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说爱情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一直觉得豆瓣的评分是最公正的,七点几的分数跟我心里的评价基本上差不多。原因就是:这个故事最美的部分是爱情。然而,作者为了讲述她的政治观点居然淡化了爱情,但是科幻的描绘和观点的阐述又非常单薄,导致整套书失去平衡,找不到重点了。从每一本的评分更可以印证这个观点:前两本是爱情起始和高潮,分数略高;最后一本里面爱情被伤得千疮百孔,剩下的描绘便苍白了许多。
皮塔和盖尔的形象
书中皮塔是温柔、善良、勇敢的男一形象,他富有同情心,热爱美好的事物,为了真爱可以舍弃性命,可谓是“感性”的代表;而盖尔坚毅、理性,他因为自己的痛苦而恨,因为恨而复仇,在复仇中对于生命的态度非常淡然,只分敌我,不择手段,可谓是“理性”的代言。而女主角就如同一般的人类,站在感性与理性中间摇摆不定无从选择。当然,最后的结局说明了作者对人类的美好愿望。
说白了,盖尔从来就没有成为男主的机会。虽然他与女主有一段青梅竹马的经历,但他们是搭档,是伙伴,是知己,却没有过爱情。他们只是在压迫下互相安慰的得力伙伴。但是当盖尔成了反抗军的小头目之后,他们便分道扬镳了——也就是说,如果不是环境使然,他们没有这么深厚的情谊。如同两个奴隶在一起时能够感受对方的苦难,产生相同的观点;但是当他们翻身成了主人的时候,会发现对方的人性跟自己可能差别很大。其实,盖尔同学跟斯诺总统、跟科恩总统都是一样的人——充满野心,希望得到跟多,算计、理性、下手果断。
但是皮塔是不一样的,如同前面评论所说,他来自温暖而健康的家庭,他的父亲是个很有爱的人,他也是。他能看到一个贫穷女孩的伟大之处,看到她对家庭的支持、对亲人的保护,个人认为皮塔说的女主很特别就是来自这个方面。(而盖尔更加看重女主的能力,会打猎,能撑起整个家庭。他们俩是因为打猎而相识的。)在整个系列里面,皮塔一直都是付出者。尤其在嘲笑鸟代表反抗军到处拍电视的时候,她出面一次,皮塔就遭受一次虐待,但是皮塔仍然一直在保护她。最后因为被劫持而精神分裂了,女主绝望而准备抛弃他,他还主动求死——皮塔在人性上是比女主更加完美和光辉的。这也是为什么教练黑密斯一开始喜欢和选择的冠军是皮塔,但是因为皮塔爱女主,所以黑密斯不得不帮助女主。
很多人对于第三部,女主角和盖尔亲亲表示不满。其实还算合理,女主的计划是在寂寞中跟盖尔温存,然后杀死斯诺,然后自杀。她因为失去了皮塔的爱情已经决定不想活了。很多人也说到女主的自私自恋,其实这也是作者故意的吧——塑造一个不完美的女主角。
这套书最美的部分,我觉得是在皮塔抱着女主入睡的那些段落。脱掉那些神经质的啰嗦的心理描写,忽略那些有点古怪但不惊艳的科幻色彩,再抛掉那些单薄的关于革命的认识,爱情才是唯一温暖而美丽的部分。
P.S.关于电影,对于男女主角的演出者表示不满,没有演绎出这个浪漫爱情故事的情节。皮塔演得像个小白脸,盖尔反而成了任劳任怨受尽委屈的穷帅哥。
皮塔和盖尔的形象
书中皮塔是温柔、善良、勇敢的男一形象,他富有同情心,热爱美好的事物,为了真爱可以舍弃性命,可谓是“感性”的代表;而盖尔坚毅、理性,他因为自己的痛苦而恨,因为恨而复仇,在复仇中对于生命的态度非常淡然,只分敌我,不择手段,可谓是“理性”的代言。而女主角就如同一般的人类,站在感性与理性中间摇摆不定无从选择。当然,最后的结局说明了作者对人类的美好愿望。
说白了,盖尔从来就没有成为男主的机会。虽然他与女主有一段青梅竹马的经历,但他们是搭档,是伙伴,是知己,却没有过爱情。他们只是在压迫下互相安慰的得力伙伴。但是当盖尔成了反抗军的小头目之后,他们便分道扬镳了——也就是说,如果不是环境使然,他们没有这么深厚的情谊。如同两个奴隶在一起时能够感受对方的苦难,产生相同的观点;但是当他们翻身成了主人的时候,会发现对方的人性跟自己可能差别很大。其实,盖尔同学跟斯诺总统、跟科恩总统都是一样的人——充满野心,希望得到跟多,算计、理性、下手果断。
但是皮塔是不一样的,如同前面评论所说,他来自温暖而健康的家庭,他的父亲是个很有爱的人,他也是。他能看到一个贫穷女孩的伟大之处,看到她对家庭的支持、对亲人的保护,个人认为皮塔说的女主很特别就是来自这个方面。(而盖尔更加看重女主的能力,会打猎,能撑起整个家庭。他们俩是因为打猎而相识的。)在整个系列里面,皮塔一直都是付出者。尤其在嘲笑鸟代表反抗军到处拍电视的时候,她出面一次,皮塔就遭受一次虐待,但是皮塔仍然一直在保护她。最后因为被劫持而精神分裂了,女主绝望而准备抛弃他,他还主动求死——皮塔在人性上是比女主更加完美和光辉的。这也是为什么教练黑密斯一开始喜欢和选择的冠军是皮塔,但是因为皮塔爱女主,所以黑密斯不得不帮助女主。
很多人对于第三部,女主角和盖尔亲亲表示不满。其实还算合理,女主的计划是在寂寞中跟盖尔温存,然后杀死斯诺,然后自杀。她因为失去了皮塔的爱情已经决定不想活了。很多人也说到女主的自私自恋,其实这也是作者故意的吧——塑造一个不完美的女主角。
这套书最美的部分,我觉得是在皮塔抱着女主入睡的那些段落。脱掉那些神经质的啰嗦的心理描写,忽略那些有点古怪但不惊艳的科幻色彩,再抛掉那些单薄的关于革命的认识,爱情才是唯一温暖而美丽的部分。
P.S.关于电影,对于男女主角的演出者表示不满,没有演绎出这个浪漫爱情故事的情节。皮塔演得像个小白脸,盖尔反而成了任劳任怨受尽委屈的穷帅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