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疫的三层象征性

铁雪 评论 鼠疫 5 2014-03-22 22:10:21
猫百合
猫百合 2014-06-29 22:12:35

我并不觉得这部书有多大的象征目的,将它视为一部纪实性作品反而更能够深入理解,而理解的角度不同而收获的内容不同,自然是一千个读者有一千个哈姆雷特。

meatball
meatball 2014-12-08 19:22:20

一是我觉得塔鲁也是书中亮点角色,二是宗教部分可能咱不生活在那种环境里,体会不到作者所指

hamazingrace
hamazingrace (Die Luft der Freiheit weht) 2014-12-20 16:22:03

我反抗故我在。这句话确实应该是鼠疫的核心。不过总感觉鼠疫和局外人似乎不太一样,却都是加缪的代表作。局外人似乎已经放弃了对荒谬世界和流放的反抗,或者说是一种消极的反抗。

李小白
李小白 (北边的风吹过,他已无声无臭) 2016-01-08 13:38:24

作者其实也有心理转变的,从局外人到鼠疫表达的中心思想也不尽相同。

[已注销]
[已注销] 2016-07-08 05:47:21

嘿,兄弟,麻烦您尊重点宗教谢谢。

汪东阳
汪东阳 2017-01-05 13:56:30

我觉得你对于宗教的解读那里是不对的。首先,从时间顺序上,神父第二次去布道,是因为他目睹了一个孩子的死亡,思想有了很大的变化。在此之前他已经在防疫小组很久了,而不是你说得发现两次布道无效后"放下了圣经"。第二,你注意到里厄医生对于第二次布道的态度没有?他"完全被吸引住了。"这似乎不是你说得,加缪在批判宗教的局限性。第三,你没明白神父第二次布道的意思。当然,从你的字里行间,你把宗教简单归结为"迷信",就可以理解你的出发点了。我想说得是,宗教和迷信是两个概念。迷信是一种愚昧,是对预言、邪术的追求或者信任,宗教则是一种对于规律与真理归纳的理性思维。此外,神父不是让城里的人去消极接受,而是去爱,去爱这种上帝给予的痛苦,去爱和包容人类自身的悲剧性,以及坚持信仰。不知道几年过去了,你的想法有没有变化,在此说一下自己的拙见。

条条牙牙
条条牙牙 2017-03-22 15:55:07
我觉得你对于宗教的解读那里是不对的。首先,从时间顺序上,神父第二次去布道,是因为他目睹... 我觉得你对于宗教的解读那里是不对的。首先,从时间顺序上,神父第二次去布道,是因为他目睹了一个孩子的死亡,思想有了很大的变化。在此之前他已经在防疫小组很久了,而不是你说得发现两次布道无效后"放下了圣经"。第二,你注意到里厄医生对于第二次布道的态度没有?他"完全被吸引住了。"这似乎不是你说得,加缪在批判宗教的局限性。第三,你没明白神父第二次布道的意思。当然,从你的字里行间,你把宗教简单归结为"迷信",就可以理解你的出发点了。我想说得是,宗教和迷信是两个概念。迷信是一种愚昧,是对预言、邪术的追求或者信任,宗教则是一种对于规律与真理归纳的理性思维。此外,神父不是让城里的人去消极接受,而是去爱,去爱这种上帝给予的痛苦,去爱和包容人类自身的悲剧性,以及坚持信仰。不知道几年过去了,你的想法有没有变化,在此说一下自己的拙见。 ... 汪东阳

神甫染上了鼠疫,但他坚持不叫医生,这是为什么呢?是因为他认为这是上帝给他的、他怎么也无法逃避的痛苦,所以放弃吗?

汪东阳
汪东阳 2017-03-25 09:56:10
神甫染上了鼠疫,但他坚持不叫医生,这是为什么呢?是因为他认为这是上帝给他的、他怎么也无... 神甫染上了鼠疫,但他坚持不叫医生,这是为什么呢?是因为他认为这是上帝给他的、他怎么也无法逃避的痛苦,所以放弃吗? ... 条条牙牙

问题不错。
个人认为,他不叫医生不是觉得鼠疫是他无法逃避的“痛苦”,你还记得加缪是怎么描写他和医生的那段对话吗?神甫说的是“哦,我感觉自己刚刚找到真理。”所以这对于他而言不是痛苦,而是启示(sign)。所以他后面就去布道,他找到的“真理”,也就是我上面提到得,神父认为,他们不该去消极接受鼠疫,而是去爱这种上帝给予的痛苦,去爱和包容人类自身的悲剧性,以及坚持信仰。如果照着你的描述,那就成了一种被动承受,其实不是这样的。鼠疫对于神甫而言,相当于耶稣背负的十字架,他是主动牺牲于信仰的。
另外,如果引申的话,从基督教的角度,医生其实代表得是世间(world)的一种概念,但真正掌管生死的是上帝,这是个属灵(spiritual)的概念,属世和属灵是两种敌对的力量。《圣经 旧约》有个故事,就是一个王病了,印象中他得了不治之症,他先向上帝祷告,求神治他的病。我那时候看到也是很惊讶,觉得这种事不是找大夫就好了嘛,后来朋友给解释才明白。所以,在这里,神甫拒绝医生,也是他选择忠于上帝的体现。
以上。

条条牙牙
条条牙牙 2017-03-28 17:59:42

谢谢你解释得这么清楚!瞬间感觉舒服多了!所以神甫说全信,或者全不信。他选择了前者!

汪东阳
汪东阳 2017-03-28 19:47:12
谢谢你解释得这么清楚!瞬间感觉舒服多了!所以神甫说全信,或者全不信。他选择了前者! 谢谢你解释得这么清楚!瞬间感觉舒服多了!所以神甫说全信,或者全不信。他选择了前者! 条条牙牙

是的 他最后选择的是信仰 并且是升华了的信仰 这本书的动人之处很多 没想到你注意到了这里 很高兴能为你解答疑惑

于之
于之 (原谅我是一个迟钝自私的人,) 2017-04-15 16:48:22
我觉得你对于宗教的解读那里是不对的。首先,从时间顺序上,神父第二次去布道,是因为他目睹... 我觉得你对于宗教的解读那里是不对的。首先,从时间顺序上,神父第二次去布道,是因为他目睹了一个孩子的死亡,思想有了很大的变化。在此之前他已经在防疫小组很久了,而不是你说得发现两次布道无效后"放下了圣经"。第二,你注意到里厄医生对于第二次布道的态度没有?他"完全被吸引住了。"这似乎不是你说得,加缪在批判宗教的局限性。第三,你没明白神父第二次布道的意思。当然,从你的字里行间,你把宗教简单归结为"迷信",就可以理解你的出发点了。我想说得是,宗教和迷信是两个概念。迷信是一种愚昧,是对预言、邪术的追求或者信任,宗教则是一种对于规律与真理归纳的理性思维。此外,神父不是让城里的人去消极接受,而是去爱,去爱这种上帝给予的痛苦,去爱和包容人类自身的悲剧性,以及坚持信仰。不知道几年过去了,你的想法有没有变化,在此说一下自己的拙见。 ... 汪东阳

蛮认同你分析的第二次布道那部分
所以医生也有种入迷的感觉,与加缪想阐述的想法 不谋而合。

于之
于之 (原谅我是一个迟钝自私的人,) 2017-04-15 16:49:42
我觉得你对于宗教的解读那里是不对的。首先,从时间顺序上,神父第二次去布道,是因为他目睹... 我觉得你对于宗教的解读那里是不对的。首先,从时间顺序上,神父第二次去布道,是因为他目睹了一个孩子的死亡,思想有了很大的变化。在此之前他已经在防疫小组很久了,而不是你说得发现两次布道无效后"放下了圣经"。第二,你注意到里厄医生对于第二次布道的态度没有?他"完全被吸引住了。"这似乎不是你说得,加缪在批判宗教的局限性。第三,你没明白神父第二次布道的意思。当然,从你的字里行间,你把宗教简单归结为"迷信",就可以理解你的出发点了。我想说得是,宗教和迷信是两个概念。迷信是一种愚昧,是对预言、邪术的追求或者信任,宗教则是一种对于规律与真理归纳的理性思维。此外,神父不是让城里的人去消极接受,而是去爱,去爱这种上帝给予的痛苦,去爱和包容人类自身的悲剧性,以及坚持信仰。不知道几年过去了,你的想法有没有变化,在此说一下自己的拙见。 ... 汪东阳

就是有种对这种苦难 怀抱爱意的感觉

于之
于之 (原谅我是一个迟钝自私的人,) 2017-04-15 16:50:54

虽然不太同意您在宗教方面的大部分观点,但是伪善,在有些情况下能看到。

条条牙牙
条条牙牙 2017-04-16 23:41:06
是的 他最后选择的是信仰 并且是升华了的信仰 这本书的动人之处很多 没想到你注意到了这里 很... 是的 他最后选择的是信仰 并且是升华了的信仰 这本书的动人之处很多 没想到你注意到了这里 很高兴能为你解答疑惑 ... 汪东阳

这里是全书我看起来最不理解的地方。可能是因为对于宗教信仰的了解太少了,又或者可能是我其实没看懂加缪的想法。如果二刷这本书,发现了其他的疑问,还希望能找你答疑解惑😊

条条牙牙
条条牙牙 2017-04-16 23:41:07
是的 他最后选择的是信仰 并且是升华了的信仰 这本书的动人之处很多 没想到你注意到了这里 很... 是的 他最后选择的是信仰 并且是升华了的信仰 这本书的动人之处很多 没想到你注意到了这里 很高兴能为你解答疑惑 ... 汪东阳

这里是全书我看起来最不理解的地方。可能是因为对于宗教信仰的了解太少了,又或者可能是我其实没看懂加缪的想法。如果二刷这本书,发现了其他的疑问,还希望能找你答疑解惑•ᴗ•

汪东阳
汪东阳 2017-04-17 22:34:34
虽然不太同意您在宗教方面的大部分观点,但是伪善,在有些情况下能看到。 虽然不太同意您在宗教方面的大部分观点,但是伪善,在有些情况下能看到。 于之

哈哈哈 虽然这句不是回我的 但是还想补充 其实当一个神职人员变成了伪善的人 那么其实也就是他背叛了他的信仰(前提是 这个宗教是倡导真善美) 在这种情况下 他就不属乎宗教了 所以 这不能是宗教的问题 而是人自身的原罪

于之
于之 (原谅我是一个迟钝自私的人,) 2017-04-17 22:35:31
哈哈哈 虽然这句不是回我的 但是还想补充 其实当一个神职人员变成了伪善的人 那么其实也就是... 哈哈哈 虽然这句不是回我的 但是还想补充 其实当一个神职人员变成了伪善的人 那么其实也就是他背叛了他的信仰(前提是 这个宗教是倡导真善美) 在这种情况下 他就不属乎宗教了 所以 这不能是宗教的问题 而是人自身的原罪 ... 汪东阳

对 这点我赞同 其实有点利用关系了

汪东阳
汪东阳 2017-04-17 22:36:49
这里是全书我看起来最不理解的地方。可能是因为对于宗教信仰的了解太少了,又或者可能是我其... 这里是全书我看起来最不理解的地方。可能是因为对于宗教信仰的了解太少了,又或者可能是我其实没看懂加缪的想法。如果二刷这本书,发现了其他的疑问,还希望能找你答疑解惑•ᴗ• ... 条条牙牙

啊 谢谢对我的肯定~以后随时相互探讨呀。其实这里我倒是有个疑问 现在也没解决 就是最后忠于信仰的人死了 那么加缪是不是想说 信仰并非是所有人的救赎呢?

汪东阳
汪东阳 2017-04-17 22:40:30
对 这点我赞同 其实有点利用关系了 对 这点我赞同 其实有点利用关系了 于之

哇 竟然秒回了哈哈~对 所以我其实一直觉得很多人对宗教有误解 就是他们没有分清楚宗教本身和人的阴暗面不是一个层级的问题。其实背叛宗教有很多种 有的人远离了神 有的人利用了神的美 就像《圣经》里面耶稣那个种子的比喻。

于之
于之 (原谅我是一个迟钝自私的人,) 2017-04-17 22:42:11
哇 竟然秒回了哈哈~对 所以我其实一直觉得很多人对宗教有误解 就是他们没有分清楚宗教本身和... 哇 竟然秒回了哈哈~对 所以我其实一直觉得很多人对宗教有误解 就是他们没有分清楚宗教本身和人的阴暗面不是一个层级的问题。其实背叛宗教有很多种 有的人远离了神 有的人利用了神的美 就像《圣经》里面耶稣那个种子的比喻。 ... 汪东阳

有你这样的人我真的很开心 因为自己是穆斯林 你说到层级这个词 我觉着用方面更好 嗯 你说的在理

汪东阳
汪东阳 2017-04-17 23:08:03
有你这样的人我真的很开心 因为自己是穆斯林 你说到层级这个词 我觉着用方面更好 嗯 你说的在理 有你这样的人我真的很开心 因为自己是穆斯林 你说到层级这个词 我觉着用方面更好 嗯 你说的在理 于之

我当时想的是 人性隶属于神性 所以就用了层级 anyway 这不重要啦 让你开心我也很开心~ May the Lord be in your heart.

于之
于之 (原谅我是一个迟钝自私的人,) 2017-04-17 23:09:31
我当时想的是 人性隶属于神性 所以就用了层级 anyway 这不重要啦 让你开心我也很开心~ May th... 我当时想的是 人性隶属于神性 所以就用了层级 anyway 这不重要啦 让你开心我也很开心~ May the Lord be in your heart. ... 汪东阳

嗯嗯 认识你很开心 晚安

星垂晓雾
星垂晓雾 2017-04-21 15:13:33

@条条牙牙 @汪东阳 @于之 结合这片分析和三位的讨论,初步理清了加缪的思想,蟹蟹各位!

幽幽涧边生
幽幽涧边生 2017-07-28 08:49:34

无神论者觉得,你们能这么认真得研究这样一个神一个上帝使自己好好,真善美得活下去也是不错的

蜜浓法语
蜜浓法语 2017-09-11 09:32:26

谢谢你的无私分享。很喜欢你的分析。

蜜浓法语
蜜浓法语 2017-09-11 09:32:42

谢谢你的无私分享。很喜欢你的分析。

芯里話
芯里話 2017-11-11 19:57:03
问题不错。 个人认为,他不叫医生不是觉得鼠疫是他无法逃避的“痛苦”,你还记得加缪是怎么描... 问题不错。 个人认为,他不叫医生不是觉得鼠疫是他无法逃避的“痛苦”,你还记得加缪是怎么描写他和医生的那段对话吗?神甫说的是“哦,我感觉自己刚刚找到真理。”所以这对于他而言不是痛苦,而是启示(sign)。所以他后面就去布道,他找到的“真理”,也就是我上面提到得,神父认为,他们不该去消极接受鼠疫,而是去爱这种上帝给予的痛苦,去爱和包容人类自身的悲剧性,以及坚持信仰。如果照着你的描述,那就成了一种被动承受,其实不是这样的。鼠疫对于神甫而言,相当于耶稣背负的十字架,他是主动牺牲于信仰的。 另外,如果引申的话,从基督教的角度,医生其实代表得是世间(world)的一种概念,但真正掌管生死的是上帝,这是个属灵(spiritual)的概念,属世和属灵是两种敌对的力量。《圣经 旧约》有个故事,就是一个王病了,印象中他得了不治之症,他先向上帝祷告,求神治他的病。我那时候看到也是很惊讶,觉得这种事不是找大夫就好了嘛,后来朋友给解释才明白。所以,在这里,神甫拒绝医生,也是他选择忠于上帝的体现。 以上。 ... 汪东阳

那既然神父一直是相信上帝的,为什么他要去参与救助呢?

sweet-smelling
sweet-smelling 2017-11-13 16:01:25
我觉得你对于宗教的解读那里是不对的。首先,从时间顺序上,神父第二次去布道,是因为他目睹... 我觉得你对于宗教的解读那里是不对的。首先,从时间顺序上,神父第二次去布道,是因为他目睹了一个孩子的死亡,思想有了很大的变化。在此之前他已经在防疫小组很久了,而不是你说得发现两次布道无效后"放下了圣经"。第二,你注意到里厄医生对于第二次布道的态度没有?他"完全被吸引住了。"这似乎不是你说得,加缪在批判宗教的局限性。第三,你没明白神父第二次布道的意思。当然,从你的字里行间,你把宗教简单归结为"迷信",就可以理解你的出发点了。我想说得是,宗教和迷信是两个概念。迷信是一种愚昧,是对预言、邪术的追求或者信任,宗教则是一种对于规律与真理归纳的理性思维。此外,神父不是让城里的人去消极接受,而是去爱,去爱这种上帝给予的痛苦,去爱和包容人类自身的悲剧性,以及坚持信仰。不知道几年过去了,你的想法有没有变化,在此说一下自己的拙见。 ... 汪东阳

赞一个!宗教不是迷性

汪东阳
汪东阳 2017-11-16 20:20:58
那既然神父一直是相信上帝的,为什么他要去参与救助呢? 那既然神父一直是相信上帝的,为什么他要去参与救助呢? 芯里話

我怎么没明白你的问题呢?神父信上帝和他参加救助不矛盾呀?

芯里話
芯里話 2017-11-18 10:36:23

谢谢的你的回答,但是既然要神父爱上帝给予的痛苦,爱人类自身的悲剧性,为什么还要去组织卫生防疫队去反抗鼠疫?

汪东阳
汪东阳 2017-11-19 18:36:26
谢谢的你的回答,但是既然要神父爱上帝给予的痛苦,爱人类自身的悲剧性,为什么还要去组织卫... 谢谢的你的回答,但是既然要神父爱上帝给予的痛苦,爱人类自身的悲剧性,为什么还要去组织卫生防疫队去反抗鼠疫? ... 芯里話

哦 我懂你意思了~这样说吧 我们遇到了一个巨大的困境 深陷在痛苦中了 我们一开始可能很愤怒可能很迷茫 但是当我们懂得爱这份痛苦 我们的心就是带着释然和爱去解决痛苦 毕竟这是痛苦 我们终究要解决 但是心态不同了 你觉得呢?

芯里話
芯里話 2017-11-20 19:35:48
哦 我懂你意思了~这样说吧 我们遇到了一个巨大的困境 深陷在痛苦中了 我们一开始可能很愤怒... 哦 我懂你意思了~这样说吧 我们遇到了一个巨大的困境 深陷在痛苦中了 我们一开始可能很愤怒可能很迷茫 但是当我们懂得爱这份痛苦 我们的心就是带着释然和爱去解决痛苦 毕竟这是痛苦 我们终究要解决 但是心态不同了 你觉得呢? ... 汪东阳

是的,你的回答让我豁然开朗。就像爱一个人一样,他既有优点也有缺点,我们不能只爱优点,对于缺点我们也需要去承认,去面对,最好能帮助他改正。就像爱这个世界一样,世界上有你喜欢的,也有你不喜欢让你痛苦的,我们不能躲避痛苦,而是爱这份痛苦,接受并克服它。

汪东阳
汪东阳 2017-11-21 09:45:47
是的,你的回答让我豁然开朗。就像爱一个人一样,他既有优点也有缺点,我们不能只爱优点,对... 是的,你的回答让我豁然开朗。就像爱一个人一样,他既有优点也有缺点,我们不能只爱优点,对于缺点我们也需要去承认,去面对,最好能帮助他改正。就像爱这个世界一样,世界上有你喜欢的,也有你不喜欢让你痛苦的,我们不能躲避痛苦,而是爱这份痛苦,接受并克服它。 ... 芯里話

是的 只是这里的神父爱的是我们人类的悲剧性 即便可能我们终究对于存在是渺小的 但当我们认识到存在的痛苦与悲剧却不再愤怒而是心怀爱意 可能这才是更好的归宿

芯里話
芯里話 2017-11-22 14:31:10
哦 我懂你意思了~这样说吧 我们遇到了一个巨大的困境 深陷在痛苦中了 我们一开始可能很愤怒... 哦 我懂你意思了~这样说吧 我们遇到了一个巨大的困境 深陷在痛苦中了 我们一开始可能很愤怒可能很迷茫 但是当我们懂得爱这份痛苦 我们的心就是带着释然和爱去解决痛苦 毕竟这是痛苦 我们终究要解决 但是心态不同了 你觉得呢? ... 汪东阳

是的,就是这个意思👍

唯意志永存
唯意志永存 2018-03-02 03:30:33
我并不觉得这部书有多大的象征目的,将它视为一部纪实性作品反而更能够深入理解,而理解的角... 我并不觉得这部书有多大的象征目的,将它视为一部纪实性作品反而更能够深入理解,而理解的角度不同而收获的内容不同,自然是一千个读者有一千个哈姆雷特。 ... 猫百合

看不进去就别看,被迫看完还要瞎琢磨

好事多磨
好事多磨 (Survival is victory) 2018-07-16 14:58:57

看了最后一段,那么问题来了,宗教中有哪些深刻的哲学洞见,已经成为人类的精神财富?

汪东阳
汪东阳 2018-10-04 11:38:56
看了最后一段,那么问题来了,宗教中有哪些深刻的哲学洞见,已经成为人类的精神财富? 看了最后一段,那么问题来了,宗教中有哪些深刻的哲学洞见,已经成为人类的精神财富? 好事多磨

其实精神财富的话 要看你怎么定义了 就我的理解抛砖引玉吧 比如《圣经 传道书》 “日光之下 并无新事 都是虚空 都是捕风”
ps 我觉得基督教对应的反基督(虽不是基督教本身,但同属于宗教议题下)也给人类提供了精神财富 比如尼采《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

阿尔卑斯虾
阿尔卑斯虾 2018-11-14 21:11:09
我觉得你对于宗教的解读那里是不对的。首先,从时间顺序上,神父第二次去布道,是因为他目睹... 我觉得你对于宗教的解读那里是不对的。首先,从时间顺序上,神父第二次去布道,是因为他目睹了一个孩子的死亡,思想有了很大的变化。在此之前他已经在防疫小组很久了,而不是你说得发现两次布道无效后"放下了圣经"。第二,你注意到里厄医生对于第二次布道的态度没有?他"完全被吸引住了。"这似乎不是你说得,加缪在批判宗教的局限性。第三,你没明白神父第二次布道的意思。当然,从你的字里行间,你把宗教简单归结为"迷信",就可以理解你的出发点了。我想说得是,宗教和迷信是两个概念。迷信是一种愚昧,是对预言、邪术的追求或者信任,宗教则是一种对于规律与真理归纳的理性思维。此外,神父不是让城里的人去消极接受,而是去爱,去爱这种上帝给予的痛苦,去爱和包容人类自身的悲剧性,以及坚持信仰。不知道几年过去了,你的想法有没有变化,在此说一下自己的拙见。 ... 汪东阳

你其他说的都没问题 但是写这篇评论的人并没有把宗教等同于迷信,加缪作品中的原话便是人们宁愿相信迷信,也不愿相信总结

汪东阳
汪东阳 2018-11-15 22:59:09
你其他说的都没问题 但是写这篇评论的人并没有把宗教等同于迷信,加缪作品中的原话便是人们宁... 你其他说的都没问题 但是写这篇评论的人并没有把宗教等同于迷信,加缪作品中的原话便是人们宁愿相信迷信,也不愿相信总结 ... 阿尔卑斯虾

"我参加过基督教的团契,所以对此有所体会,这有点像催眠,有些人容易,有些人却不太容易被催眠,我属于后者,面对精神上的麻痹,我总是很警惕,我希望有朝一日,我能通过自己的理性而非精神的放逐而真切感受到耶稣的存在。"
这篇文章的著者把宗教等同于催眠和精神鸦片 这在我看来是迷信的高级说法 当然 你可以不认同。另外 我不是很理解你为什么要引出加缪的原话?这和著者的观点怎样似乎没啥关联?

MetalGhoul
MetalGhoul 2018-12-09 15:25:17
@条条牙牙 @汪东阳 @于之 结合这片分析和三位的讨论,初步理清了加缪的思想,蟹蟹各位! @条条牙牙 @汪东阳 @于之 结合这片分析和三位的讨论,初步理清了加缪的思想,蟹蟹各位! 星垂晓雾

这三位的讨论可以说很精彩啦

西瓜Juice
西瓜Juice 2018-12-17 14:36:43

“人人身上都潜伏着鼠疫”,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利用自己的意志力,克制自己的行为

AinPistachio
AinPistachio 2018-12-26 01:15:21
我觉得你对于宗教的解读那里是不对的。首先,从时间顺序上,神父第二次去布道,是因为他目睹... 我觉得你对于宗教的解读那里是不对的。首先,从时间顺序上,神父第二次去布道,是因为他目睹了一个孩子的死亡,思想有了很大的变化。在此之前他已经在防疫小组很久了,而不是你说得发现两次布道无效后"放下了圣经"。第二,你注意到里厄医生对于第二次布道的态度没有?他"完全被吸引住了。"这似乎不是你说得,加缪在批判宗教的局限性。第三,你没明白神父第二次布道的意思。当然,从你的字里行间,你把宗教简单归结为"迷信",就可以理解你的出发点了。我想说得是,宗教和迷信是两个概念。迷信是一种愚昧,是对预言、邪术的追求或者信任,宗教则是一种对于规律与真理归纳的理性思维。此外,神父不是让城里的人去消极接受,而是去爱,去爱这种上帝给予的痛苦,去爱和包容人类自身的悲剧性,以及坚持信仰。不知道几年过去了,你的想法有没有变化,在此说一下自己的拙见。 ... 汪东阳

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