云天名的后代呢,还是蓝色空间的后代?

飞跃疯人院
飞跃疯人院 2011-06-13 00:20:29

p408
  “没有被动过的筵席,没有被动过的处女!”

应该是 p408
  “没有没被动过的筵席,没有没被动过的处女!” 吧

Thinker
Thinker (One EMPTY Seat) 2011-06-13 09:35:20

关于, 筵席的定义, 大刘的大概是想说,吃过的就不叫筵席了, 是残席。

同理 处女都是没被×过的, 被×过的都不是处女了, 所以被动过的处女是没有的,

wellso
wellso (我所要去的地方,你們並不能到。) 2011-06-21 17:15:25

罗辑坐在《蒙娜丽莎》旁边,一只老手抚摸着古老的画框,喃喃自语:

“我不知道你在这儿,知道的话我会常来看你的。”

----------------


这句看完没人哭???

布宜诺斯
布宜诺斯 (然而我的眼里只有你) 2011-06-27 17:20:16

罗辑坐在《蒙娜丽莎》旁边,一只老手抚摸着古老的画框,喃喃自语:
  
  “我不知道你在这儿,知道的话我会常来看你的。”
  
  ----------------
  
  
  这句看完没人哭???
————————————————

有,没到哭吧,看到第三部结尾了,突然一句话把人带回了危机纪元啊,时间的跨度仿佛在自己身上实现了

倪培君
倪培君 (没状态) 2011-07-07 19:36:09

我曾以为文明是交替的,现在发现连宇宙都是交替的,那么宇宙外又是什么呢?

纯蓝
纯蓝 2011-07-14 15:29:57

2011-05-17 13:48:46 钢盅郭子
  对程心失望的人,大都怀揣着野心和欲望,幻想着自己是章北海、维德
        
  章北海、维德,他们的的确确是伟人,是推动人类文明脚步的人,但也是偏执狂,不能被普通人模仿。——"你会把妈卖给妓院吗?"
        
  而唯独程心可以被模仿,因为她就是一个普通人,一个在自己能够负责的领域里做得最出色的普通人
  
  然而,她所经历的悲伤,又如何能被模仿
  
  没有经历过那样的悲伤,又如何轻言对错


----------------------------------------------------------------------
不能这么说
谁一开始不是普通人啊?罗辑开始也是一个普通人,可是他当上面壁者之后就注定不能成为一个普通人。
程心既然被选择了,也自我选择了当威慑者,那她就不应该用一个普通人的要求去要求自己。
你觉得肩负全人类的命运是好玩的吗?既然肩负了,就不要这么幼稚的看待自己的使命。

钢盅郭子
钢盅郭子 2011-07-15 10:22:11

  @纯蓝
  
    不能这么说
    谁一开始不是普通人啊?罗辑开始也是一个普通人,可是他当上面壁者之后就注定不能成为一个普通人。
    程心既然被选择了,也自我选择了当威慑者,那她就不应该用一个普通人的要求去要求自己。
    你觉得肩负全人类的命运是好玩的吗?既然肩负了,就不要这么幼稚的看待自己的使命。
  -----------------------------------------------------------------------------------------
1 任何普通人一直都是普通人,即使身份会变化,也无法摆脱普通人的一切属性。罗辑的『不普通』,是因为他一直都『不普通』
2 没有什么应该不应该
3 罗辑作为面壁者,我很欣赏他表现出的玩世不恭的态度,也钦佩他为了一个目标所作的坚持
4 把命运看得无比崇高更幼稚

纯蓝
纯蓝 2011-07-15 13:47:09

看到LS的反驳...觉得真无语...
所以也就是说一个人出生是普通人那他的属性就一辈子不变...
阁下这样论断那我也没什么好说的了

<前页 1 2 后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