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人的故事好在哪儿?一堂实在的《写作课》

雾凇 评论 写作课 4 2017-08-12 20:44:55
哼歌
哼歌 2017-08-12 20:47:02

我还是觉得创作是不能拿来教学的

来自豆瓣App
雾凇
雾凇 (公众号:山千黛) 2017-08-12 20:49:16
我还是觉得创作是不能拿来教学的 我还是觉得创作是不能拿来教学的 哼歌

创作当然需要灵感,需要感性的东西,但是,有些共性的方法还是可以学习的。
《故事》可是编剧圣经,里面总结的理论,几十年了依然禁得起考验,那些成功的剧作、小说,还是能够贴合里面的理论。

阿嘉
阿嘉 (公众号:阿嘉不说话) 2017-08-12 21:01:53

还是拼阅读量吧 还有天赋

来自豆瓣App
雾凇
雾凇 (公众号:山千黛) 2017-08-12 21:04:02
还是拼阅读量吧 还有天赋 还是拼阅读量吧 还有天赋 阿嘉

阅读量是基础,有些基本的写作方法也是基本功,我是这么看的。当然,有些作家天赋挡不住,这个羡慕不来。

四季岁月歌
四季岁月歌 2017-08-13 12:53:09

雾凇
雾凇 (公众号:山千黛) 2017-08-13 13:28:49
四季岁月歌

谢谢支持,么么哒:)

李出来
李出来 (爱读书, 不爱写字。这是病。) 2017-08-15 13:27:18

感觉写作是一个长期的过程,结合自己在生活中方方面面的细节,把自己心灵的震撼赋予在作品中的人物性格中,从而在某种层面上更深刻的表达自己。

来自豆瓣App
雾凇
雾凇 (公众号:山千黛) 2017-08-15 15:26:22
感觉写作是一个长期的过程,结合自己在生活中方方面面的细节,把自己心灵的震撼赋予在作品中... 感觉写作是一个长期的过程,结合自己在生活中方方面面的细节,把自己心灵的震撼赋予在作品中的人物性格中,从而在某种层面上更深刻的表达自己。 ... 李出来

个人认为写作需要慢慢练习,可能特别有天赋的会进步非常快,不过多数应该都是需要不停练笔的。是有感而发,有些东西,一定是深深的触动了作者,才能将那种感情融入到文字里,传递给读者的。都是用文字表达心声。

腊月初三
腊月初三 (和你一起啊长大) 2017-08-15 21:11:29

刚读到长篇小说,主线一定清晰时,脑海里浮现的作品是《白鹿原》电视版....书读太少,不止如何下笔,还是受教良多。

雾凇
雾凇 (公众号:山千黛) 2017-08-15 23:03:55
刚读到长篇小说,主线一定清晰时,脑海里浮现的作品是《白鹿原》电视版....书读太少,不止如... 刚读到长篇小说,主线一定清晰时,脑海里浮现的作品是《白鹿原》电视版....书读太少,不止如何下笔,还是受教良多。 ... 腊月初三

感谢阅读。我也是初学阶段,看这本书,很多点觉得讲的很到位。一起努力!

心婧如水
心婧如水 (做人如水,做事如山) 2017-08-22 04:54:43

写的真好。我觉得还是知易行难,也需要大量练习

来自豆瓣App
艾芙奈森特
艾芙奈森特 (Go with the flow.) 2017-08-22 18:44:49

这篇文章写的很实在,给出的建议切实有效,不同于那些长篇累牍却浮夸空洞的写作指南

来自豆瓣App
雾凇
雾凇 (公众号:山千黛) 2017-08-22 19:59:25
写的真好。我觉得还是知易行难,也需要大量练习 写的真好。我觉得还是知易行难,也需要大量练习 心婧如水

谢谢鼓励,我也是初学,一起学习,写作总是要多练的。

雾凇
雾凇 (公众号:山千黛) 2017-08-22 19:59:58
这篇文章写的很实在,给出的建议切实有效,不同于那些长篇累牍却浮夸空洞的写作指南 这篇文章写的很实在,给出的建议切实有效,不同于那些长篇累牍却浮夸空洞的写作指南 艾芙奈森特

谢谢。一起学习一起努力。

马树
马树 (莫失莫忘) 2017-08-24 03:38:40

自我觉得,作家把人物创造出来后,赋予其性格后,就不是角色的玩偶持线人了,而是在不断地透过一个小孔窥视角色们的生活,并把它化为文字。有生命的角色会挣脱作者的缰绳的。当年福楼拜写《包法利夫人》时写到包法利夫人死的时候,真是伤心得鬼哭狼嚎啊!弟子莫泊桑也为之挽袖。

橘子汽水
橘子汽水 2017-08-24 07:01:21

一直想要坚持写作,也一度认为自己稍有天分,是别人口中情感细腻平实易读的散文写手,但总是遭遇灵感枯竭,热情消减的打击。

看了您的文章之后,醒悟了自己最大的两个问题,一是读的太少,输入不够,自然没有用起来得心应手的采石场,二是写作方式局限,单纯的情感心理描写是偏苍白的,没有用行动塑造的人物形象,读起来也会像是微信公众号般的鸡肋文章,并不能击中读者的内心,引起共鸣。

谢谢分享,自己也会继续努力~

Ada喜欢蓝
Ada喜欢蓝 2017-08-24 09:24:47

小时候的理想是当作家。硕士读的英美文学专业。现在从事的工作却和文学没啥关系。但我从未停止阅读,现在在读《世界的凛冬》。很佩服福莱特能写三部9本。那么引人入胜,恨不得一口气读完。我不认为我有写作的天赋,但我会坚持阅读。写出一本小说,无论好坏。感谢你的文章及推荐的三本书。:)

风一样的男人
风一样的男人 2017-08-24 10:13:31

很好

逗本
逗本 (但为君故,沉吟至今。) 2017-08-24 10:39:31
我还是觉得创作是不能拿来教学的 我还是觉得创作是不能拿来教学的 哼歌

其实刚开始我也有同样的想法,觉得太多的技巧会扼杀创作的本身,但是现在发现写作和学画画差不多,如果基本功都没练好,就很难谈什么创作与灵感了,即使有灵感也很难恰到好处地表达出来,这也是很痛苦的,所以很感谢这篇文章,觉得还是要先练好基本功。

槑弼
槑弼 2017-08-24 11:11:33

感谢分享。

雾凇
雾凇 (公众号:山千黛) 2017-08-24 11:36:36
自我觉得,作家把人物创造出来后,赋予其性格后,就不是角色的玩偶持线人了,而是在不断地透... 自我觉得,作家把人物创造出来后,赋予其性格后,就不是角色的玩偶持线人了,而是在不断地透过一个小孔窥视角色们的生活,并把它化为文字。有生命的角色会挣脱作者的缰绳的。当年福楼拜写《包法利夫人》时写到包法利夫人死的时候,真是伤心得鬼哭狼嚎啊!弟子莫泊桑也为之挽袖。 ... 马树

嗯,我认同。当人物塑造起来后,ta就是活的形象,会依照自己的特点或者风格来行事说话,不是作者随便怎么改怎么写都行的。

雾凇
雾凇 (公众号:山千黛) 2017-08-24 11:36:57
一直想要坚持写作,也一度认为自己稍有天分,是别人口中情感细腻平实易读的散文写手,但总是... 一直想要坚持写作,也一度认为自己稍有天分,是别人口中情感细腻平实易读的散文写手,但总是遭遇灵感枯竭,热情消减的打击。 看了您的文章之后,醒悟了自己最大的两个问题,一是读的太少,输入不够,自然没有用起来得心应手的采石场,二是写作方式局限,单纯的情感心理描写是偏苍白的,没有用行动塑造的人物形象,读起来也会像是微信公众号般的鸡肋文章,并不能击中读者的内心,引起共鸣。 谢谢分享,自己也会继续努力~ ... 橘子汽水

一起努力,一起学习。

雾凇
雾凇 (公众号:山千黛) 2017-08-24 11:38:13
小时候的理想是当作家。硕士读的英美文学专业。现在从事的工作却和文学没啥关系。但我从未停... 小时候的理想是当作家。硕士读的英美文学专业。现在从事的工作却和文学没啥关系。但我从未停止阅读,现在在读《世界的凛冬》。很佩服福莱特能写三部9本。那么引人入胜,恨不得一口气读完。我不认为我有写作的天赋,但我会坚持阅读。写出一本小说,无论好坏。感谢你的文章及推荐的三本书。:) ... Ada喜欢蓝

比起你,我可是纯业余的了。加油!一起努力!

雾凇
雾凇 (公众号:山千黛) 2017-08-24 11:38:34
很好 很好 风一样的男人

谢谢鼓励,一起努力!

雾凇
雾凇 (公众号:山千黛) 2017-08-24 11:41:47
其实刚开始我也有同样的想法,觉得太多的技巧会扼杀创作的本身,但是现在发现写作和学画画差... 其实刚开始我也有同样的想法,觉得太多的技巧会扼杀创作的本身,但是现在发现写作和学画画差不多,如果基本功都没练好,就很难谈什么创作与灵感了,即使有灵感也很难恰到好处地表达出来,这也是很痛苦的,所以很感谢这篇文章,觉得还是要先练好基本功。 ... 逗本

我觉得基本功是要练习的。
,在《一本小小的红色写作书》里有一句话,我很认同,“写作一部分是科学,一部分是艺术。需要建构且遵循规则的部分是科学,可以根据每种情境进行变化的部分是艺术。”
基础的写作能力,我觉得就是上面说的科学的这部分,当然写作肯定是离不开创作性思维的,要发挥艺术天分和灵感。
就像画画,即使是特别天马行空的画家,最初也都是下了很多苦功夫练习基本笔法的,有了这些积累,未来才能下笔有神、运用自如。

雾凇
雾凇 (公众号:山千黛) 2017-08-24 11:42:02
感谢分享。 感谢分享。 槑弼

谢谢鼓励,一起努力!

思无邪
思无邪 (每天都是一个小太阳) 2017-08-24 14:54:59

写出来的故事必须是夸大的现实或者戏剧化冲突的现实,真正的现实往往略微平淡,没有那么引人入胜。所以我们写的故事都是加工过的,并非完全按照真实的生活去写,这是故事和日记的区别?

逗本
逗本 (但为君故,沉吟至今。) 2017-08-24 15:45:39
我觉得基本功是要练习的。 ,在《一本小小的红色写作书》里有一句话,我很认同,“写作一部分... 我觉得基本功是要练习的。 ,在《一本小小的红色写作书》里有一句话,我很认同,“写作一部分是科学,一部分是艺术。需要建构且遵循规则的部分是科学,可以根据每种情境进行变化的部分是艺术。” 基础的写作能力,我觉得就是上面说的科学的这部分,当然写作肯定是离不开创作性思维的,要发挥艺术天分和灵感。 就像画画,即使是特别天马行空的画家,最初也都是下了很多苦功夫练习基本笔法的,有了这些积累,未来才能下笔有神、运用自如。 ... 雾凇

同意!

冰雪奇缘
冰雪奇缘 (我是小花猫) 2017-08-24 15:58:10

不管天赋如何好,奶熊君还是觉得基础功要扎实。

雾凇
雾凇 (公众号:山千黛) 2017-08-24 17:29:39
写出来的故事必须是夸大的现实或者戏剧化冲突的现实,真正的现实往往略微平淡,没有那么引人... 写出来的故事必须是夸大的现实或者戏剧化冲突的现实,真正的现实往往略微平淡,没有那么引人入胜。所以我们写的故事都是加工过的,并非完全按照真实的生活去写,这是故事和日记的区别? ... 思无邪

其实,现实生活中发生的事情,很可能比小说更夸张、更具有戏剧性。
写作不是一门心思做“不嫌事大”的刻意夸张,那就偏颇了。
作为艺术创作,要制造足够的矛盾,展开十足的张力。

雾凇
雾凇 (公众号:山千黛) 2017-08-24 17:33:37
不管天赋如何好,奶熊君还是觉得基础功要扎实。 不管天赋如何好,奶熊君还是觉得基础功要扎实。 冰雪奇缘

我同意,我也认同需要基本功的练习,而且还要扎实。
基本功可以练习,成果如何看努力。天赋却有点可遇而不可求。
若能99%汗水+1%天赋,那就出神作了。

榆钱儿
榆钱儿 2018-01-09 20:45:13

别把故事写得像故事,要把故事写得像生活

来自豆瓣App
雾凇
雾凇 (公众号:山千黛) 2018-01-09 23:39:16
别把故事写得像故事,要把故事写得像生活 别把故事写得像故事,要把故事写得像生活 榆钱儿

贴近生活,亲切真实,这样让人容易有共鸣,比较自然,不要刻意为故事而故事。

> 豆瓣违规公示