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复读
感觉贾太傅的阶级观念太强烈了,在“阶级”一篇里说,天子君主等尊者身边的宠臣就算犯了罪也不能“戮辱”,我就呵呵呵了,那不是让狗仗人势者嚣张横行天下?感觉整本书里的思想都是如此,要求上尊而下卑。
另外,我觉得做贾谊的皇帝好累哦(其实做哪个皇帝都挺累的,还是草民悠游乐哉),天天被贾谊讲大道理。贾谊也好操心哦,以天下为己任,连主子坠马而死都往自己身上揽,以致于内疚自责,才33岁就郁郁而死,英年早逝啊。都是操心太多了。
审微一篇里的故事:
宓子蹴然曰:“今年无麦,明年可树,令不耕者得获,是乐有寇也。”
我觉得这也太小人之心了,草民们虽然不如你们读书人知识渊博,可是也不至于为了“免费收获”而“乐寇”啊,况且,民种民收,胡云“自取”。森森的怀疑他是胆小者的诡辩。
不过时变里对商鞅的不认可我倒是同意滴,嘿嘿
商君违礼义,弃伦理,幷心于进取,行之二岁,秦俗日败。秦人有子,家富子壮则出分,家贫子壮则出赘。假父耰鉏杖彗耳,虑有德色矣;母取瓢碗箕帚,虑立谇语。抱哺其子,与公并踞。妇姑不相说,则反唇而睨。其慈子嗜利,而轻简父母也,念罪非有伦理也,其不同禽兽懃焉耳。
先醒里面有个故事很好玩:
先醒:
昔者虢君骄恣自伐,谄谀亲贵,谏臣诘逐,政治踳乱,国人不服。晋师伐之,虢人不守。虢君出走,至于泽中,曰:“吾渴而欲饮。”其御乃进清酒。曰:“吾饥而欲食。”御进腶脯粱糗。虢君喜曰:“何给也?”御曰:“储之久矣。”曰:“何故储之?”对曰:“为君出亡而道饥渴也。”君曰:“知寡人亡邪?”对曰:“知之。”曰:“知之,何以不谏?”对曰:“君好谄谀,而恶至言,臣愿谏,恐先虢亡。”虢君作色而怒,御谢曰:“臣之言过也。”为闲,君曰:“吾之亡者诚何也?”其御曰:“君弗知耶?君之所以亡者,以大贤也。”虢君曰:“贤人之所以存也,乃亡,何也?”对曰:“天下之君皆不肖,夫疾吾君之独贤也,故亡。”虢君喜,据式而笑曰:“嗟!贤固若是苦耶?”遂徒行而于山中居,饥倦,枕御膝而卧,御以块自易,逃行而去,君遂饿死,为禽兽食。此已亡矣,犹不寤所以亡,此不醒者也。(不能不说,这个人太不可救药了,呵呵)
君道篇讲:
纣作梏数千,睨诸侯之不谄己者,杖而梏之。文王桎梏囚于羑里,七年而后得免。及武王克殷,既定,令殷之民投撤桎梏,而流之于河。民输梏者,以手撤之,弗敢坠也,跪之入水,弗敢投也。曰:“昔者文王狱常拥此。”(也不知道这个故事真的假的,如果是真的,也太夸张了)
另外,我觉得做贾谊的皇帝好累哦(其实做哪个皇帝都挺累的,还是草民悠游乐哉),天天被贾谊讲大道理。贾谊也好操心哦,以天下为己任,连主子坠马而死都往自己身上揽,以致于内疚自责,才33岁就郁郁而死,英年早逝啊。都是操心太多了。
审微一篇里的故事:
宓子蹴然曰:“今年无麦,明年可树,令不耕者得获,是乐有寇也。”
我觉得这也太小人之心了,草民们虽然不如你们读书人知识渊博,可是也不至于为了“免费收获”而“乐寇”啊,况且,民种民收,胡云“自取”。森森的怀疑他是胆小者的诡辩。
不过时变里对商鞅的不认可我倒是同意滴,嘿嘿
商君违礼义,弃伦理,幷心于进取,行之二岁,秦俗日败。秦人有子,家富子壮则出分,家贫子壮则出赘。假父耰鉏杖彗耳,虑有德色矣;母取瓢碗箕帚,虑立谇语。抱哺其子,与公并踞。妇姑不相说,则反唇而睨。其慈子嗜利,而轻简父母也,念罪非有伦理也,其不同禽兽懃焉耳。
先醒里面有个故事很好玩:
先醒:
昔者虢君骄恣自伐,谄谀亲贵,谏臣诘逐,政治踳乱,国人不服。晋师伐之,虢人不守。虢君出走,至于泽中,曰:“吾渴而欲饮。”其御乃进清酒。曰:“吾饥而欲食。”御进腶脯粱糗。虢君喜曰:“何给也?”御曰:“储之久矣。”曰:“何故储之?”对曰:“为君出亡而道饥渴也。”君曰:“知寡人亡邪?”对曰:“知之。”曰:“知之,何以不谏?”对曰:“君好谄谀,而恶至言,臣愿谏,恐先虢亡。”虢君作色而怒,御谢曰:“臣之言过也。”为闲,君曰:“吾之亡者诚何也?”其御曰:“君弗知耶?君之所以亡者,以大贤也。”虢君曰:“贤人之所以存也,乃亡,何也?”对曰:“天下之君皆不肖,夫疾吾君之独贤也,故亡。”虢君喜,据式而笑曰:“嗟!贤固若是苦耶?”遂徒行而于山中居,饥倦,枕御膝而卧,御以块自易,逃行而去,君遂饿死,为禽兽食。此已亡矣,犹不寤所以亡,此不醒者也。(不能不说,这个人太不可救药了,呵呵)
君道篇讲:
纣作梏数千,睨诸侯之不谄己者,杖而梏之。文王桎梏囚于羑里,七年而后得免。及武王克殷,既定,令殷之民投撤桎梏,而流之于河。民输梏者,以手撤之,弗敢坠也,跪之入水,弗敢投也。曰:“昔者文王狱常拥此。”(也不知道这个故事真的假的,如果是真的,也太夸张了)
有关键情节透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