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最好不要高频率地阅读吉本芭娜娜
我的阅读选择完全是由图书馆的新书上架决定的,最近突然之间图书馆中涌现了一大批吉本芭娜娜的书,所以我一本一本读下去。结果发现——————
吉本芭娜娜的书真的不适合一口气读很多本,因为它们实在是太相似了。尤其是主人公的性格,女主角根本就是同一个人,而男主角,也多半具有完全相同的特质。无论是生活环境,还是生存状态,都大同小异。
女主角单纯,天真,敏感而充满幻想。这样很好。
但是,能不能不要每本书都是这样?
虽然这么说有点儿冒犯吉本芭娜娜的忠实读者,但是从某种程度上来看,她可以算是日本的安妮宝贝(当然我觉得比安妮宝贝强多了,但我说的不是写作质量之类的东西,而是她们都喜欢翻来覆去用同样的文风写同样的人发生同样的事)。
这样倒不是有什么不好,但是只要一口气读下三本书,很快就会崩溃。
男主角通常具有温柔的品性,爱着女主角,或者不爱的话也至少保持着关心。全部都带着一点惨杂阴郁气息的温吞吞的性格。而且至少有两本以上的书中他们是青梅竹马两小无猜。
有的时候不会有男主角出现,而写到“朋友”的时候,朋友也同时具有男主角应该拥有的品性。
这是我绝对不想遇到的男性类型。不知道为什么。
男女主人公,或者女主人公,总是过着悠闲的生活。无论是《白河夜船》中一直一直睡觉,还是《蜜月旅行》中天天在院子里晒太阳。有的故事中在不停做炒面,有的故事中几乎什么都不做。他们的生活,完全脱离了现实中大多数人的生活。刚开始阅读的时候觉得美好新奇来着,可是不停读的话,就会被他们彻底的悠闲和没有目标激怒(多半是嫉妒吧)。什么都不用做,什么都不用操心,却把自己整天困在对死也好,对失去也好的种种感情之中不停地忍受自己给自己创造的痛苦。
作为一个俗人,我实在无法接受这样的生活方式。
另外就是这本书的封面和彩页。不明白为什么要让格子左左来画(这样说或许有点儿不尊敬,不过……)她应该是在我读初中就开始画了吧(记得那时候在少女杂志上看过来着),到了我现在读大学,她的画风依旧没有进步,还是那种程度。如果不是配色还过得去,真是很难看。
吉本芭娜娜的书真的不适合一口气读很多本,因为它们实在是太相似了。尤其是主人公的性格,女主角根本就是同一个人,而男主角,也多半具有完全相同的特质。无论是生活环境,还是生存状态,都大同小异。
女主角单纯,天真,敏感而充满幻想。这样很好。
但是,能不能不要每本书都是这样?
虽然这么说有点儿冒犯吉本芭娜娜的忠实读者,但是从某种程度上来看,她可以算是日本的安妮宝贝(当然我觉得比安妮宝贝强多了,但我说的不是写作质量之类的东西,而是她们都喜欢翻来覆去用同样的文风写同样的人发生同样的事)。
这样倒不是有什么不好,但是只要一口气读下三本书,很快就会崩溃。
男主角通常具有温柔的品性,爱着女主角,或者不爱的话也至少保持着关心。全部都带着一点惨杂阴郁气息的温吞吞的性格。而且至少有两本以上的书中他们是青梅竹马两小无猜。
有的时候不会有男主角出现,而写到“朋友”的时候,朋友也同时具有男主角应该拥有的品性。
这是我绝对不想遇到的男性类型。不知道为什么。
男女主人公,或者女主人公,总是过着悠闲的生活。无论是《白河夜船》中一直一直睡觉,还是《蜜月旅行》中天天在院子里晒太阳。有的故事中在不停做炒面,有的故事中几乎什么都不做。他们的生活,完全脱离了现实中大多数人的生活。刚开始阅读的时候觉得美好新奇来着,可是不停读的话,就会被他们彻底的悠闲和没有目标激怒(多半是嫉妒吧)。什么都不用做,什么都不用操心,却把自己整天困在对死也好,对失去也好的种种感情之中不停地忍受自己给自己创造的痛苦。
作为一个俗人,我实在无法接受这样的生活方式。
另外就是这本书的封面和彩页。不明白为什么要让格子左左来画(这样说或许有点儿不尊敬,不过……)她应该是在我读初中就开始画了吧(记得那时候在少女杂志上看过来着),到了我现在读大学,她的画风依旧没有进步,还是那种程度。如果不是配色还过得去,真是很难看。
有关键情节透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