并非死亡赋予我们永恒,而是我们的选择让死亡成为永恒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首先得声明,我是宾妮的粉丝。所以,话语必定是向着她。这些必须是一开始就要挑明。
大概在七八月的时候,忘了在哪里看到《孤独书》的预售宣传,由五个中篇小说构成,其中收录之前《最小说》副刊上的《罪孽焚城》以及因为某些原因没有被发表的《渺渺》。因为喜欢她的世界观和生活态度,喜欢她的思辨和自我否定,喜欢她自身的倔强和坚韧。我对新书无比的期待。
最后拿到手上的书只收录了4个故事,她的后记里也有写。
重又看了一遍《罪孽焚城》。犹喜欢这个故事,也许这是这本书我最喜欢的一个故事,关于恪守与选择,关于死亡和救赎。因为偏好和感悟不同,自己偏爱的不一定是作者写得最好的,我只是在这篇小说里找到一瞬的灵犀,于是懂得他们因为如何的棋差一招而无法回头,走至殊途同归的死亡。这一切的因由归根结底是自己无法与世界的不美好同流合污。她只是想有“万花丛中走,片叶不沾身”的孤高和纯然。所以我觉得我也懂得她在微博上写的“我对这世界就是有本能的抵触”究竟是为何。最喜欢这篇小说的手法,第一人称的心理活动将孤独与无望渲染得恰如其分。
其实《罪孽焚城》被安排在第一篇,除开时间的原因,我觉得更是为后篇主角因各种罪孽所致的孤独无望和迫不得已撰写的一个楔子。
然后是《渺渺》。我想我不喜欢这个故事,因为我不愿接受因为嫉妒而杀害对方的残忍。读至后来,想起了安妮宝贝的《七月和安生》,两个互为好朋友的女孩喜欢上了同一个男生,却究竟不是因为嫉妒,而是自身拥有的无法给予对方。原本我以为两个孤独的灵魂走至一处就能够相互取暖,却不想竟是嫉妒猜疑互相伤害。它推翻了我对温暖的需索。
《风神》中令人温暖的神兽哈巴尔原型来自宾妮的大狗,的确如她所说,这是这本书里最温情的一个故事。因为她不舍得对与自己心领神会的伙伴残忍,所以哈巴尔不死,贺兰也倔强的活着。结尾处,贺兰骑着哈巴尔一遍一遍的去拯救在雪原里或真正迷失或居心不良的人,就像是宾妮用自身的领悟和执着去一遍一遍的完成对这个世界的控诉。诚如贺兰所说:“我要用比我生命尽头更长的时间去证明——哪怕自身有缺憾,但他并非不可战胜。”
“她感激他,可她已经不期待这世上有人要与她结伴去面对时间的尽头。”这大概是对心存灵犀者的温暖告慰。
只是,我不懂为什么要用杏杏的死去唤回阿雾的善意。我这样问是因为我不懂得她不得不死的缘由。说起来,我还是喜欢皆大欢喜的温暖结局,对小说里的任何一个人都仁慈。
起初看《惊游园》的名字觉得很诡异,莫名让我想起了《孤岛惊魂》。关于岛的故事,笛安说宾妮是住在岛上的人,所以这个故事应该最是她自身的映射。肖棠把自己喻作蟒蛇,只被世人用异样的眼光看待,却不被深入了解其温暖的内核。无论怎样抵触,怎样拒绝,怎样放弃,她仍然不能被奶奶正眼看待哪怕一眼。她明明可以接受沈坤庭,却始终没有迈进那一步,她知道她不能,也不敢。因为善意都是他人的馈赠,她害怕接受的后果。
可是,再去拒绝又能怎样。她的温暖和善意仍然被奶奶的仇恨消磨耗光。不敢接受他人的善意,失去了最信耐的人,被自己最在乎的人仇恨着,那便失去了存在的意义,于是她选择了自我毁灭。一个人,必须要有他人的接受和认可才具有存在的价值,是不是。
看到“她决心要跟着这乱世的气息,当个臭不要脸的女人,利用他,接近他,用尽他的爱——这样顺从这个世界肤浅却愉快的规则,一切才会好起来吧?”这段话的时候被深深刺痛。我以为她也终究落得了顺应世人眼光的下场,却在后面看见沈坤庭坚定的说:你不会。
这个梗让我难过了好一阵子。就算她不愿与世界苟同,却仍旧得不偿失甚至一无所获。
故事的结局也猜错了。以为当年的美女蛇是肖棠的母亲,以为阿连最后交给肖棠钥匙时所说接手珍奇园的人是她的父亲,或者是沈坤庭,因为他说到时候就知道了,我以为会是一个令人惊喜的人。事实总不那么令人如愿,她因为不堪生命中不能承受之重选择了死亡,用死亡无声宣判他人的罪。
看完整本书,内心有一阵心酸。是存在赋予我们原罪,而原罪本身赋予我们孤独的内核。孤独与生俱来,从不需要他人馈赠。
仍旧喜欢她的措辞。说什么“这些文字只是新华字典的尸体碎片,排一排就成了一本书。”这句话本身没有错,它甚至可以应用于任何一本书任何一篇文章。我们所学的方块字本就是将文字组合形成自身观点,谁不是呢?
一本书出版必定会有褒贬不一的呼声。
我喜欢这本书,喜欢宾妮的文字,喜欢宾妮这个人的生活态度,并且继续支持她。这便是我想要的表达。
PS:在卓越上买了4本,将它送给了身边同样喜欢阅读的人。希望通过阅读这本书,能够有人能懂得我们如何因为身负罪孽而收获孤独的缘由。因为喜欢作家,希望能有更多的人懂她,我觉得,懂得就是救赎的开始。
总是不敢写书评,怕对书籍本身亵渎。因为新书的活动,想要得到宾妮送出的明信片,所以码了这段字。
大概在七八月的时候,忘了在哪里看到《孤独书》的预售宣传,由五个中篇小说构成,其中收录之前《最小说》副刊上的《罪孽焚城》以及因为某些原因没有被发表的《渺渺》。因为喜欢她的世界观和生活态度,喜欢她的思辨和自我否定,喜欢她自身的倔强和坚韧。我对新书无比的期待。
最后拿到手上的书只收录了4个故事,她的后记里也有写。
重又看了一遍《罪孽焚城》。犹喜欢这个故事,也许这是这本书我最喜欢的一个故事,关于恪守与选择,关于死亡和救赎。因为偏好和感悟不同,自己偏爱的不一定是作者写得最好的,我只是在这篇小说里找到一瞬的灵犀,于是懂得他们因为如何的棋差一招而无法回头,走至殊途同归的死亡。这一切的因由归根结底是自己无法与世界的不美好同流合污。她只是想有“万花丛中走,片叶不沾身”的孤高和纯然。所以我觉得我也懂得她在微博上写的“我对这世界就是有本能的抵触”究竟是为何。最喜欢这篇小说的手法,第一人称的心理活动将孤独与无望渲染得恰如其分。
其实《罪孽焚城》被安排在第一篇,除开时间的原因,我觉得更是为后篇主角因各种罪孽所致的孤独无望和迫不得已撰写的一个楔子。
然后是《渺渺》。我想我不喜欢这个故事,因为我不愿接受因为嫉妒而杀害对方的残忍。读至后来,想起了安妮宝贝的《七月和安生》,两个互为好朋友的女孩喜欢上了同一个男生,却究竟不是因为嫉妒,而是自身拥有的无法给予对方。原本我以为两个孤独的灵魂走至一处就能够相互取暖,却不想竟是嫉妒猜疑互相伤害。它推翻了我对温暖的需索。
《风神》中令人温暖的神兽哈巴尔原型来自宾妮的大狗,的确如她所说,这是这本书里最温情的一个故事。因为她不舍得对与自己心领神会的伙伴残忍,所以哈巴尔不死,贺兰也倔强的活着。结尾处,贺兰骑着哈巴尔一遍一遍的去拯救在雪原里或真正迷失或居心不良的人,就像是宾妮用自身的领悟和执着去一遍一遍的完成对这个世界的控诉。诚如贺兰所说:“我要用比我生命尽头更长的时间去证明——哪怕自身有缺憾,但他并非不可战胜。”
“她感激他,可她已经不期待这世上有人要与她结伴去面对时间的尽头。”这大概是对心存灵犀者的温暖告慰。
只是,我不懂为什么要用杏杏的死去唤回阿雾的善意。我这样问是因为我不懂得她不得不死的缘由。说起来,我还是喜欢皆大欢喜的温暖结局,对小说里的任何一个人都仁慈。
起初看《惊游园》的名字觉得很诡异,莫名让我想起了《孤岛惊魂》。关于岛的故事,笛安说宾妮是住在岛上的人,所以这个故事应该最是她自身的映射。肖棠把自己喻作蟒蛇,只被世人用异样的眼光看待,却不被深入了解其温暖的内核。无论怎样抵触,怎样拒绝,怎样放弃,她仍然不能被奶奶正眼看待哪怕一眼。她明明可以接受沈坤庭,却始终没有迈进那一步,她知道她不能,也不敢。因为善意都是他人的馈赠,她害怕接受的后果。
可是,再去拒绝又能怎样。她的温暖和善意仍然被奶奶的仇恨消磨耗光。不敢接受他人的善意,失去了最信耐的人,被自己最在乎的人仇恨着,那便失去了存在的意义,于是她选择了自我毁灭。一个人,必须要有他人的接受和认可才具有存在的价值,是不是。
看到“她决心要跟着这乱世的气息,当个臭不要脸的女人,利用他,接近他,用尽他的爱——这样顺从这个世界肤浅却愉快的规则,一切才会好起来吧?”这段话的时候被深深刺痛。我以为她也终究落得了顺应世人眼光的下场,却在后面看见沈坤庭坚定的说:你不会。
这个梗让我难过了好一阵子。就算她不愿与世界苟同,却仍旧得不偿失甚至一无所获。
故事的结局也猜错了。以为当年的美女蛇是肖棠的母亲,以为阿连最后交给肖棠钥匙时所说接手珍奇园的人是她的父亲,或者是沈坤庭,因为他说到时候就知道了,我以为会是一个令人惊喜的人。事实总不那么令人如愿,她因为不堪生命中不能承受之重选择了死亡,用死亡无声宣判他人的罪。
看完整本书,内心有一阵心酸。是存在赋予我们原罪,而原罪本身赋予我们孤独的内核。孤独与生俱来,从不需要他人馈赠。
仍旧喜欢她的措辞。说什么“这些文字只是新华字典的尸体碎片,排一排就成了一本书。”这句话本身没有错,它甚至可以应用于任何一本书任何一篇文章。我们所学的方块字本就是将文字组合形成自身观点,谁不是呢?
一本书出版必定会有褒贬不一的呼声。
我喜欢这本书,喜欢宾妮的文字,喜欢宾妮这个人的生活态度,并且继续支持她。这便是我想要的表达。
PS:在卓越上买了4本,将它送给了身边同样喜欢阅读的人。希望通过阅读这本书,能够有人能懂得我们如何因为身负罪孽而收获孤独的缘由。因为喜欢作家,希望能有更多的人懂她,我觉得,懂得就是救赎的开始。
总是不敢写书评,怕对书籍本身亵渎。因为新书的活动,想要得到宾妮送出的明信片,所以码了这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