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常识啥都补不了
作为一个三观早已形成的大龄青年,这套很可能能够影响许多青少年三观构建的书,只不过是再次让我确认,我对人类社会的某些认识是正确的,仅此而已。不过,我对作者最佩服的一点就是,这套书基本没有说教,也没有对人物提出多高的道德要求(凯特尼斯自愿替妹妹参赛可能是她最高尚的选择了,但也没有高大到让普通人望尘莫及的地步),但是作者用剧情和人物讲述的那些常识,真正可以潜移默化地对人性、政治制度、舆论宣传、正义中的困境甚至悖论提出许多疑问,再给阅读本书的青少年提供很多答案。当然,虽然上述这些问题很可能没有最完美的答案,青少年读者们在得到最初的答案之后,在今后的一生中如果继续思考,可能还会有怀疑、有更深的困惑,甚至选择截然相反的答案;但是,我毫不怀疑,从这些答案开始,是一个不错的起步。
说得简单粗暴一点,这书就是给你普及公民社会有关正义的基本常识的,谁读谁明白。
书中道理整理如下:
第一部:我是一个普通人,我发自内心地爱着我的家人,由于我是我们家中的强者,所以我会尽最大努力保护家中的其他人。我不主动伤害他人,除非他人要伤害我。我有独立自主的能力,在不危及自己和他人的前提下,我会尽量免遭权力系统对我不利的摆布。
第二部:我不主动承担自己无力预计后果且涉及许多人的责任。我永远怀疑权力系统及其舆论工具控制人们的意图。
第三部:我凭借自己的理性做判断,并不强求自己和多数人或权威取得一致。我绝不为自己遭受的损失报复无辜者。我为我的每一个选择负责。
这些道理是公民社会一个公民的基本素养,既不崇高也不低下,基本上是一个公民的正常反应吧。要说哪里要求高,可能只有两个:一是要经常地动动脑子,二是要不主动害人。不过话说回来,为了维护自己的利益动动脑子,简直不是要求是本能;不主动害人说白了也是因为人类社会发展到了这个程度,互相损害不如互相协作经济实惠。
不过我发现即使这些只是常识,也还是有很多人看完书也不明白。都是缺常识害的。缺常识,啥都补不了啊。
说得简单粗暴一点,这书就是给你普及公民社会有关正义的基本常识的,谁读谁明白。
书中道理整理如下:
第一部:我是一个普通人,我发自内心地爱着我的家人,由于我是我们家中的强者,所以我会尽最大努力保护家中的其他人。我不主动伤害他人,除非他人要伤害我。我有独立自主的能力,在不危及自己和他人的前提下,我会尽量免遭权力系统对我不利的摆布。
第二部:我不主动承担自己无力预计后果且涉及许多人的责任。我永远怀疑权力系统及其舆论工具控制人们的意图。
第三部:我凭借自己的理性做判断,并不强求自己和多数人或权威取得一致。我绝不为自己遭受的损失报复无辜者。我为我的每一个选择负责。
这些道理是公民社会一个公民的基本素养,既不崇高也不低下,基本上是一个公民的正常反应吧。要说哪里要求高,可能只有两个:一是要经常地动动脑子,二是要不主动害人。不过话说回来,为了维护自己的利益动动脑子,简直不是要求是本能;不主动害人说白了也是因为人类社会发展到了这个程度,互相损害不如互相协作经济实惠。
不过我发现即使这些只是常识,也还是有很多人看完书也不明白。都是缺常识害的。缺常识,啥都补不了啊。
有关键情节透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