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美丽到毁灭,里面住着一个腐朽的灵魂
我们在大多数时间都是睡着的,尽管肉体在运动着,但灵魂是睡眠的,我们看不见自己以外的世界,舒适满足地或者惊慌却无措地生活在自己的梦中;有时候,我们会突然醒来,或者是被外界巨大的喧嚣吵醒,或者是被自己的梦靥压迫地无法喘息,又或者是无意之中却又漫无目的地睁开眼睛,无论是何种,起初或许会惊讶于新鲜的一切,但结果都一样,在厌倦中重新睡眠。当然可能,有些人甚至会认为,这短暂的苏醒,只是一个偶然的噩梦……将这黑白颠倒的,将这真假变换的,将这美丽摧毁的,其实就是住在我们躯壳里面,一个正在窃笑的灵魂。他浑身散发出灰黑绝望的光,糜烂腥臭的气味,但我们却对他欲罢不能,甘心俯首称臣。
或许菲茨杰拉德想要表达的,比我所理解和关注的更高更大。他或许是要,正如介绍里面所说,美国腐烂的一代,如何在奢靡之中丧失掉自己的灵魂和前程。但是这些我并不关心。从书的开始描述安东尼无可挑剔的公寓之时开始,阴霾就开始笼罩弥漫。贯彻全书,我一直沉浸在自己制造给自己的疼痛和绝望之中。其实,将安东尼从美丽推向毁灭,从拥有一切到一无所有,从爱与美到憎与丑,并不是那外在的奢靡,那骄奢的生活,那夜夜笙歌的派对,而是那颗欲罢不能的糜烂的灵魂。他将他与葛罗利亚那美得炫目的爱情水晶球一寸一寸地腐蚀。在婚姻殿堂之后,安东尼和葛罗利亚之间存在的爱和恨,在奢靡的六年中得到了升华、激化、爆发,然而却在最后一年化为漠然。一直靠着梦而维持的关系,却因为梦的最终实现而粉碎,这不能不说是一种极致的讽刺。就好像我们一直为了追求快乐而生活,到最后却发现,这个寻觅的结果,却正是我们痛苦并且噩梦缠绕的根源。
由于书的本身蕴含了很多来自不同角色的哲学论,哲学观,这些很大部分都是我看不懂的,因此我认为自己对于作品主要的主旨是不理解的。但是,每次翻开书,字里行间我都能听见一个声音在窃笑,甚至能在眼前出现这个声音的形象,我知道那是藏在我心里面的魔鬼的灵魂,他扰乱了我的思绪,驱逐了我的睡眠,剥夺了我的意志和积极的精神,但是我抗拒不了他的到来,甚至,面对他,只能摆出欢迎的卑躬屈膝。憎恨安东尼的同时,我也在憎恨自己;看着他身上一片片光华的剥落,最后剩下丑陋的抽搐的被榨干的佝偻,我却不禁对他同情悲悯,也是对我自己。一切现实的美好安乐,一切眼前的华丽喧闹,都掩不住背后的荒凉,背后的颓靡,背后的一无所有。没有眼泪,几时由衷地痛,由衷地恨,却也由衷地不知所措,只有茫然盘踞在我的脑海。当然,我不是安东尼,我没有奢靡的起点让我如此地堕落,但是我却发现,一直潜藏在我内心,对于居住在同一躯壳里面那个糜烂灵魂的恐惧,在无限地扩大。以前的逃避,以前的视而不见,都在一瞬间变成虚无,脆弱在此时暴露无遗,只能颤抖,颤抖,颤抖……
这本来就不是一部专门用于激励年轻人发奋的作品,但是我真切地从中发现属于自己的丑恶面。不过,这又能如何呢?其实,他一直都在我脑海里,只是我一直以来都不愿意面对而已。因此,我也不知道之后自己是否能做点什么,在看完这本书以后。尽管在二零一二年钟声响起之前,我就有为自己无数个明天有了一点点期待和计划。无论如何,在此之后,改变,看来是义不容辞了。逃不掉了,就只能硬着头皮面对他。就算最终落败了,至少能让我能找到起点重新启程。失败其实也是一个美好的结局,远远胜于一直航行在迷雾之中,无尽的漂泊,无尽的蹉跎。
不可否认,菲茨杰拉德的描写很美好。相当部分阐述哲学观的段落也很迷人,尽管看不太懂。如果他的结局是美好的,或许能发展成一部堕落美学的作品。但是,明显,他现在只能是现实小说。我们都是在现实中的梦游者,醒着睡去其实也一样,改变不鸟实质核心。如果能有所改变就是好事,因为证明我们还是鲜活的。
或许菲茨杰拉德想要表达的,比我所理解和关注的更高更大。他或许是要,正如介绍里面所说,美国腐烂的一代,如何在奢靡之中丧失掉自己的灵魂和前程。但是这些我并不关心。从书的开始描述安东尼无可挑剔的公寓之时开始,阴霾就开始笼罩弥漫。贯彻全书,我一直沉浸在自己制造给自己的疼痛和绝望之中。其实,将安东尼从美丽推向毁灭,从拥有一切到一无所有,从爱与美到憎与丑,并不是那外在的奢靡,那骄奢的生活,那夜夜笙歌的派对,而是那颗欲罢不能的糜烂的灵魂。他将他与葛罗利亚那美得炫目的爱情水晶球一寸一寸地腐蚀。在婚姻殿堂之后,安东尼和葛罗利亚之间存在的爱和恨,在奢靡的六年中得到了升华、激化、爆发,然而却在最后一年化为漠然。一直靠着梦而维持的关系,却因为梦的最终实现而粉碎,这不能不说是一种极致的讽刺。就好像我们一直为了追求快乐而生活,到最后却发现,这个寻觅的结果,却正是我们痛苦并且噩梦缠绕的根源。
由于书的本身蕴含了很多来自不同角色的哲学论,哲学观,这些很大部分都是我看不懂的,因此我认为自己对于作品主要的主旨是不理解的。但是,每次翻开书,字里行间我都能听见一个声音在窃笑,甚至能在眼前出现这个声音的形象,我知道那是藏在我心里面的魔鬼的灵魂,他扰乱了我的思绪,驱逐了我的睡眠,剥夺了我的意志和积极的精神,但是我抗拒不了他的到来,甚至,面对他,只能摆出欢迎的卑躬屈膝。憎恨安东尼的同时,我也在憎恨自己;看着他身上一片片光华的剥落,最后剩下丑陋的抽搐的被榨干的佝偻,我却不禁对他同情悲悯,也是对我自己。一切现实的美好安乐,一切眼前的华丽喧闹,都掩不住背后的荒凉,背后的颓靡,背后的一无所有。没有眼泪,几时由衷地痛,由衷地恨,却也由衷地不知所措,只有茫然盘踞在我的脑海。当然,我不是安东尼,我没有奢靡的起点让我如此地堕落,但是我却发现,一直潜藏在我内心,对于居住在同一躯壳里面那个糜烂灵魂的恐惧,在无限地扩大。以前的逃避,以前的视而不见,都在一瞬间变成虚无,脆弱在此时暴露无遗,只能颤抖,颤抖,颤抖……
这本来就不是一部专门用于激励年轻人发奋的作品,但是我真切地从中发现属于自己的丑恶面。不过,这又能如何呢?其实,他一直都在我脑海里,只是我一直以来都不愿意面对而已。因此,我也不知道之后自己是否能做点什么,在看完这本书以后。尽管在二零一二年钟声响起之前,我就有为自己无数个明天有了一点点期待和计划。无论如何,在此之后,改变,看来是义不容辞了。逃不掉了,就只能硬着头皮面对他。就算最终落败了,至少能让我能找到起点重新启程。失败其实也是一个美好的结局,远远胜于一直航行在迷雾之中,无尽的漂泊,无尽的蹉跎。
不可否认,菲茨杰拉德的描写很美好。相当部分阐述哲学观的段落也很迷人,尽管看不太懂。如果他的结局是美好的,或许能发展成一部堕落美学的作品。但是,明显,他现在只能是现实小说。我们都是在现实中的梦游者,醒着睡去其实也一样,改变不鸟实质核心。如果能有所改变就是好事,因为证明我们还是鲜活的。
有关键情节透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