绑架案背后的残酷动机【月饼090】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针的诱惑》是千草检察官第三部,也是一部绑架类推理小说。提起绑架题材,在呈现多种多样犯罪手法的推理小说中也是特别的存在。彻底的敌暗我明和共犯可能性(推理小说一般不出现共犯说,因为会降低推理小说本身的乐趣,但是绑架类作品除外)而言,对于缺乏线索的侦探役角色都是极为不利的条件,在绑架中,关乎被绑架者的人身安全,绑架者往往拥有更高的支配权。而侦探役角色在绑架犯进一步动作前,没有办法获得更多的线索并展开行动,时刻处于被动防守的局面。还要提防被绑者家属的“背叛”行为,正所谓腹背受敌,苦不堪言。
比较正统的绑架推理小说,往往以金钱为目的,讲述的往往是递交赎金刹那的正恶智慧的对决。因为那是绑架者从黑暗中走露出身影的唯一机会。但是如果,绑架者从一开始的目的就不是金钱,抑或金钱只是其掩盖真实动机的障眼法,那么整个事件可能会堕入更黑暗的深渊。
《针的诱惑》就是这样一部,需要解读绑架案背后真实动机的故事。糖果制造公司社长的千金被绑架,绑匪要求五百万作为赎金,在递交赎金的过程中,妻子里子神秘死亡,而绑架犯则不见踪影,更奇怪的是赎金并没有被带走。检察官千草和警察针对绑架案背后的真相各执一词,案件仿佛陷入了泥潭。检察官千草坚信这是社长本人自导自演的案件,但是却需要破解视线密室和不在场证明...
土屋隆夫的这个千草检察官系列,一直以来给我的印象是,诡计本身并非十分华丽,而是扎实朴素。属于稍微动点脑筋,普通人也能想出来的程度。但是在破解诡计之前,往往会占用更多的篇幅来描述嫌疑人在动机上的可能性。除了第一部《影子的控诉》中千草无来由的神仙附体般对嫌疑人的怀疑,我已经看过的后三部《赤的组曲》《针的诱惑》《盲目的乌鸦》都是通过,调查背景-搜集线索-凝神思索-发现动机的路线来最终锁定犯罪嫌疑人。如何合情合理的将动机通过书中人物的行动进行入剥洋葱般的层层展开,才是阅读土屋隆夫作品的关键。
这一点正是《针的诱惑》处理相当优秀的地方,并非让主角千草检察官一开始就将目光注意到真正的犯人身上,而是借由刑警之间的案件讨论,提出一种完全不同的可能性——自导自演的绑架案,在逐步揭露作者所设下的真实的动机,这种层层推进的动机揭露,手法上十分高明,而作为读者的我也是好像就在千草身边,见证了犯案动机从无到有,从模糊到清晰的全过程。
通过解答whydunit之后锁定了whodunit,至于证明whodunti的howdunit则相对而言简单了许多。也许细节方面有些许的不同,但是想必稍有推理阅读的读者,都或多或少从脑中闪过各种可能性,而真相就是那么简单。
所以我才说。在《针的诱惑》中whydunit才是关键。
直到去年年底为止,我一直都深爱着我的妻子和娘。但就是爱得太深,才让我恨到发狂,转成杀意在心中盘桓不去。没过多久,我就订下了杀人计划。
很多读者对于本案的动机无法理解或者觉得太过扯蛋。只是由爱生恨的例子即使在现实中也为数不少。爱与恨之间往往只有一线之隔。而这些,没有经历过真正的爱与背叛的痛苦,是注定无法深刻体会和理解的。由此我认为动机本身的合理性十分足够。而真正让人感到深入骨髓的寒意的,则是看似不可能的第二重动机:
比起生儿育女这种小事,我更希望能将父亲留给我的这家小公司发展成大公司。对业者来说,经济高度成长的时代就等于战国时代,藉由不同的经营手法,公司就很有可能称霸业界。当时的我完全不在乎里子的小小不满。
相比较第一重动机的人之常情,第二重动机则是魔鬼才会拥有的想法。只是可惜土屋隆夫在第二重动机的刻画上,仅仅流于表面描写千草发现第二重动机的契机,却在前文丝毫没有笔墨为第二重动机留下一星半点的伏笔。(虽然第一重动机的伏笔也很少)
由此可见,土屋隆夫的推理创作还是局限于本格的范畴,而没有做更多社会性,人性的衍生和探讨,这是比较可惜的一点。此外,《针的诱惑》承袭了《影子的控诉》和《赤的组曲》中对于红鲱鱼角色的不妥当的使用。红鲱鱼角色的出场和离场之间间隔极短,而且不会再次登场,完完全全的用过即丢。而红鲱鱼的存在对于主线剧情的影响,几乎没有,甚至可以说是游离于主线之外可有可无的存在。这点可以视为在写作手法上的缺陷。导致了作品本身的完成度下降或不相干剧情的多余。好在这点在第四部《盲目的乌鸦》中有了改善——土屋将红鲱鱼的角色给剔除掉了。
Anyway,没有行事古怪的侦探,也没有脑洞大开的诡计,只有平凡的检察官和刑警组合脚踏实地的揭开谜底,故事波澜不惊没有刻意的气氛营造却让人阅读的欲罢不能,这就是土屋隆夫的魅力。而《针的诱惑》就是这样一部标准的土屋隆夫室推理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