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曜文库】三津田信三刀城言耶系列01~06推评(无泄)
终于,历时两个多月,七曜文库汉化的6本三津田在俺的不懈努力下,被啃完咧(微笑)。 6本大部头,虽是通俗小说,一口气读下来也并非易事。不过,机智的三三显然神会了读者之艰,书中杂糅了民俗、妖怪等怪奇元素,再配以日本昭和二三十年间落后封闭小山村的阴郁氛围,使得这套书不但读来引人入胜,也成为了他的系列水准最高作。 闲话少叙。写这篇推评理由有三:1.抒发感情卖安利(评价)。2.为入坑之初(这里指刀城系列读数小于等于2本)、或阅完《首无》后献上双膝决定仅仅追随三三的后人指引方向(阅读顺序)。3.对6本书精读、略读还是跳读提供自己的看法和建议(推荐)。 当然,作为一只刚入推理坑不久的纯24K新人,读过的大家作品有限,权威之言、经验之谈亦不敢自夸,该推评大可算是阅读分享,真心实感,为大家借鉴参考之用。(鞠躬) 首先是阅读顺序(作品名称将用作品前两字指代)。我自己的顺序是:《首无》-《厌魅》-《山魔》-《密室》-《凶鸟》-《水魑》。这个顺序并不推荐。当初选择它实在是摸着石头过河、瞎打瞎撞的结果。虽然我读完《首无》之后,曾上贴吧、豆瓣询问,也看了相关的帖子,但实在大家观点不一,每个人的阅读顺序排的都不一样而且差距还蛮大。老粉告诉我:全收了吧,质量都不错;路人粉1:《密室》可以不读,但《山魔》不可错过!路人粉2:《厌魅》诡计很棒!但《凶鸟》太八嘎了!路人粉3:什么!《厌魅》诡计也很八嘎好不好!路人(黑?):不值得看。文笔渣,人物僵,靠纯推理提档次!我:??......豆瓣更是不敢多看...原因...恩。至于每个阅读顺序的推荐理由...让理由神马的见鬼去吧噢耶!!(神秘的微笑) 咳吐槽完毕。说下我心中这6本书的排名:《首无》-《厌魅》-《山魔》-《水魑》-《凶鸟》-《密室》。(有一样滴握个爪) 下面进入正题。以下推评将按照推荐的阅读顺序给出。然后请大家放宽心,三津田的刀城言耶系列不同于京极的百鬼夜行系列,乱序阅读不会牵扯到泄底的问题,虽然后作偶尔会提及前作,但也仅限于安利和卖萌,所以尽可放心大胆地按自己的喜好来看。 ~~~~~~~~~~~~~~~~~~~~~~~~~~~~~~~~~我是华丽的分割线~~~~~~~~~~~~~~~~~~~~~~~~~~~~~ 第一本:《山魔·嗤笑之物》 系列号:04 页数:438 第一本读《山魔》有两大妙处。第一是它的诡计很棒(原谅新人说不出这个“棒”的具体技术观点),多重逆转细想虽有不禁细敲之处但也算是合理。此外读推理时我们不可避免地会猜测凶手,因此前面刀城言耶说明中的一点,有人(比如我)可能就会有所察觉。而这种惯性思维在其后的《首无》中同样应用则会被打脸,灰常有趣~其二是氛围渲染也算系列中的佳品。古村深山、集体消失、传说中的矿藏、比拟杀人......布局合理充满张力,怪谈惊悚度较《首无》虽低,但出乎意料的诡计弥补了不足,加之长度适中,水分较少,作为看《首无》之前的过渡作,可谓上佳。 第二本:《首无·作祟之物》 系列号:03 页数:456 “三十七个谜题,只凭着一个真相,就可以全部解开”,确实如此!豆瓣8.8实至名归!也是我的信仰作之一! 《首无》应该是6本书里受众面最广的一部了,这也是为啥我选在它的页面里发这篇推评(微笑)。想当初慕名而入(花了我60块大洋啊啊),拿到书的时候,看着洒满妖异的封面设计,就对这本书产生了好感(嗷对,刀城系列美腻的书封也是我入坑的原因之一哈哈);书腰背面的网友评论虽有捧吹之嫌,但读完之后觉得也算名副其实。 这本书可以说是刀城系列的巅峰,三津田最大程度、极为巧妙把理性的推理诡计和偏僻乡村的古老传说、迷信怪谈结合在了一起,因此读者既能获得恐怖小说一般惊悚胆颤的体验,在结尾又能脑补一个合理的真相。 一部《首无》将三津田的写作特色一展无遗。怪谈奇闻、多重逆转、灵异与推理的完美融合、开放结局...四个标签,一本满足!无论是快节奏的案情发展、布局、诡计解答(灵异抑或现实)还是宛如身临其境的场景描写、气氛渲染都堪称完美!犹记得读至结尾时恰好是个深夜,四下静谧无声,后背生寒,双手微凉,心比手更凉的我感到周围弥散的阵阵冷意,似乎听到了首无大人临近的脚步声...... 将此书放在第二本读,除了可以让前文中提到的那个有意思的点的有意思发挥的淋漓尽致(我在说啥==),还可以让自己对三三的【膜拜】之情更上一层楼,获得更美妙的阅读体验。 墙裂推荐! 第三本:《厌魅·附体之物》 系列号:01 页数:543 汉化系列中虽长的一部,不知道是作者还是翻译的缘故,开头有些不友好。不过此作虽长,水分却适当,读过三分之一吸引度会大为改观。私以为这本的怪谈和气氛是仅次于《首无》的,“什么也逃不过案山子大人的法眼!”团灭一众路痴。诡计在作案手法上八嘎,但在误导读者上一点也不八嘎,前后呼应做的好,还有,这个诡计算是叙诡吗? 本作关键词:家族恩怨、神社祭拜、附体妖魔~挺有意思,衔接《首无》~perfectly~ 恩,摸着良心说话,以上三本是有必要精读,仔细读,认真读滴。如果读完这三本依旧怀有对三三亘久不变的爱,辣么恭喜你,做好心理准备,就可以继续余下三本了。(认真脸) ~~~~~~~~~~~~~~~~~~~~~~~~~~~~~~~~我是抵御洪水的堤坝~~~~~~~~~~~~~~~~~~~~~~~~~~~~~ 第四本:《水魑·沉没之物》 系列号:06 页数:520 这本的书腰推荐语很奇怪,请直接无视~ 开头跟案情没啥关系,不过如果静下心来看看,也还是能感到女编辑祖父江偲和刀城基友阿武隈川乌力透纸背的逗比,三三写日常写得还是挺有趣的~接下来就是案件了,这本书布局很好,不拖沓,气氛还可吧,没有《厌魅》、《首无》那种恐怖灵异了,但神秘感还是有的。诡计嘛~属于典型的雷声大雨点小的那种~三三总爱造一些虚幻的“密室”,于是它们幻灭的时候自然也悄无影踪~ P.S.求大神告知这本里左雾和神神栉家是什么关系 第五本:《凶鸟·忌讳之物》 系列号:02 页数:419 《凶鸟》是6部长篇里部头最轻的一本,却也是水量最凶猛的一部。(捂脸)believe me,背住开篇人物关系表,前面大概其翻翻,你就可以直击第十章了!毫无压力!如果像我一样有强迫症的请自备救生圈,坚持到朱音巫女失踪之后会好许多! 至于巫女消失之谜...里面的密室讲义相比《首无》里的无头尸诡计讲义就逊色很多。而且这本里的诡计天朝在猜测上明显有优势啊喂(微笑),注意最后的结局,典型的开放式结局,不过在《密室》里会有交代。 第六本:《密室·自闭之物》 系列号:05 页数:384 作品集,包含三个短篇和一个中篇。四篇诡计均坑。死人少。个人质量排序:《密室》>《迷家》>=《首切》>《隙魔》。其中中篇《密室》的气氛诡异度可以说回归到《厌魅》的水平,关键词:禁忌房间、召唤大仙。结局的反转还算有趣...不过遗憾的是~挖的几个坑木有填上~《迷家》可以自动忽略诡计(或许根本没有?),如果把这篇单纯地视作山间奇遇物语,它还是有值得称赞之处的,比如适合在夏天或冬日的傍晚,就着一台明灭的烛火,在角落里静静阅读。 《首切》和《隙魔》是可以略读或不读的。对这种一掐一把水,到处挖坑还不填,诡计甚敷衍的逆天低质作,我内心是真诚而坦然地拒绝的。(微笑) 噢对,上文说的《凶鸟》结局呼应,在《隙魔》的开头结尾提到了~ 总体而言,七曜文库的这套刀城言耶系列质量很高,这一方面是得力于三津田鲜明的写作风格,把民俗融入推理,将怪事奇谈化入幽微的人心,使读者透过表面的灵异看到事件背后理性的光芒;另一方面则要归功于优秀的译者。总之,这是一套值得收藏的作品。 听说吉林出版社不知什么原因,放弃了刀城言耶系列另两本作品《幽女·怨念之物》、《生灵·双重之物》的出版计划,在这里表达默哀和遗憾~
最后,欢迎大家关注推理小说吧、侦探小说吧以及萌萌的三津田信三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