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自己的灰暗情书
如果说穷鼠尚算清甜,鲤鱼这本就是完全的灰色系了。爱一个人爱到最后,逃脱不了的命题是,如何与爱人共处,又如何与自己共处。而这把审判的利刃落到谁的手中,又会产生怎样的结果,无法预料也无法逃离。
恭一在鲤鱼里,完全按照今之濑的方式成长起来了。他在这段关系之中的收获,使他变成了几乎可以和穷鼠中的今之濑成为镜像般的存在。所以他在最后对今之濑的审判,就好像今之濑长久以来,对自己的审判一样。
会和一个好女人结婚,拒绝同他产生任何的关系,在人生中彻底地与今之濑这个人划清所有界限,回归到原本“正常”的生活。而他自己不过是一个沉溺于任性和悲剧而得到满足感的傻瓜。
长久以来,他都怀抱着这样的信念在展开这段关系,在无比浓烈的爱意之下,又果断地嘲笑着自己。一边深刻地付出爱情,一边又高高在上地审视自我的痛苦。这些自我审视,这种我肯定得不到好结果的心情,才是在这段恋爱之中他最后的浮木。只有这样,即使是在最终,也可以骗自己,我并没期待过,就不会失望。唯有保持这种悲观,他和恭一才可以继续下去。
比任何人都要喜欢你。这种事情,可以作为交换恋爱的筹码吗?你的人生中所存在的可以通往幸福的可能,每一样都可以化作抹杀这种爱意的筹码,这种赌博如果只是以顾虑自己为要义,才有赢的可能,那这样的自私是否又能说明是爱呢。
在这样的拷问之下,今之濑不断矛盾地同自己作战,“我们的关系,是只要我放弃坚持下去,随时都会划下休止符啊……”一旦认定自己成为阻碍,那么就选择分手。
而恭一的爱意是建立在,今之濑的爱意之上的。他的行进之路,一直被今之濑牵引着。他认为在这段关系中,他存在的价值,是为了让今之濑得到幸福满足感,如果连今之濑本身都否定这种价值的话,那么他们也没有继续下去的必要了。不管当时,今之濑是否是在冲动之下得出的结论,一旦发生这种情况,那他也会按照自己导演的,我需要让今之濑得到幸福的剧本进行下去。
这就是鲤鱼这本最虐我的地方。对于不同的人来说,恋爱这个命题所能产生的结果完全不一样。那么既然我这么爱你了,你赋予同等的感情给我,这样的恋爱关系是不会存在的。说到底,在自我满足的层面上,都是一致的,双方大多数情况都按照自己能够给予的份额供给,在供需关系尚为安全的时候,就得到双方的满足感,一旦失去这个平衡,就只会剩余崩溃,基本上不会有相互理解的可能。
之前看到别人说,“日本人把amae形容为一种高度性的情绪状态,在这一状态下,个体完全是爱的傀儡,被爱侣娇纵宠爱”这个词也可以翻译成为“撒娇”。爱一个人,就像是置身悬崖,放弃自我,选择危险的生存方式。在这种悬崖之上,威胁他人我要跳下去死,说到底还是希望通过这种撒娇来换得一点被在意的可能。而只能通过这种可能来确定恭一是否爱着自己的今之濑,也确实可悲到令人怜惜。
而最后的结局,就是基于我爱你而不能互相理解,抱怀着我还需要这种爱意的心情,而产生的一点微妙的希望。这种希望的渺小要用怎样的东西来置换,才能填满沟壑,才是深刻的灰暗情书。
恭一在鲤鱼里,完全按照今之濑的方式成长起来了。他在这段关系之中的收获,使他变成了几乎可以和穷鼠中的今之濑成为镜像般的存在。所以他在最后对今之濑的审判,就好像今之濑长久以来,对自己的审判一样。
会和一个好女人结婚,拒绝同他产生任何的关系,在人生中彻底地与今之濑这个人划清所有界限,回归到原本“正常”的生活。而他自己不过是一个沉溺于任性和悲剧而得到满足感的傻瓜。
长久以来,他都怀抱着这样的信念在展开这段关系,在无比浓烈的爱意之下,又果断地嘲笑着自己。一边深刻地付出爱情,一边又高高在上地审视自我的痛苦。这些自我审视,这种我肯定得不到好结果的心情,才是在这段恋爱之中他最后的浮木。只有这样,即使是在最终,也可以骗自己,我并没期待过,就不会失望。唯有保持这种悲观,他和恭一才可以继续下去。
比任何人都要喜欢你。这种事情,可以作为交换恋爱的筹码吗?你的人生中所存在的可以通往幸福的可能,每一样都可以化作抹杀这种爱意的筹码,这种赌博如果只是以顾虑自己为要义,才有赢的可能,那这样的自私是否又能说明是爱呢。
在这样的拷问之下,今之濑不断矛盾地同自己作战,“我们的关系,是只要我放弃坚持下去,随时都会划下休止符啊……”一旦认定自己成为阻碍,那么就选择分手。
而恭一的爱意是建立在,今之濑的爱意之上的。他的行进之路,一直被今之濑牵引着。他认为在这段关系中,他存在的价值,是为了让今之濑得到幸福满足感,如果连今之濑本身都否定这种价值的话,那么他们也没有继续下去的必要了。不管当时,今之濑是否是在冲动之下得出的结论,一旦发生这种情况,那他也会按照自己导演的,我需要让今之濑得到幸福的剧本进行下去。
这就是鲤鱼这本最虐我的地方。对于不同的人来说,恋爱这个命题所能产生的结果完全不一样。那么既然我这么爱你了,你赋予同等的感情给我,这样的恋爱关系是不会存在的。说到底,在自我满足的层面上,都是一致的,双方大多数情况都按照自己能够给予的份额供给,在供需关系尚为安全的时候,就得到双方的满足感,一旦失去这个平衡,就只会剩余崩溃,基本上不会有相互理解的可能。
之前看到别人说,“日本人把amae形容为一种高度性的情绪状态,在这一状态下,个体完全是爱的傀儡,被爱侣娇纵宠爱”这个词也可以翻译成为“撒娇”。爱一个人,就像是置身悬崖,放弃自我,选择危险的生存方式。在这种悬崖之上,威胁他人我要跳下去死,说到底还是希望通过这种撒娇来换得一点被在意的可能。而只能通过这种可能来确定恭一是否爱着自己的今之濑,也确实可悲到令人怜惜。
而最后的结局,就是基于我爱你而不能互相理解,抱怀着我还需要这种爱意的心情,而产生的一点微妙的希望。这种希望的渺小要用怎样的东西来置换,才能填满沟壑,才是深刻的灰暗情书。
有关键情节透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