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便说说(结果不小心说了太多)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老实说我是在网上随便搜了一个在线阅读的版本就这么看了起来,而且是手机看的,所以实际上是不是现在点的这套版本翻译也不知道,翻的还行,错别字也不多,挺好看的(这么说是针对电脑看了一个版本同音错别字太多了一边看我还得一边音译脑补正确的描述。。。)
其实我是看了电影才来看原著的,因为暑假又到了,我又开始闲了(其实就是过上了没日没夜的生活)。想到看小说的原因是因为之前在电视上无意间看了第一部的电影,看完后我就纳闷了,颇有种2002年时在网上看盗版《魔戒》的感觉——完全没看懂!!!其实看不懂主要还是翻译的问题。。。当时网上的电影大多是翻译爱好者和网站随便译的,加上原著本来就有很多内容没能在电影里表现出来,所以看不懂很正常。。。可是我又没能力看原著,所以找一个靠谱的翻译还是很有必要的。。。
啰嗦了这么多,你们有木有发现其实这跟饥饿游戏的小说文风很相近。。。女主角一直在唧唧歪歪絮絮叨叨大段大段地抒发她的内心情绪,听说有些人就是因为受不了她这样而看不下去了。。。不过后来才发现,其实她这么啰嗦就是为了铺垫整个剧情
下面我认真滴解释一下整本书的背景(我真的是认真的我发誓!!!)就按时间顺序来说吧(其实有些东西也不是很清楚。。。)
大概就是在北美洲大陆,好像是因为核战什么的,最后留下了一片满目疮痍的大地,帕纳姆国就是在这片废墟上建立起来的国家
这个国家一共划分了14个区域(就像我们的省份),首都叫凯匹特,凯匹特人什么都不用做就是享受,而且中央高度高度高度集权
插一句,很多人说不能理解为什么如此不合理的政权也能建立。。。这个就不好深究了,小说是这么设定的,不这么设定怎么能有这么多剧情出现呢是吧哈哈哈。。。虽然从我个人角度来说其实是可以理解的,因为好多东西真的不是三言两语那么简单,就好像偷东西是不对的,但是如果是劫富济贫呢?犯罪是不对的,可是如果社会不公呢?。。。所以小说里也在不断地试图解释这件事,后面还会直接提到这个问题,虽然解释得很隐晦,不过整部小说的风格就是这样。。。何况建立一个国家这么复杂的事。。。而且不合理的话迟早是会被推翻,所以最后就被推翻了。。。
剩下的13个区域就直接叫1区2区3区,每个区从事一项生产技术举例如下:
1区生产奢侈品供凯匹特人挥霍
2区生产什么来着我忘了
3区科技,第二部参赛的3区选手比特就创造发明了不少东西
7区林业,第二部参赛的7区选手乔安娜吐槽说自己每次都被打扮成一棵树,而且她很擅长用斧头(砍树)
11区畜牧,第一部参赛的11区选手露露平时负责果木区的采摘所以练就了一身轻功,另外一位选手萨里士也因为擅长在一大片草场中存活并找到大量食物而活到比赛尾声(他在比赛中甚至明显长胖了)
12区矿业,女主角的生活区域
13区生产石墨和核武器,其实就是军事区(为什么把核武器放那么远,因为帕纳姆国貌似就是在人类用核武器毁灭地球后的一片废墟中建立起来的国家,所以对这种技术可能是又爱又怕吧,而且本来这个区域是作为国家边界的国防力量来设置和培养的)
这些行政区是按离中央(首都凯匹特)远近顺序排列的,而且除了1区和2区因为跟凯匹特距离最近且关系最亲密所以生活还比较富裕以外,剩下的11个行政区日子过得都不怎么样,而且貌似他们还是计划经济,生产的所有东西都是国家的,然后再分配给人民——当然,凯匹特先把大部分的、好的东西先拿走,剩下的才分配给人民
所以可以看出,13区离中央最远,又具备有较强的军事能力(核武器),生活又糟糕。。。所以75年前,13区就带头反抗了一次,其他各区响应
但是反抗失败,官方说法是13区直接完全炸毁,夷为平地不复存在,其余12区则被血腥镇压
为了纪念这次镇压行动,他们决定举行饥饿游戏,每区每年献上两个孩子的生命用来震慑幸存下来的12个行政区,也是为了让他们记住:如果你们不听话,只会死更多孩子!
不过实际情况是,13区并没有被摧毁(不过也差不多了),而是跟帕纳姆国签了停战和保密协议,然后躲到地下去复原和生产了,双方约定互不干涉互不踏入对方国土。。。
所以13区的整个过程有点像是勾践卧薪尝胆的感觉。。。帕纳姆国当年没有及时灭了他们而是签什么停战协议确实是养虎为患。。。
不过实际情况是帕纳姆国也没能力继续跟13区斗了,因为13区实际上就是负责帕纳姆国的军事建设,脱离后帕纳姆国相当于失去了军事力量,虽然后来的75年间一直在2区想方设法建立新的军事机构来补充国防,但毕竟比不上当年失去的整个13区的完整军事设施。。。
在两败俱伤所带来的75年和平时间,帕纳姆国只能继续向民众宣传说13区已经不复存在,并加大高压统治。
其中,每当他们的电视节目中出现13区的画面时,几乎都是同一副背景(13区的法院大楼),虽然出境的记者也会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假装自己真的站在已经被核武器污染的13区拍摄,但水深火热中的民众还是发现了他们的秘密——不可能在每次拍摄时都会有一只嘲笑鸟从画面的右上角飞过!!!这几乎暗示了13区其实并没有被毁灭,凯匹特人不能去13区拍摄采访,只能反复使用很久以前录制的同一副画面。。。
而这75年间,13区确实也在废墟下恢复了大部分国力,本来还想继续默默发展壮大再反攻回来的,但因为长期接近核武器什么的导致他们大部分人失去了生育能力,人口锐减,所以开始紧急筹划新的反抗行动,并开始偷偷拉拢其他区的反抗者加入(这么说起来其实是为了拉人生孩子哈哈哈),蛮多区也已经开始秘密筹划反抗小组
不过女主角所在的12区虽然和13区只有一墙之隔,但却因为人口最少,资源最不发达,离首都最远所以受到的行政管辖度最低,因此这里的人生活还是比较好而且自由的。
女主角和男二号家庭条件差是因为父亲不在了,家中又缺乏青壮劳动力,属于比较特殊的情况,而且就算这样,女主角也承认其实她们的生活比起11区的露露们还是要过得好得多,女主虽然不能下矿井但还能通过打猎啊野外采集啊什么的到黑市买卖补贴家用,妈妈也可以开个小药房什么的赚点儿钱,而露露身在畜牧区却没吃过整条兔子腿——虽然11区生产粮食但那里所有的产物都是国家的)
所以12区的人比起其他区就没有太强烈的反抗精神,也没有被13区拉拢造反的价值,因此一直都不太了解各地的反抗情况(各区之间也不允许交流走动)
男主角皮塔和男二号盖尔偶有反抗精神也只是想想而已,特别是在小说初期并没有付诸行动,女主角更是一副息事宁人的状态
说到女主角的态度,我觉得这部小说好呢,就是好在这儿——开始你总会觉得各种不合理,而且作者又喜欢写很多很多看似废话的东西。。。但是只有在你真正认真阅读并记住了那些废话,才能在接下来的某些时刻产生一种恍然大悟的感觉——其实它们都是用来铺垫整个故事的啊。。。通俗点说就好像电影开头出现了一把枪,最后它一定会响一样——女主角在小说里其实一直都是以一种很矛盾的心态在进行着自我斗争
女主角未满12岁的时候,父亲就在一场矿难中失去了生命,而她的父亲是家中唯一的劳动力
为什么父亲是唯一的劳动力?因为她的父亲本来就是矿工家庭出身,地位和家境都比较差,而她的母亲则是商人家庭出身——女主角的外婆家是开药房的(在12区只有2种阶层,一个是商人阶层,一个是矿工阶层)
同样是商人阶层的面包房老板(男主角皮塔的父亲)曾经也暗恋过她的母亲,可是她的母亲却拒绝了面包的香气,转被她的父亲用美妙的歌声吸引走了
女主角父亲的歌喉有多好听呢?据皮塔的爸爸说,他一开口,连鸟儿都停下来听他唱歌
而女主角也遗传了父亲的歌喉,并成功用它吸引到了男主角的爱慕
一个矿工娶了药店老板的女儿,当然是不会让这位千金小姐去工作的,好在她爸爸确实能力超群,平时到矿井下上班赚钱,休息时又到树林子里偷猎,所以一家人的生活也不算太差
由此可知,女主角的父母感情是非常好的,所以当她的父亲去世以后,她的母亲就崩溃了,不仅是生活从此陷入绝境(她的母亲已经许多年不工作了),最重要的是失去挚爱的心碎了
那段时间女主角的母亲每天不吃不喝,也不管两个幼小的女儿,似乎一心只想追随丈夫而去。凯特尼斯作为长姐,必须肩负起照顾母亲和妹妹的重任——尤其是,如果被人发现她们的母亲已经无力照顾她们,就有可能把她们姐妹俩送进孤儿院,但孤儿院的生活非常惨,她无法忍受让自己可爱的妹妹吃那种苦头——可是一个未满12岁的小女孩又能怎样赚钱呢?
在一个绝望的,家里已经断粮3天了的,下着雨的傍晚,小小的凯特尼斯正偷偷在面包房外的垃圾桶里翻找残余的食物,这一幕被一直偷偷爱慕着她的面包房的儿子皮塔发现了,于是皮塔故意烤糊了两个大面包,然后丢到了已经快要晕倒的凯特尼斯脚边
也许有人觉得皮塔的行为既不尊重也不礼貌,但在当时的情况下,即使自己开着面包房,皮塔家里也从来吃不上新鲜的面包,只能吃放了好几天,实在卖不掉的面包(反而是凯特尼斯这样的人家总是能吃到新鲜的口粮,只不过吃完上顿就不知道下顿在哪了),而且因为烤糊面包,皮塔还被自己的母亲狠狠打了一顿
于是凯特尼斯就靠着这俩个大面包挽救了一家人的生命,甚至面包的香味也唤醒了母亲的责任
接下来还有一个细节,第二天,当凯特尼斯偷偷看着皮塔的身影,琢磨着他为什么把面包丢到自己脚边时,皮塔和她对视了一眼,于是凯特尼斯赶紧把目光转移到地上的一颗蒲公英上(国外有把蒲公英当野菜吃的习惯)——然后她就想起了以前经常和爸爸一起偷猎的树林,从此开始练习起在树林里偷偷采集食物、打猎的技能,以此补贴家用
另外,因为母亲陷入崩溃情绪、抛弃她们姐妹俩而给凯特尼斯留下的恐惧感实在是太深刻了,所以凯特尼斯后来对母亲几乎没有太多感情,而把自己的感情全都转移到妹妹身上,这就导致了当第74届饥饿游戏抽到她妹妹的时候,她想也不想就决定志愿替妹妹去参赛
为了维持生计,凯特尼斯每天都在树林里独自打猎,练就了良好的野外生存技能以及百发百中的无敌箭术
为了维持生计,凯特尼斯也故意把自己的情绪全都隐藏起来,装成大人一样去黑市交易,所以她的性格非常坚强而且刚烈,平时不爆发,一旦爆发就难以阻止。。。
再加上年纪本来就不大,参加74届饥饿游戏时刚满16岁而已,所以在向大赛组织者展示环节,她一怒之下直接一箭射下烤猪嘴里的苹果——而当时大赛组织者正围着烤猪商量要怎么开吃。。。蔑视精神简直爆表有木有!!!
一不小心又说了好多,这部小说就是这样用一个个小细节完整了整个故事,真心很棒!越看到后面越有种“哎呀我要翻回去看看之前是怎么说来着,原来是这样啊”的冲动
另外说说男主角
男主角可能因为出身在商人家庭,而且家里开的又是面包房,所以家境肯定比矿工家庭要好很多的,环境也安全得多(面包师应该不太可能被烤箱炸死对吧。。。)
饱暖思淫欲(虽然也没多饱暖。。。),所以他小小年纪就有闲心去爱慕女主角。。。而凯特尼斯每天都在为一家人的食物而奔波,根本没空理你们这些小男生好嘛!!!
爱慕着爱慕着,就开始同情女主角的生活。。。再加上因为社会不公被抽去参加饥饿游戏,自己也马上就要没命了,于是不甘心的念头就慢慢浮上心来。。。另外皮塔是一个力气蛮大的小青年,同时脑子也挺好使的,特别是会伪装——此处包括语言的伪装以及野外生存的伪装。。。所以参赛前的那个晚上,他对女主角说:“我要让他们知道,我不是他们手里的一颗棋子”。。。就这样默默滴给女主角种下了一颗反叛的种子。。。或者说打了个火花,于是“燃烧的女孩”就这样被点燃了。。。尽管她自己还不知道自己该干什么。。。需要考虑的事情太多了。。。内心戏如下:
女主角:如果我死了妹妹怎么办?妈妈肯定会再次因为崩溃而无法照顾她什么的,所以我一定要赢得比赛回家去什么的。。。
男主角:如果我死了我爸妈也不会怎么样的。。。特别是我妈,经常为了烤糊面包而打我。。。另外他们有面包房,活下去肯定没问题。。。而且我妈还说如果这次12区赢了,那个人一定是凯特尼斯,因为她射箭技术太强了。。。而且就算是我俩一起活到最后,我也不可能去杀死她啊,因为她是我爱的人啊。。。想想就不公平啊。。。凭什么你们一句话我和我爱的人就要一起上竞技场啊。。。
所以女主角在饥饿游戏中不经意间流露出来的反抗精神引起了大部分已经有反抗意识的各区普通民众的共鸣。。。于是13区作为反抗组织的发起方就决定把她拉拢过来并培养成典型以便激励各区的反抗行动
然后就发生了第二部中的情节,在第75届饥饿游戏上,13区派了好多内应去参加比赛并保护女主角,连游戏组委会的主席都是13区的内应,最后他们开直升机趁机把女主角给救了出来
第三部的背景故事就是他们怎么反抗并成功了(主线故事则是女主自己成长成熟的心路历程)
前面说了男女主角,顺便再说下男二号盖尔以及所谓的玛丽苏爱情(虽然我个人认为这本书一点都不玛丽苏好吗!!!)
盖尔有点可惜的是,作者没有花时间去完整他的细节,所以盖尔的很多性格形成并没有任何解释,不过作者给他补偿了一个特别帅的外貌(所以电影里也是),性格也有点花。。。当然这一点在小说里其实并没有直接表现出来,只有一次很隐晦地表达了其实盖尔身边还有其他女孩子,只不过他最关心凯特尼斯罢了,所以一点都不玛丽苏。。。看书的过程中我自己也一直在跟着剧情犹豫女主角会选择哪一个,因为盖尔对女主角确实一直都很好,而且实际上也是女主角的初恋,虽然一开始俩人都没点破。。。
另外女主被抽去比赛后,盖尔也没有跳出来说我跟你一起去,主要是因为如果按照规则只能活一个,就算他像皮塔一样愿意牺牲自己去保护女主角,也不太可能活着回来,到时候谁来照顾女主角的家人呢?而且他自己也有一大家子人等着他照顾。。。
皮塔就不一样,即使他死了他的父母也可以靠面包房活得不错,所以皮塔比盖尔更适合去竞技场一搏,帮助女主角赢得比赛回家。。。何况他后来又成功运用了自己的好口才,并通过相恋、怀孕等噱头为女主角争取到了不少赞助甚至更改了比赛规则让俩人都有机会活了。。。所以皮塔确实比盖尔更适合与女主角在一起。。。不管他是靠牺牲自己还是靠别的什么,总之他可以帮助女主角活下来,而盖尔却不能做到这一点,即使盖尔愿意牺牲自己也做不到,何况他不可能为了女主角牺牲。。。
在第三部小说里,盖尔和皮塔在一次夜谈时,两人也表达了同一种观点:凯特尼斯会选择没有他就不能生存的人。。。这一点看起来好像很残忍又自私,但是对凯特尼斯来说,她生命中的前18年真的就一直在忙着活下去——要么别被饿死,要么别被杀死,包括被救到13区以后也时时落到濒死的处境,除此之外根本没心情想别的,所以这是她生命中最重要的事,甚至无可厚非地让两个男人都同意了这一点。。。
另外盖尔也发现了一件事,凯特尼斯其实特别在意弱小的人,在比赛的时候就是这样,弱者往往会激发凯特尼斯的保护欲,就像她对妹妹、对露露、对受伤的皮塔。。。所以第一部中,凯特尼斯对皮塔产生感情的时刻,就发生在皮塔身受重伤快要死掉的时候;而第二部中,因为盖尔被新来的治安警打成重伤,也吸引了凯特尼斯的感情和注意力;不过后来好了以后,凯特尼斯又把注意力集中到竞技场上差点被电死的皮塔身上了;到了第三部,被斯诺总统扭曲了全部记忆的皮塔,终于干脆地永久获得了凯特尼斯的爱。。。盖尔自己也说,这种级别的伤害,他是再也无法把凯特尼斯吸引过来啦。。。
还有盖尔并不是一开始就爱上女主角的,虽然他们很早就认识了,但是盖尔身边不乏其他女孩的出现,他自己也只把凯特尼斯当做打猎的伙伴而已。当他第一次发现自己在意凯特尼斯,是因为大流士对她开了句玩笑,这种感情实际上掺杂了占有欲,以及“别人觉得好的话我也想要”的那种幼稚心理,盖尔还是挺大男子主义的。。。
还有,当凯特尼斯想跟他一起逃跑,他却因为凯特尼斯没有承认这是为爱私奔而拒绝了她;相比之下,凯特尼斯想通过假结婚来保命的时候,皮塔虽然把自己在屋子里关了一天,但最后也还是付诸行动了。。。
另外,从头到尾,盖尔在爱情上也并不是一直默默守护在女主角身边的,盖尔也有守护她,但更多是因为友情,还因为后来的凯特尼斯具备了嘲笑鸟的耀眼身份。。。
但是皮塔几乎是第一眼就爱上女主角了,虽然不是因为她的相貌,但却是因为她的歌声,这种感情其实是一种欣赏性的爱,会比较持久。而且皮塔确实做到了从一而终,并不会因为凯特尼斯还是个梳辫子的小姑娘,或者是光芒四射的种子选手而发生改变。凯特尼斯自己也承认,不管她变成什么样,皮塔都不会放弃她(但是反过来的话她会放弃皮塔,于是她很自责。。。)
还有盖尔最惨的一件事是,他参与设计的炸弹最后炸死了女主角的妹妹。。。凯特尼斯永远都无法原谅他了。。。虽然他不是执行者,但是他设计这个炸弹的原理就是利用弱者来吸引更多敌人的圈套效应。。。的确妹妹死得很可惜,很残酷,但在某些方面,盖尔其实挺适合参政的,而且有决心有魄力,不过不够当上统治者就是了。。。而女主角和皮塔都不是这个料,虽然皮塔的口才可以帮助他往上爬,跻身统治阶级也不是没有可能,不过他把女主角看得太重了,宁处江湖之远,不居庙堂之高。。。他们其实就是一对很普通的,想要相知相守的乱世情侣
说到反抗精神,女主角一开始可以说是完全没有反抗精神的,父亲的死,母亲的崩溃其实明明是这个社会不公所造成的,但年幼的她只懂得把怨气撒在母亲身上,觉得是母亲抛弃了她们姐妹俩。为了生存,她学会了忍辱负重,先是坚强地与大自然抗争,如果没有意外,可能她的一生也就是在林子里打猎,像她的爸爸一样,打上两只野鸡,黑市里卖两个钱,在格蕾塔奶奶的摊子上喝汤的时候,和治安警察大流士等人开开玩笑,过上比其他人稍微自由一点的生活而已,反正肯定是不想与人相争的。
但是她的妹妹被抽中了饥饿游戏,为了心爱的妹妹,为了能够回家,她不得不奋起反抗。但此时的她,也只是一心想赢得比赛,甚至开始琢磨着要不要杀死来自家乡的,还曾经救过自己一命的皮塔,很真实,也很残忍,不符合一般小说主角(尤其是女主角)伟光正的形象。最后因为主办方主动更改了游戏规则,又突然改回来,加上她本来就一直在和自己的人性挣扎,并且人性占了上风,才使得她最后用索命果来冒险一搏,虽然换来了俩人一起活命的机会,但也换来了斯诺总统的不满。
如果斯诺总统就让她在12区平静地过日子,可能她的反抗之心也会被安逸的生活平息下去,就像温水煮青蛙,顶多把自己的奖金想办法分给其他人,帮助周围的人一起过上好日子,可能也就这样了。可是斯诺总统偏偏要来示威,故意要让她再次参加饥饿游戏。。。所以女主角,以及其它人的反抗之心也是这样被一点一点地调动起来的,斯诺总统就是在自掘坟墓。。。
盖尔的反抗精神就远远比不上皮塔了,他只是为了自己受到不公正的对待而反抗——凯特尼斯多次开玩笑说,生怕自己一句话不妥,会惹得盖尔明天就去炸矿井,笑
但皮塔却很早就意识到不能做权力者手中的棋子,而且立刻就付诸行动中,将其口才化为力量去干涉这件事,而且他不是为了自己,是为了心爱的人,再把这点爱放大一点,就可以拯救全人类。。。这一点他和凯特尼斯是一样的,所以最后这俩人走到了一起。。。
有人说这本小说是暮光之城+大逃杀。。。个人觉得完全没有可比性。。。大逃杀电影我没看过,不知道有没有小说,不过大概知道那是以生存竞技为主题的,但饥饿游戏绝不是以生存竞技为主题的小说,电影也不是。。。另外,跟暮光之城的唯一可比之处在于,作者都絮絮叨叨地以女主角为第一人称和第一视觉写了一大堆感想。。。但暮光之城是构建在奇幻背景(吸血鬼和狼人的世界可以这么描述么?)下的爱情故事,主要描写青少年恋爱心理的,怎样春心萌动,怎样激情似火,描写得特别细腻而且到位。。。而饥饿游戏说了那么多主要是为了丰富、完善情节的。。。另外它的主题也不是爱情而是ZZ啊反抗暴权什么的。。。
还值得一提的是,反抗成功后,13区的女总统提议说再举行一次饥饿游戏,参赛者是凯匹特首都当权者们的子女,目的是震慑他们(本质骑士是像当年他们举办饥饿游戏震慑我们一样的报复行为)。。。
对此,女主角震惊之余当机立断,趁机把本应射向原总统斯诺的最后一箭射向了她,直接结束了这一切
小说看到最后真的挺难过的,眼睛还湿了一会儿却没流出泪,因为。。。虽然是大结局,可是真的很感同身受女主角在多年的恐惧中留下的阴影,我只不过看了三天小说而已,老公在身后拍了我一下都把我惊得半死,何况她参加了两次饥饿游戏?这样的创伤,大概一辈子都不能平息。。。而且皮塔的记忆似乎一辈子都不会好了,曾经那样爱你,不会放弃你的人,突然变成你彻底的仇人,这种心情,换了谁都会崩溃吧。。。虽然后来皮塔自己找到了破解的办法,但是。。。总感觉再也好不起来了。。。
还有,感觉结局其实挺草率的。。。不管是攻破总统府,还是杀死女总统后被囚禁到被释放的全过程。。。感觉都太快了,就好像作者快交稿了懒得凑字数急着填坑呢,跟之前絮絮叨叨的写作风格完全不吻合,太干脆利落了哈哈哈。。。
其实我是看了电影才来看原著的,因为暑假又到了,我又开始闲了(其实就是过上了没日没夜的生活)。想到看小说的原因是因为之前在电视上无意间看了第一部的电影,看完后我就纳闷了,颇有种2002年时在网上看盗版《魔戒》的感觉——完全没看懂!!!其实看不懂主要还是翻译的问题。。。当时网上的电影大多是翻译爱好者和网站随便译的,加上原著本来就有很多内容没能在电影里表现出来,所以看不懂很正常。。。可是我又没能力看原著,所以找一个靠谱的翻译还是很有必要的。。。
啰嗦了这么多,你们有木有发现其实这跟饥饿游戏的小说文风很相近。。。女主角一直在唧唧歪歪絮絮叨叨大段大段地抒发她的内心情绪,听说有些人就是因为受不了她这样而看不下去了。。。不过后来才发现,其实她这么啰嗦就是为了铺垫整个剧情
下面我认真滴解释一下整本书的背景(我真的是认真的我发誓!!!)就按时间顺序来说吧(其实有些东西也不是很清楚。。。)
大概就是在北美洲大陆,好像是因为核战什么的,最后留下了一片满目疮痍的大地,帕纳姆国就是在这片废墟上建立起来的国家
这个国家一共划分了14个区域(就像我们的省份),首都叫凯匹特,凯匹特人什么都不用做就是享受,而且中央高度高度高度集权
插一句,很多人说不能理解为什么如此不合理的政权也能建立。。。这个就不好深究了,小说是这么设定的,不这么设定怎么能有这么多剧情出现呢是吧哈哈哈。。。虽然从我个人角度来说其实是可以理解的,因为好多东西真的不是三言两语那么简单,就好像偷东西是不对的,但是如果是劫富济贫呢?犯罪是不对的,可是如果社会不公呢?。。。所以小说里也在不断地试图解释这件事,后面还会直接提到这个问题,虽然解释得很隐晦,不过整部小说的风格就是这样。。。何况建立一个国家这么复杂的事。。。而且不合理的话迟早是会被推翻,所以最后就被推翻了。。。
剩下的13个区域就直接叫1区2区3区,每个区从事一项生产技术举例如下:
1区生产奢侈品供凯匹特人挥霍
2区生产什么来着我忘了
3区科技,第二部参赛的3区选手比特就创造发明了不少东西
7区林业,第二部参赛的7区选手乔安娜吐槽说自己每次都被打扮成一棵树,而且她很擅长用斧头(砍树)
11区畜牧,第一部参赛的11区选手露露平时负责果木区的采摘所以练就了一身轻功,另外一位选手萨里士也因为擅长在一大片草场中存活并找到大量食物而活到比赛尾声(他在比赛中甚至明显长胖了)
12区矿业,女主角的生活区域
13区生产石墨和核武器,其实就是军事区(为什么把核武器放那么远,因为帕纳姆国貌似就是在人类用核武器毁灭地球后的一片废墟中建立起来的国家,所以对这种技术可能是又爱又怕吧,而且本来这个区域是作为国家边界的国防力量来设置和培养的)
这些行政区是按离中央(首都凯匹特)远近顺序排列的,而且除了1区和2区因为跟凯匹特距离最近且关系最亲密所以生活还比较富裕以外,剩下的11个行政区日子过得都不怎么样,而且貌似他们还是计划经济,生产的所有东西都是国家的,然后再分配给人民——当然,凯匹特先把大部分的、好的东西先拿走,剩下的才分配给人民
所以可以看出,13区离中央最远,又具备有较强的军事能力(核武器),生活又糟糕。。。所以75年前,13区就带头反抗了一次,其他各区响应
但是反抗失败,官方说法是13区直接完全炸毁,夷为平地不复存在,其余12区则被血腥镇压
为了纪念这次镇压行动,他们决定举行饥饿游戏,每区每年献上两个孩子的生命用来震慑幸存下来的12个行政区,也是为了让他们记住:如果你们不听话,只会死更多孩子!
不过实际情况是,13区并没有被摧毁(不过也差不多了),而是跟帕纳姆国签了停战和保密协议,然后躲到地下去复原和生产了,双方约定互不干涉互不踏入对方国土。。。
所以13区的整个过程有点像是勾践卧薪尝胆的感觉。。。帕纳姆国当年没有及时灭了他们而是签什么停战协议确实是养虎为患。。。
不过实际情况是帕纳姆国也没能力继续跟13区斗了,因为13区实际上就是负责帕纳姆国的军事建设,脱离后帕纳姆国相当于失去了军事力量,虽然后来的75年间一直在2区想方设法建立新的军事机构来补充国防,但毕竟比不上当年失去的整个13区的完整军事设施。。。
在两败俱伤所带来的75年和平时间,帕纳姆国只能继续向民众宣传说13区已经不复存在,并加大高压统治。
其中,每当他们的电视节目中出现13区的画面时,几乎都是同一副背景(13区的法院大楼),虽然出境的记者也会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假装自己真的站在已经被核武器污染的13区拍摄,但水深火热中的民众还是发现了他们的秘密——不可能在每次拍摄时都会有一只嘲笑鸟从画面的右上角飞过!!!这几乎暗示了13区其实并没有被毁灭,凯匹特人不能去13区拍摄采访,只能反复使用很久以前录制的同一副画面。。。
而这75年间,13区确实也在废墟下恢复了大部分国力,本来还想继续默默发展壮大再反攻回来的,但因为长期接近核武器什么的导致他们大部分人失去了生育能力,人口锐减,所以开始紧急筹划新的反抗行动,并开始偷偷拉拢其他区的反抗者加入(这么说起来其实是为了拉人生孩子哈哈哈),蛮多区也已经开始秘密筹划反抗小组
不过女主角所在的12区虽然和13区只有一墙之隔,但却因为人口最少,资源最不发达,离首都最远所以受到的行政管辖度最低,因此这里的人生活还是比较好而且自由的。
女主角和男二号家庭条件差是因为父亲不在了,家中又缺乏青壮劳动力,属于比较特殊的情况,而且就算这样,女主角也承认其实她们的生活比起11区的露露们还是要过得好得多,女主虽然不能下矿井但还能通过打猎啊野外采集啊什么的到黑市买卖补贴家用,妈妈也可以开个小药房什么的赚点儿钱,而露露身在畜牧区却没吃过整条兔子腿——虽然11区生产粮食但那里所有的产物都是国家的)
所以12区的人比起其他区就没有太强烈的反抗精神,也没有被13区拉拢造反的价值,因此一直都不太了解各地的反抗情况(各区之间也不允许交流走动)
男主角皮塔和男二号盖尔偶有反抗精神也只是想想而已,特别是在小说初期并没有付诸行动,女主角更是一副息事宁人的状态
说到女主角的态度,我觉得这部小说好呢,就是好在这儿——开始你总会觉得各种不合理,而且作者又喜欢写很多很多看似废话的东西。。。但是只有在你真正认真阅读并记住了那些废话,才能在接下来的某些时刻产生一种恍然大悟的感觉——其实它们都是用来铺垫整个故事的啊。。。通俗点说就好像电影开头出现了一把枪,最后它一定会响一样——女主角在小说里其实一直都是以一种很矛盾的心态在进行着自我斗争
女主角未满12岁的时候,父亲就在一场矿难中失去了生命,而她的父亲是家中唯一的劳动力
为什么父亲是唯一的劳动力?因为她的父亲本来就是矿工家庭出身,地位和家境都比较差,而她的母亲则是商人家庭出身——女主角的外婆家是开药房的(在12区只有2种阶层,一个是商人阶层,一个是矿工阶层)
同样是商人阶层的面包房老板(男主角皮塔的父亲)曾经也暗恋过她的母亲,可是她的母亲却拒绝了面包的香气,转被她的父亲用美妙的歌声吸引走了
女主角父亲的歌喉有多好听呢?据皮塔的爸爸说,他一开口,连鸟儿都停下来听他唱歌
而女主角也遗传了父亲的歌喉,并成功用它吸引到了男主角的爱慕
一个矿工娶了药店老板的女儿,当然是不会让这位千金小姐去工作的,好在她爸爸确实能力超群,平时到矿井下上班赚钱,休息时又到树林子里偷猎,所以一家人的生活也不算太差
由此可知,女主角的父母感情是非常好的,所以当她的父亲去世以后,她的母亲就崩溃了,不仅是生活从此陷入绝境(她的母亲已经许多年不工作了),最重要的是失去挚爱的心碎了
那段时间女主角的母亲每天不吃不喝,也不管两个幼小的女儿,似乎一心只想追随丈夫而去。凯特尼斯作为长姐,必须肩负起照顾母亲和妹妹的重任——尤其是,如果被人发现她们的母亲已经无力照顾她们,就有可能把她们姐妹俩送进孤儿院,但孤儿院的生活非常惨,她无法忍受让自己可爱的妹妹吃那种苦头——可是一个未满12岁的小女孩又能怎样赚钱呢?
在一个绝望的,家里已经断粮3天了的,下着雨的傍晚,小小的凯特尼斯正偷偷在面包房外的垃圾桶里翻找残余的食物,这一幕被一直偷偷爱慕着她的面包房的儿子皮塔发现了,于是皮塔故意烤糊了两个大面包,然后丢到了已经快要晕倒的凯特尼斯脚边
也许有人觉得皮塔的行为既不尊重也不礼貌,但在当时的情况下,即使自己开着面包房,皮塔家里也从来吃不上新鲜的面包,只能吃放了好几天,实在卖不掉的面包(反而是凯特尼斯这样的人家总是能吃到新鲜的口粮,只不过吃完上顿就不知道下顿在哪了),而且因为烤糊面包,皮塔还被自己的母亲狠狠打了一顿
于是凯特尼斯就靠着这俩个大面包挽救了一家人的生命,甚至面包的香味也唤醒了母亲的责任
接下来还有一个细节,第二天,当凯特尼斯偷偷看着皮塔的身影,琢磨着他为什么把面包丢到自己脚边时,皮塔和她对视了一眼,于是凯特尼斯赶紧把目光转移到地上的一颗蒲公英上(国外有把蒲公英当野菜吃的习惯)——然后她就想起了以前经常和爸爸一起偷猎的树林,从此开始练习起在树林里偷偷采集食物、打猎的技能,以此补贴家用
另外,因为母亲陷入崩溃情绪、抛弃她们姐妹俩而给凯特尼斯留下的恐惧感实在是太深刻了,所以凯特尼斯后来对母亲几乎没有太多感情,而把自己的感情全都转移到妹妹身上,这就导致了当第74届饥饿游戏抽到她妹妹的时候,她想也不想就决定志愿替妹妹去参赛
为了维持生计,凯特尼斯每天都在树林里独自打猎,练就了良好的野外生存技能以及百发百中的无敌箭术
为了维持生计,凯特尼斯也故意把自己的情绪全都隐藏起来,装成大人一样去黑市交易,所以她的性格非常坚强而且刚烈,平时不爆发,一旦爆发就难以阻止。。。
再加上年纪本来就不大,参加74届饥饿游戏时刚满16岁而已,所以在向大赛组织者展示环节,她一怒之下直接一箭射下烤猪嘴里的苹果——而当时大赛组织者正围着烤猪商量要怎么开吃。。。蔑视精神简直爆表有木有!!!
一不小心又说了好多,这部小说就是这样用一个个小细节完整了整个故事,真心很棒!越看到后面越有种“哎呀我要翻回去看看之前是怎么说来着,原来是这样啊”的冲动
另外说说男主角
男主角可能因为出身在商人家庭,而且家里开的又是面包房,所以家境肯定比矿工家庭要好很多的,环境也安全得多(面包师应该不太可能被烤箱炸死对吧。。。)
饱暖思淫欲(虽然也没多饱暖。。。),所以他小小年纪就有闲心去爱慕女主角。。。而凯特尼斯每天都在为一家人的食物而奔波,根本没空理你们这些小男生好嘛!!!
爱慕着爱慕着,就开始同情女主角的生活。。。再加上因为社会不公被抽去参加饥饿游戏,自己也马上就要没命了,于是不甘心的念头就慢慢浮上心来。。。另外皮塔是一个力气蛮大的小青年,同时脑子也挺好使的,特别是会伪装——此处包括语言的伪装以及野外生存的伪装。。。所以参赛前的那个晚上,他对女主角说:“我要让他们知道,我不是他们手里的一颗棋子”。。。就这样默默滴给女主角种下了一颗反叛的种子。。。或者说打了个火花,于是“燃烧的女孩”就这样被点燃了。。。尽管她自己还不知道自己该干什么。。。需要考虑的事情太多了。。。内心戏如下:
女主角:如果我死了妹妹怎么办?妈妈肯定会再次因为崩溃而无法照顾她什么的,所以我一定要赢得比赛回家去什么的。。。
男主角:如果我死了我爸妈也不会怎么样的。。。特别是我妈,经常为了烤糊面包而打我。。。另外他们有面包房,活下去肯定没问题。。。而且我妈还说如果这次12区赢了,那个人一定是凯特尼斯,因为她射箭技术太强了。。。而且就算是我俩一起活到最后,我也不可能去杀死她啊,因为她是我爱的人啊。。。想想就不公平啊。。。凭什么你们一句话我和我爱的人就要一起上竞技场啊。。。
所以女主角在饥饿游戏中不经意间流露出来的反抗精神引起了大部分已经有反抗意识的各区普通民众的共鸣。。。于是13区作为反抗组织的发起方就决定把她拉拢过来并培养成典型以便激励各区的反抗行动
然后就发生了第二部中的情节,在第75届饥饿游戏上,13区派了好多内应去参加比赛并保护女主角,连游戏组委会的主席都是13区的内应,最后他们开直升机趁机把女主角给救了出来
第三部的背景故事就是他们怎么反抗并成功了(主线故事则是女主自己成长成熟的心路历程)
前面说了男女主角,顺便再说下男二号盖尔以及所谓的玛丽苏爱情(虽然我个人认为这本书一点都不玛丽苏好吗!!!)
盖尔有点可惜的是,作者没有花时间去完整他的细节,所以盖尔的很多性格形成并没有任何解释,不过作者给他补偿了一个特别帅的外貌(所以电影里也是),性格也有点花。。。当然这一点在小说里其实并没有直接表现出来,只有一次很隐晦地表达了其实盖尔身边还有其他女孩子,只不过他最关心凯特尼斯罢了,所以一点都不玛丽苏。。。看书的过程中我自己也一直在跟着剧情犹豫女主角会选择哪一个,因为盖尔对女主角确实一直都很好,而且实际上也是女主角的初恋,虽然一开始俩人都没点破。。。
另外女主被抽去比赛后,盖尔也没有跳出来说我跟你一起去,主要是因为如果按照规则只能活一个,就算他像皮塔一样愿意牺牲自己去保护女主角,也不太可能活着回来,到时候谁来照顾女主角的家人呢?而且他自己也有一大家子人等着他照顾。。。
皮塔就不一样,即使他死了他的父母也可以靠面包房活得不错,所以皮塔比盖尔更适合去竞技场一搏,帮助女主角赢得比赛回家。。。何况他后来又成功运用了自己的好口才,并通过相恋、怀孕等噱头为女主角争取到了不少赞助甚至更改了比赛规则让俩人都有机会活了。。。所以皮塔确实比盖尔更适合与女主角在一起。。。不管他是靠牺牲自己还是靠别的什么,总之他可以帮助女主角活下来,而盖尔却不能做到这一点,即使盖尔愿意牺牲自己也做不到,何况他不可能为了女主角牺牲。。。
在第三部小说里,盖尔和皮塔在一次夜谈时,两人也表达了同一种观点:凯特尼斯会选择没有他就不能生存的人。。。这一点看起来好像很残忍又自私,但是对凯特尼斯来说,她生命中的前18年真的就一直在忙着活下去——要么别被饿死,要么别被杀死,包括被救到13区以后也时时落到濒死的处境,除此之外根本没心情想别的,所以这是她生命中最重要的事,甚至无可厚非地让两个男人都同意了这一点。。。
另外盖尔也发现了一件事,凯特尼斯其实特别在意弱小的人,在比赛的时候就是这样,弱者往往会激发凯特尼斯的保护欲,就像她对妹妹、对露露、对受伤的皮塔。。。所以第一部中,凯特尼斯对皮塔产生感情的时刻,就发生在皮塔身受重伤快要死掉的时候;而第二部中,因为盖尔被新来的治安警打成重伤,也吸引了凯特尼斯的感情和注意力;不过后来好了以后,凯特尼斯又把注意力集中到竞技场上差点被电死的皮塔身上了;到了第三部,被斯诺总统扭曲了全部记忆的皮塔,终于干脆地永久获得了凯特尼斯的爱。。。盖尔自己也说,这种级别的伤害,他是再也无法把凯特尼斯吸引过来啦。。。
还有盖尔并不是一开始就爱上女主角的,虽然他们很早就认识了,但是盖尔身边不乏其他女孩的出现,他自己也只把凯特尼斯当做打猎的伙伴而已。当他第一次发现自己在意凯特尼斯,是因为大流士对她开了句玩笑,这种感情实际上掺杂了占有欲,以及“别人觉得好的话我也想要”的那种幼稚心理,盖尔还是挺大男子主义的。。。
还有,当凯特尼斯想跟他一起逃跑,他却因为凯特尼斯没有承认这是为爱私奔而拒绝了她;相比之下,凯特尼斯想通过假结婚来保命的时候,皮塔虽然把自己在屋子里关了一天,但最后也还是付诸行动了。。。
另外,从头到尾,盖尔在爱情上也并不是一直默默守护在女主角身边的,盖尔也有守护她,但更多是因为友情,还因为后来的凯特尼斯具备了嘲笑鸟的耀眼身份。。。
但是皮塔几乎是第一眼就爱上女主角了,虽然不是因为她的相貌,但却是因为她的歌声,这种感情其实是一种欣赏性的爱,会比较持久。而且皮塔确实做到了从一而终,并不会因为凯特尼斯还是个梳辫子的小姑娘,或者是光芒四射的种子选手而发生改变。凯特尼斯自己也承认,不管她变成什么样,皮塔都不会放弃她(但是反过来的话她会放弃皮塔,于是她很自责。。。)
还有盖尔最惨的一件事是,他参与设计的炸弹最后炸死了女主角的妹妹。。。凯特尼斯永远都无法原谅他了。。。虽然他不是执行者,但是他设计这个炸弹的原理就是利用弱者来吸引更多敌人的圈套效应。。。的确妹妹死得很可惜,很残酷,但在某些方面,盖尔其实挺适合参政的,而且有决心有魄力,不过不够当上统治者就是了。。。而女主角和皮塔都不是这个料,虽然皮塔的口才可以帮助他往上爬,跻身统治阶级也不是没有可能,不过他把女主角看得太重了,宁处江湖之远,不居庙堂之高。。。他们其实就是一对很普通的,想要相知相守的乱世情侣
说到反抗精神,女主角一开始可以说是完全没有反抗精神的,父亲的死,母亲的崩溃其实明明是这个社会不公所造成的,但年幼的她只懂得把怨气撒在母亲身上,觉得是母亲抛弃了她们姐妹俩。为了生存,她学会了忍辱负重,先是坚强地与大自然抗争,如果没有意外,可能她的一生也就是在林子里打猎,像她的爸爸一样,打上两只野鸡,黑市里卖两个钱,在格蕾塔奶奶的摊子上喝汤的时候,和治安警察大流士等人开开玩笑,过上比其他人稍微自由一点的生活而已,反正肯定是不想与人相争的。
但是她的妹妹被抽中了饥饿游戏,为了心爱的妹妹,为了能够回家,她不得不奋起反抗。但此时的她,也只是一心想赢得比赛,甚至开始琢磨着要不要杀死来自家乡的,还曾经救过自己一命的皮塔,很真实,也很残忍,不符合一般小说主角(尤其是女主角)伟光正的形象。最后因为主办方主动更改了游戏规则,又突然改回来,加上她本来就一直在和自己的人性挣扎,并且人性占了上风,才使得她最后用索命果来冒险一搏,虽然换来了俩人一起活命的机会,但也换来了斯诺总统的不满。
如果斯诺总统就让她在12区平静地过日子,可能她的反抗之心也会被安逸的生活平息下去,就像温水煮青蛙,顶多把自己的奖金想办法分给其他人,帮助周围的人一起过上好日子,可能也就这样了。可是斯诺总统偏偏要来示威,故意要让她再次参加饥饿游戏。。。所以女主角,以及其它人的反抗之心也是这样被一点一点地调动起来的,斯诺总统就是在自掘坟墓。。。
盖尔的反抗精神就远远比不上皮塔了,他只是为了自己受到不公正的对待而反抗——凯特尼斯多次开玩笑说,生怕自己一句话不妥,会惹得盖尔明天就去炸矿井,笑
但皮塔却很早就意识到不能做权力者手中的棋子,而且立刻就付诸行动中,将其口才化为力量去干涉这件事,而且他不是为了自己,是为了心爱的人,再把这点爱放大一点,就可以拯救全人类。。。这一点他和凯特尼斯是一样的,所以最后这俩人走到了一起。。。
有人说这本小说是暮光之城+大逃杀。。。个人觉得完全没有可比性。。。大逃杀电影我没看过,不知道有没有小说,不过大概知道那是以生存竞技为主题的,但饥饿游戏绝不是以生存竞技为主题的小说,电影也不是。。。另外,跟暮光之城的唯一可比之处在于,作者都絮絮叨叨地以女主角为第一人称和第一视觉写了一大堆感想。。。但暮光之城是构建在奇幻背景(吸血鬼和狼人的世界可以这么描述么?)下的爱情故事,主要描写青少年恋爱心理的,怎样春心萌动,怎样激情似火,描写得特别细腻而且到位。。。而饥饿游戏说了那么多主要是为了丰富、完善情节的。。。另外它的主题也不是爱情而是ZZ啊反抗暴权什么的。。。
还值得一提的是,反抗成功后,13区的女总统提议说再举行一次饥饿游戏,参赛者是凯匹特首都当权者们的子女,目的是震慑他们(本质骑士是像当年他们举办饥饿游戏震慑我们一样的报复行为)。。。
对此,女主角震惊之余当机立断,趁机把本应射向原总统斯诺的最后一箭射向了她,直接结束了这一切
小说看到最后真的挺难过的,眼睛还湿了一会儿却没流出泪,因为。。。虽然是大结局,可是真的很感同身受女主角在多年的恐惧中留下的阴影,我只不过看了三天小说而已,老公在身后拍了我一下都把我惊得半死,何况她参加了两次饥饿游戏?这样的创伤,大概一辈子都不能平息。。。而且皮塔的记忆似乎一辈子都不会好了,曾经那样爱你,不会放弃你的人,突然变成你彻底的仇人,这种心情,换了谁都会崩溃吧。。。虽然后来皮塔自己找到了破解的办法,但是。。。总感觉再也好不起来了。。。
还有,感觉结局其实挺草率的。。。不管是攻破总统府,还是杀死女总统后被囚禁到被释放的全过程。。。感觉都太快了,就好像作者快交稿了懒得凑字数急着填坑呢,跟之前絮絮叨叨的写作风格完全不吻合,太干脆利落了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